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巫,閫,萬端,風乎舞雩,千緒萬端








いち‐こ【市子/巫女/神巫】

    神霊・生き霊(りょう)・死霊(しりょう)を呪文を唱えて招き寄せ、その意中を語ることを業とする女性。梓巫(あずさみこ)。巫女(みこ)。口寄(くちよ)せ。
    神前に奉仕して、神楽(かぐら)を奉納する少女。神楽女(かぐらめ)。神女(みこ)

Translingual

[edit] Han character

(radical 48 +4, 7 strokes, cangjie input 一人人 (MOO), four-corner 10108)
  1. a shaman, witch, sorcerer, wizard
  2. a (witch) doctor[1]

[edit] References

  • KangXi: page 325, character 19
  • Dai Kanwa Jiten: character 8728
  • Dae Jaweon: page 629, character 7
  • Hanyu Da Zidian: volume 1, page 412, character 8
  • Unihan data for U+5DEB
  • Notes:
  1. ^ "Wu Peng: doctor of legendary emperor Huang Di (2697-2595 BC)" Dictionary of American Family Name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6, ISBN 0195081374.

[edit] Cantonese

[edit] Hanzi

(Yale mou4)

[edit] Japanese

[edit] Kanji


[edit] Readings

[edit] Compounds


[edit] Korean

[edit] Hanja

(hangeul , revised mu, McCune-Reischauer mu)

[edit] Mandarin

[edit] Hanzi

(pinyin (wu1), Wade-Giles wu1)

[edit] Vietnamese

[edit] Han character


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夫子喟然歎曰:吾與點也。

(動詞)有多義:教育部國語辭典 都未收

比較好的解釋是「放(身心之放逸)」(「馬牛其風」(書  費誓))--趙清慎{野狐集}上海:學林,2003,頁99


傳統說法 : 懂得信神、頌讚、祈禱、敬拜天地神明了
舞雩


古代祭天求雨的儀式。周禮˙春官˙司巫:若國大旱,則帥巫而舞雩ㄨˇ ㄩˊ。
祭天求雨的地方。論語˙先進: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萬端

極多。後漢書˙卷十六˙鄧禹傳:「財穀雖多,變故萬端,寧能堅守者也?」
各種方法。史記˙卷七十七˙魏公子傳:「數請魏王,及賓客﹑辯士說王萬端。」
形容事情的頭緒繁雜紛亂。晉書˙卷六十六˙陶侃傳:「終日斂膝危坐,閫外多事,千緒萬端,罔有遺漏。」亦作「千端萬緒」。


3.   部首 門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ㄎㄨㄣˇ
漢語拼音 k n注音二式 ku n

門檻﹑門限。史記˙卷一○二˙馮唐傳:「曰以內者,寡人制之;以外者,將軍制之。」南史˙卷三十六˙沈演之傳:「勃就之,顗送迎不越。」

舊稱婦女居住的內室。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十四齣:「清夜謾勞神,幽添悲愴。」紅樓夢˙第八十三回:「省宮闈賈元妃染恙,鬧閨薛寶釵吞聲。」

對他人妻子的敬稱。警世通言˙卷十二˙范鰍兒雙鏡重圓:「足下既然別娶,可攜新同來。」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七:「尊夫人幾時亡故?」

古代指統兵在外的統帥或軍事機構。唐˙白居易˙祭張敬則文:「自膺職,益茂勛猷。」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至京口,得間奔真州,即具以北虛實告東西二,約以連兵大舉。」

姓。如明代有立道。



(vu)

風乎舞雩

古 代祭天求雨的儀式。周禮˙春官˙司巫:「若國大旱,則帥巫而舞。」
祭 天求雨的地方。論語˙先進:「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詠而 歸。」


2.   部 首 雨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ㄩˊ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古代一種求雨的祭典。續漢書志˙第五˙禮儀志中:「其旱也,公卿官長以次行禮求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