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帥,冀,不二,不良,不良人



 1. 不良
 注音一式 ㄅㄨˋ ㄌ|ㄤˊ
 漢語拼音 b  li n  注音二式 b  li ng
不善﹑不正常。如:「消化不良」。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倘是個不良人?,這樣神力,如何敵得?」
冤家,男女對自己心上人的暱稱。宋元戲文輯佚˙樂昌公主破鏡重圓:「幸干戈寧息,恐不良隱匿在林榔間。」

 10. 不良
 注音一式 ㄅㄨˋ ㄌ|ㄤˊ ㄖㄣˊ
 漢語拼音 b  li n  r n 注音二式 b  li ng r n
專管緝捕犯人的衙役。醒世恆言˙卷三十˙李公窮砥遇俠客:「三日前被小偷竊了若干財物,告知王,責令不良人捕獲,又撥三十名健兒防護。」稱謂錄˙卷二十六˙隸˙不良人:「緝事番役在唐稱為不良人,有不良帥主之。」
壞人。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倘是個不良人,這樣神力,如何敵得?」

希望。如:希冀冀望。楚辭˙屈原˙離騷:冀枝葉之峻茂兮,願俟時乎吾將刈。漢書˙卷六十八˙霍光傳:冀其自新。

"自投軍中 冀分受人世痛苦"

希望、期望。漢˙王充˙論衡˙命義:遭命者,行善而得惡,非所冀望。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上:敬瑭在鎮嘗稱疾,每謂病體羸瘠,不堪為,冀望朝廷不生猜忌的意想。


不二

忠誠無二心。文選˙干寶˙晉紀總論:「又加之以朝寡純德之士,乏不二之老。」文選˙潘岳˙馬汧督誄:「悠悠烈將,覆軍喪器,戎釋我徒,顯誅我,以生易死,疇克不二。」


唯一的方法。元˙方回˙贈刊工程禮詩:「鏤金鐫石切瑤琨,深入詩家不二。」亦作「不二法門」。


不像樣、不正派。三俠五義˙第一一七回:「弄了錢來,也不幹正經事體,不過胡掄混鬧,不三不二的花了。」亦作「不三不四」、「沒三沒四」。


12.   部首 巾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語音)ㄕㄨㄞˋ
 漢語拼音  (語音)shu i 注音二式  (語音)shu i
軍隊中級職最高的指揮官。如:「統」、「元」。
姓。如宋代有範。
引導、率領。如:「師」。左傳˙隱公元年:「命子封車二百乘以伐京。」
遵循。左傳˙莊公二十三年:「長幼之序。」國語˙周語下:「象禹之功,度之于軌儀。」韋昭˙注:「,循也。」
面容俊俏或舉止瀟灑、有風度。如:「氣」、「這個男孩長得很。」
事情美好,令人滿意。如:「啊!好一支再見全壘打。」、「他寫的這幾個字真!」
(讀音)ㄕㄨㄛˋ shu(09118)




 1. 不良
 注音一式 ㄅㄨˋ ㄌ|ㄤˊ ㄕㄨㄞˋ
 漢語拼音 b  li n  shu i 注音二式 b  li ng shu i
古代專管緝捕犯人的總捕頭。稱謂錄˙卷二十六˙隸˙不良人:「緝事番役在唐稱為不良人,有不良主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