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罷,弛,騎劫,罷課

李怡認為,"在愛國已被專制政權騎劫的情況下,愛國與愛港必須如連體嬰那樣分割才能存活。如果愛國就等於愛專制政權而不是愛香港人民的話,你繼續愛國就是愛國賊。愛港如果不是維護香港市民政治權利的話,你就是拜倒在一個絕對權力之下的愛港奴。"因此,敢於向剝奪港人政治權利的政權發聲,敢於起而抗爭的異議者、反對派,就是愛港的最高形式。

    騎劫- 香港網絡大典


    evchk.wikia.com/wiki/騎劫








    Translate this page


    騎劫,英文highjack/hijack,原意是指人以武力或事物作脅,以求對某種事物作出控制,多用於犯罪事件上,尤其與航空相關的事件。其後被引用成多個領域的術語, ...
  1. 近萬學生罷課爭普選
    港歷史記下這一天

    115,764

    517

    【抗命時代】
    【本報訊】也許有人會冷嘲罷課不如退學,但代表社會良心的大專生,今天起一連五日,在學聯旗幟下,展開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罷課不罷學」抗爭。罷課,不會令明天便有真普選、未必能令巨人退後,但學生運動,從來都是一點一滴,埋下改變種子。大學學者形容,五四運動與今天學生的罷課精神也是一樣;學生代表說,看到社會出了問題,勿問能否成功才付出。
    記者:姚國雄 林社炳 朱雋穎
    為期一周的學界罷課今日開始,被視為每次罷課集會起點的中文大學百萬大道,下午2時會舉行啟動儀式,料有近萬人參加。百萬大道的地標式雕塑「仲門」昨已掛上「罷課抗爭」橫額,校園各處亦貼有「罷」字海報,呼籲同學參加罷課。崇基校園利樹培堂外牆掛起「九月廿二」及「罷課不認命」的直幡。中大學生報已印製一萬份罷課特刊,今於百萬大道及添馬公園派發。
    今日傍晚會有三場有關學運、民主實踐的講座,明日起「罷課不罷學」的主場,會移師金鐘政總的添馬公園,現已有110位大專教師參加授課。

    與五四運動精神一致

    新成立撐學生運動的「跨年代公民抗命同盟社」,十多名成員昨在政府總部外手持「萬莫踏碎青年夢,支持罷課爭普選」橫額,未罷課,先聲援。他們指,歷來的學生運動為港人爭取權利與捍衞尊嚴,功不可沒,例如70年代反貪污運動建立廉潔文化、保釣運動保障國家尊嚴、中文運動爭取中文成為官方語言。
    翻查資料,除了70年代學運推動香港社會的進步,80年代中大罷課反對大學學制四改三,當年抗爭雖然失敗,但到2012年,大學學制終改革至四年制。2012年,8,000大專生也發動罷課,聲援學民思潮,反對強推洗腦國民教育,結果成功煞停「洗腦科」。
    一班大專院校舊畢業生,昨也繫上黃絲帶,來到添馬公園集會張開「大專院校舊生撐罷課,誓爭真普選」橫額支持學生。他們以打手印撐罷課,向不公義說不。90年代擔任浸會學院學生會會長、學聯副秘書長的曾國豐,昨帶同妻兒到場撐罷課。他說,即使有人認為罷課作用不大,但他認為只要有氣勢,人數越來越多,對運動也是鼓舞,他身邊的公務員朋友也不認同現時政府施政,對學生罷課感同情。
    同學放下書本,拒絕認命,老師也挺身支持。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今次罷課與五四運動精神基本上是一樣:「有人話人大常委已做決定,學生無謂再出聲?我想提醒大家,五四運動時,當權者都係做咗決定,但學生不甘接受呢啲決定,出嚟罷課,啟動新變革……如果五四運動學生為咗民族去罷課,我相信今日學生就為咗民主罷課,兩者係一樣。」
    今次罷課大旗手之一的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指,人大常委會落閘封殺真普選,違背了對港人民主回歸承諾,學生必須要在僅有的空間抗爭:「學生義無反顧去罷課,用我哋最適合用嘅方法,去呼籲社會大眾,一齊繼續呢場民主運動,唔係覺得冇希望就完。」梁不認同外界指摘學生搞事:「話我哋學生搞搞震嘅人不無責任,因為佢哋冇認真去了解過罷課嘅目的同價值。」不少港人即使支持罷課,也會質疑能否成功,她認為,若凡事也是覺得成功才做,便不能改變現狀:「希望係在於我哋自己,如果你覺得社會有問題,就用行動改變去佢,咁先可以成功。」

    歷年學運改變社會

    學界保釣行動(1971年)

    事件:香港師生組成「香港保衞釣魚台行動委員會」,發動示威。學聯在維園發起的「七七大示威」,警方武力清場用警棍毆打示威者。

    改變:警方濫用暴力備受批評,遂破例批准保釣組織及學生,再在維園舉行兩次保釣示威。

    反貪污捉葛柏(1973年)

    事件:大批學生和市民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反貪污,捉葛柏」集會,要求引渡已潛逃英國的葛柏返港受審,但警方事後卻票控部份參與集會人士。

    改變:廉政公署翌年成立,緝拿葛柏歸案。

    中大生護學制(1988年)

    事件:3,000多名中大師生在校園百萬大道上罷課,反對政府強迫行四年制的中文大學改為三年制。

    改變:中大屈服,但該集會成為中大集會人數最多的一次。16年後,政府宣佈四年制大學於2012年「復活」。

    反國教罷課(2012年)

    事件:政府強推洗腦國民教育指引,師生家長強烈反對,學聯發起9.11全港大專生罷課行動,8,000名師生響應。

    改變:政府宣佈擱置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動LIVE】萬人罷課蘋果全程直播:
    和平佔中: http://occupycentral.appledaily.com
    YouTube: http://bit.ly/occupycentral 

 11.   部首 弓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ㄕˇ
 漢語拼音  sh  注音二式  sh 
放鬆弓弦。左傳˙襄公十八年:「乃弓而自後縛之。」墨子˙三辯:「此譬之猶馬駕而不稅,弓張而不。」
鬆懈、怠緩。如:「鬆」。唐˙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未嘗敢以怠心易之,懼其而不嚴也。」
捨棄、廢除。文選˙張衡˙西京賦:「城尉不柝,而內外潛通。」宋˙沈括˙夢溪筆談˙卷十二˙官政二:「慶曆中,議茶鹽之禁及減商稅。」
毀壞。國語˙魯語上:「文公欲孟文子之宅。」文選˙賈誼˙過秦論:「宗廟崩,國家為墟。」
(又音)ㄔˊ chh(08178)

【《罷》的意義】文:蔡錦源
罷,四能?
其實罷字部首從「網」,網下能,即是用網囚禁著賢能的意思。古時賢士被朝廷「罷官」,意指能士被朝廷用網綑綁著,不能再為朝廷效力。被罷的,必定是有能之士,是諷刺在位者無能。無能者被貶或被辭退,是「丟官」。
中共不明造字本意,將罷殘體化成「罢」,綑綁著「去」,無法「去」,就是「留」,跟字的原意相反,實著可笑。
那麼說來,能「罷」者,是有才之能士。今日「罷課」者,就是社會未來有能的棟樑。就以「四能」來說吧。
罷 此BLOG 重復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罷,遣有也。人人网、能,言有賢能而入网,而貰遣之。《周禮》曰:‘議能之辟。’”徐灝注箋:“許意‘入网’猶犯罪也。有賢能而犯罪,則貰其罪而罷遣之。”
注音
釋義
(一)ba4《廣韻》薄蟹切,上蟹並。又皮彼切。支部。(1)放遣罪人。《說文‧网部》:“罷,遣有也。”王筠句讀:“遣者,縱也,縱舍之也。”《史記‧齊悼惠王世家》:“灌將軍熟視笑曰:‘人謂魏勃勇,妄庸人耳,何能為乎!’乃罷魏勃。”司馬貞索隱:“罷,謂不罪而放遣之。”(2)遣歸;遣去。《廣雅‧釋詁二》:“罷,歸也。”《國語‧吳語》:“我既執諸侯之柄,以歲之不穫也,無有誅焉,而先罷之,諸侯必說。”韋昭注:“罷,遣諸侯令先歸。”《史記‧高祖本紀》:“遂不使治病,賜金五十斤罷之。”《新唐書‧張說傳》:“故時,邊鎮兵嬴六十萬,說以時平無所事,請罷二十萬還農。”又歸,返回。《韓非子‧說林上》:“樂羊罷中山,文侯賞其功而疑其心。”王先慎集解:“《吳語》韋注:‘罷,歸也。’謂樂羊歸自中山也。”
(3)免除;解除。如:罷職;罷免。《字彙‧网部》:“罷,廢也,黜也。”《戰國策‧秦策三》:“吳起為楚悼罷無能,廢無用,損不急之官,塞私門之請。”《淮南子‧時則》:“罷官之無事、器之無用者。”高誘注:“罷,省。”《明史‧劉基傳》:“及長罷,帝欲相楊憲。”又請求免除;辭去。唐李白《贈漢陽輔錄事二首》之一:“聞君罷官意,我抱漢川湄。”
(4)廢除;取消。《鹽鐵論‧本議》:“邊用度不足,故興鹽鐵,設酒榷,置均輸,蕃貨長財,以佐助邊費。今議者欲罷之。”《資治通鑑‧唐順宗永貞元年》:“貞元之末政事為人患者,如宮市、五坊小兒之類悉罷之。”元關漢卿《緋衣夢》第一折:“著我來悔這門親事。與你十兩銀子,一雙鞋兒,踏斷了線腳兒,便罷了這親事。”
(5)停止。如:罷工。《玉篇‧网部》:“罷,休也。”《廣韻‧蟹韻》:“罷,止也。”《論語‧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後漢書‧南匈奴傳》:“令西河長史歲將騎二千,刑五百人,助中郎將衛護單于,冬屯夏罷。”《清史稿‧文海傳》:“既至,即上言叛番雖靖,餘孽猶存,兵未可罷,愿自任剿辦。”
(6)完了,完畢。《字彙‧网部》:“罷,了也。”《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及反,市罷,遂不得履。”宋王安石《離升州作二首》之一:“語罷更攜手,月明州渚生。”魯迅《南腔北調集‧為了忘去的記念》:“吟罷低眉無寫處,月光如水照緇衣。”又算了。《儒林外史》第三回:“范進不看便罷,看了一遍……往後一交跌倒,牙關咬緊,不省人事。”
(二)pi2一)《廣韻》符羈切,平支並。歌部。(1)同“疲”。《廣雅‧釋詁一》:“罷,勞也。”王念孫疏證:“罷與疲同。”《廣韻‧支韻》:“罷,倦也。”《左傳‧昭公三年》:“庶民罷敝,而宮室滋侈。”《國語‧周語中》:“不奪民時,不蔑民功,有優無匱,有逸無罷。”(2)敗,失敗。《商君書‧畫策》:“名卑地削,以至於亡者,何故﹖戰罷者也。”二)《集韻》班糜切,平支幫。同“羆”。《集韻‧支韻》:“羆,《說文》:‘如熊,黃白文。’或省。”
(三)pi4《集韻》拍逼切,入職滂。同“副”。剖分。《集韻‧職韻》:“副,《說文》:‘判也。’引《周禮》:‘副辜祭。’籀作,或作罷。”
(四)bi3《集韻》補靡切,上紙幫。支部。(1)離散;散去。《集韻‧紙韻》:“罷,散也。”《墨子‧非攻中》:“及若此,則吳有離罷之心。”三國魏曹植《游觀賦》:“罷若雲歸,會如霧聚。”(2)姓。《集韻‧紙韻》:“罷,姓。”
(五)ba0語氣詞。多用在句尾,表示肯定語氣,相當於“吧”。元張國賓《薛仁貴》楔子:“孩兒,你依著父親言語,不要投軍去罷。”元喬吉《金錢記》第一折:“姐姐!天色晚了,咱回去罷!”《紅樓夢》第三十五回:“他反告訴別人‘下雨了,快避雨去罷。’”
(六)bai3〔郎罷〕閩人對父親的稱呼。《正字通‧网部》:“罷,閩人呼父為郎罷。”唐顧兄《囝一章》:“郎罷別囝,吾悔生汝。”宋黃庭堅《送少章從翰林蘇公余?杭》:“但使新年勝故年,即如長在郎罷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