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忿,討,討治,不忿,討海/討魚,討頭,忿世嫉俗,忿不顧身

1. 討海
注音一式 ㄊㄠˇ ㄏㄞˇ
漢語拼音 t o h 注音二式 t u h
靠海生活。如:「澎湖的百姓多以討海為生。」

台灣網路網路起步的時間很早,然而為何這十多年來沒有在「全球是平的」網路時代中佔有一席之地呢?為何起步晚的對岸能夠超越號稱科技之島的台灣?在大陸深耕多年的年輕創業家娓娓道來。

今人討治是書.......
討治
      懲治  書·皋陶謨 天討有罪   唐 孔穎達 疏  天又討治有罪 使之絕惡  藝文類聚卷五六引 漢武帝 等柏梁詩 皇帝曰日月星辰和四時 梁王 曰驂駕駟馬從 梁 來……大司農曰陳粟萬碩楊以箕執金吾曰徼道宮下隨討治

10.   部首 言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ㄊㄠˇ
漢語拼音 t 注音二式 t

征伐。如:「賊」、「東征西」。

索取。儒林外史˙第十四回:「滿天價,就地還錢。」

請求。如:「飯」、「饒」、「教」。

招惹。如:「人憐」、「厭」、「自苦吃」。

娶。如:「老婆」。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六:「我又不是你師父的,我怕他做甚!」

找。喻世明言˙卷十五˙史弘肇龍虎君臣會:「不則一日,到西京河南府,了個下處。」

研究。如:「論」、「商」。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討,治也。从言,寸。”徐鍇繫傳作“言。言、寸”,注云:“寸,法也。奉辭伐罪,故此會意也。”
注音
釋義
(一)tao3《廣韻》他浩切,上日钫告透。幽部。 (1) 治理;整治。《說文‧言部》:“討,治也。”《左傳‧宣公十二年》:“其君無日不討國人而訓之。于民生之不易,禍至之無日,戎懼之不可以怠。”杜預注: “討,治也。”《潛夫論‧考績》:“州郡不以討縣邑,是以凶惡狡猾易相冤也。”唐柳宗元《非國語下‧戮僕》:“公子貴,不能討,而命者死,非能刑也。” (2)研究,探討。《論語‧憲問》:“為命,裨諶草創之,世叔討論之,行人子羽修飾之,東里子產潤色之。”何晏集解引馬融曰:“討,治也。”朱熹集注: “討,尋究也。”《商君書‧更法》:“慮世事之變,討正法之本,求使民之道。”宋王安石《吾心》:“然猶謂俗學,有指當窮討。”
(3)尋找。晉陸機《文賦》:“或因枝以振葉,或沿波而討源。”唐李白《江山望皖公山》:“但愛茲嶺高,何由討靈異。”《太平廣記》卷二百七十二引《女钫石記》:“乃將黃門及婢二十人,人持食刀,欲出討尋。”
(4)聲討;公開譴責。《玉篇‧言部》:“討,誅也。”《左傳‧襄公八年》:“今楚來討曰:‘女何故稱兵于蔡﹖’”李大釗《海外歸來》:“討袁聲音四方起,志士愛國一片心。”
(5)討伐;誅殺。《類篇‧言部》:“討,殺也。”《書‧自鄄横陶謨》:“天討有罪,五刑五用哉。”漢曹操《蒿里行》:“關東有義士,興兵討君鄄羊兇。”唐柳宗元《童區寄傳》:“是兒少秦武陽二歲,而討殺二豪,豈可近耶﹖”
(6)謀取;索取。《類篇‧言部》:“討,求也。”《晉書‧衛恒傳》:“或時不持錢詣酒家飲,因書其壁,顧觀者以酬酒,討錢足而滅之。”唐寒山《詩三百三 首》其九十八:“凡事莫容易,盡愛討便宜。”《警世通言‧王安石三難蘇學士》:“東坡討箇江船,自夔州出發,順流而下。”魯迅《吶喊‧端午節》:“他從沒 有向人去討過債。”
(7)招惹。如:討厭;討人喜歡。《鏡花緣》第七十回:“把我派作三花臉,變了小醜兒,那才討人嫌哩。”《紅樓夢》第九十三回:“因為太真了,人人都不喜 歡,討人厭煩是有的。”《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六回:“兩個人要討婆婆的歡喜,特地把太太當日分賞的那兩隻雁塔題名的雁釵,戴在頭上。”
(8)娶。《古今小說‧木綿庵鄭虎臣報
》:“我家相公要討一房側室。”《初刻拍案驚奇》第二十六回:“我又不是你師父討的,我怕他做甚。”茅盾《清明前後》:“討的那一年,借了債。”
(9)混雜的。《詩‧秦風‧小戎》“蒙伐有苑”漢毛亨傳:“蒙,討羽也。”鄭玄箋:“討,雜也。畫雜羽之文於伐。”
(10減掉。《禮記‧禮器》:“君子之於禮也,有直而行也,有曲而殺也,有經而等也,有順而討也。”鄭玄注:“討,猶去也。謂若天子以十二、公以 九、侯伯以七、子男以五為節也。”孔穎達疏:“謂天子至尊,每十二為節,自此以下,轉相降差,公九、侯伯七、子男五,順序而稍去之也。”

吾輩不用有忿世嫉惡之意,第常自體此心寬明無繫纍,則日充日明,豈可涯涘耶?


忿
憤怒、怨恨。如:「忿怒」、「忿恨難平」。戰國策˙秦策五:「王兵勝而不驕,伯主約而不忿。」


心懷不忿
不忿

不料。唐˙李端˙閨情詩:「皮衣更向門前望,不忿朝來鵲喜聲。」亦作「不分」﹑「不憤」。
不甘心﹑不服氣。元˙無名氏˙連環計˙第四折:「連李肅也不忿其事,因此拔刀相。」明˙劉兌˙金童玉女嬌紅記:「他不肯入來,就著飛紅寄將我一首詞兒去叫他,他不肯來,我和飛紅也心裡不忿他。」亦作「不分」。

. 忿世嫉俗
注音一式 ㄈㄣˋ ㄕˋ ㄐ|ˊ ㄙㄨˊ
漢語拼音 f n sh  j  s 注音二式 f n sh  j  s
痛恨腐敗的社會現狀及庸俗的世態。如:「這幾年的不如意,讓他越來越忿世嫉俗。」亦作「憤世嫉俗」、「疾世憤俗」。

忿不顧身
激於義憤,不惜生命。鏡花緣˙第三十七回:「林兄因感世子之情,唐兄只知惟義是趨,都是忿不顧身。」亦作「憤不顧身」。


-----

某 為守,一日詞訴,一日著到,合是第九日亦詞訟,某卻罷了此詞訟,明日是休日,今日便刷起,一旬之內有未了事,一齊都要了。大抵做官,須是令自家常閑,吏 胥常忙,方苦得。自家被文字來叢了,討頭不見,吏胥便來作弊。做官須是立綱紀,綱紀既立,都自無事。如諸縣發簿歷到州,在法本州點對,自有限月:如初間是 本州磨算司便自有十日限,卻交過通判審計司亦有五日限。今到處並不管著限日,或遲延一月,或遲延兩三月,以邀索縣道,直待計囑滿其所欲,方與呈州。初過磨 算司使一番錢了。到審計司又使一番錢,到倅廳發回呈州呈覆吏人,又要錢。某曾作薄,知其弊,於南康及漳州皆用限日。



tǎo tóu ㄊㄠˇ ㄊㄡˊ討頭 

ZDIC.NET 漢 典 網(1).尋究頭緒。 《朱子語類》卷一○六:“一旬之內,有未了事,一齊都要了。大抵做官,須是令自家常閒,吏胥常忙,方得。若是自家被文字來叢了,討頭不見,吏胥便來作弊。”《朱子語類》卷七三:“﹝《易·小過》﹞'九四……弗過遇之'一句曉不得,所以下兩句都沒討頭處。”(2).指聚賭抽頭。 《水滸傳》第三八回:“討頭的拾錢的,和那把門的,都被他打倒在裡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