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苦,苦心孤詣,苦肉,自苦,苦水,苦勞,苦吟,苦闘,苦悶,形象,遷就,彷徨,含辛茹苦,苦撐待變,去日苦多

苦.jpg苦.jpg

人苦不自知

宋辛棄疾《鷓鴣天‧石壁虛雲積漸高》:“呼玉友,薦溪毛,殷勤野老苦相邀。”

注音一式 ㄎㄨˇ

(9)勤勞;勞苦。《廣韻‧姥韻》:“苦,勤也。”如: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邊苦作舟。《墨子‧七患》:“故民苦於外,府庫單於內。”《孟子‧梁惠王上》:“樂歲終身苦,凶年不免於死亡。”《史記‧衛康叔世家》:“身自勞,與百姓同苦。”
(7)悲傷。《呂氏春秋‧遇合》:“人有大臭者,其親戚兄弟妻妾知識無能與居者,自苦而居海上。”高誘注:“苦,傷也。”唐杜甫《石壕吏》:“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宋葛長庚《謁金門》:“千里無家歸未得,春風知我苦。”




五味之一。似黃蓮﹑膽汁的味道,與「甘」﹑「甜」相反。荀子˙正名:「甘﹑苦﹑鹹﹑淡﹑辛﹑酸,奇味以口異。」

難以忍受的境況。如:「訴苦」﹑「吃苦耐勞」﹑「受苦受難」﹑「苦中作樂」﹑「苦盡甘來」。





受累﹑為難。如:「他如此忍辱負重,真是苦了他了!」


磨鍊。孟子˙告子下:「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患﹑怕。漢書˙卷三十四˙韓信傳:「亭長妻苦之,乃晨炊蓐食。」文選˙古詩十九首˙迴車駕言邁:「盛衰各有時,立身苦不旱。」





有苦味的。如:「苦瓜」﹑「苦茶」。


艱辛﹑難受。如:「苦境」﹑「苦日子」﹑「一臉苦笑」。孟子˙梁惠王上:「樂歲終身苦,凶年不免於死亡。」



愁悶。如:「愁眉苦臉」。唐˙李白˙關山月詩:「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



盡心盡力的。如:「苦勸」﹑「苦諫」﹑「埋頭苦幹」﹑「寒窗苦讀」。

很/甚 如 "......苦愛此兩句"

 去日苦多
           曹操
    對酒當歌, 人生幾何 ? 譬如朝露, 去日苦多 .
    慨當以慷, 憂思難忘 . 何以解憂? 惟有杜康 .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 但為君故, 沉吟至今 .
   呦呦鹿鳴, 食野之苹 . 我有嘉賓, 鼓瑟吹笙 .
   明明如月, 何時可掇 ? 憂從中來, 不可斷絕 .
    越阡度陌, 枉用相存 . 契闊談讌, 心戀舊恩 .
   月明星稀, 烏鵲南飛 . 繞樹三匝, 何枝可依 ?
     山不厭高, 海不厭深 . 周公吐哺, 天下歸心 .


韓国・台湾の液晶メーカー、苦肉の中国現地生産 日本経済新聞
かつて猛烈な増産投資でシェアを奪い日本勢を経営危機に追い込んだ韓国、台湾メーカーは守りに入っている。台頭する中国勢への対抗策は限られる。苦肉の策 ...


くにく【苦肉】
  【例文】

苦肉の策
a desperate measure/one's last resort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苦,大苦,苓也。艸,古聲。”桂馥義證:“苓當為蘦,本書:蘦,大苦也。《釋草》同。馥案:即黃藥也。”
注音
釋義
(一)ku3《廣韻》康杜切,上姥溪。又苦故切。魚部。 (1) 苦菜。即荼。《說文‧艸部》:“苦,大苦,苓也。”《詩‧唐風‧采苓》:“采苦采苦,首陽之下。”毛傳:“苦,苦菜也。”孔穎達疏引陸璣曰:“苦菜生山田 及澤中,得霜甜脆而美。”《禮記‧內則》:“濡豚包苦實蓼。”鄭玄注:“苦,苦荼也。”《穆天子傳》卷二:“天子於是休獵,於是食苦。”郭璞注:“苦,屮 名,可食。” (2)像膽汁或黃連的味道,跟“甘”、“甜”相反。古稱“五味”之一。《詩‧邶風‧谷風》:“誰謂荼苦,其甘如薺。”《神農本草經》卷一:“黃連,味苦 寒。主熱氣,目痛,眥傷,泣出,明目。”《荀子‧正名》:“甘、苦、鹹、淡、辛、酸、奇味以口異。”明李應昇《甘棠集小引》:“苦則吐,甘者茹焉,人情 乎。”
(3)痛苦;困苦。如:豐收莫忘荒年苦。《廣韻‧姥韻》:“苦,也。”《禮記‧禮運》:“死亡貧苦,人之大惡存焉。”《後漢書‧方術列傳‧華陀》:“病 者不堪其苦。”宋范成大《後催租行》:“明年不怕催租苦。”《三國志平話》卷上:“軍受帶甲之勞,民遭塗炭之苦。”又使痛苦。《莊子‧庚桑楚》:“吞舟之 魚,碭而失水,則蟻能苦之。”又以為苦;以為患;痛恨。如:苦車;苦船。《銀雀山漢墓竹簡‧孫臏兵法‧將失》:“民苦其師,可敗也。”《史記‧秦始皇本 紀》:“蒙罪者重,刑戮相望於道,而天下苦之。”《新唐書‧狄光嗣傳》:“貪暴為虐,民苦之。”
(4)使受;施。《靈樞經‧五閱五使》:“如是之人者,血氣有餘,肌肉堅緻,故可苦以鍼。”
(5)困辱。《禮記‧樂記》:“知者詐愚,勇者苦怯。”孔穎達疏:“勇者苦怯,謂困苦怯者。”《漢書‧馮奉世傳》:“先是時,漢數出使西域,多辱命不稱,或貪汙,為外國所苦。”顏師古注:“苦,謂困辱之。”
(6)窮困。如:苦日子;苦人。《廣雅‧釋詁四》:“苦,窮也。”《世說新語‧賢媛》:“王經少貧苦,仕至二千石。”
(7)悲傷。《呂氏春秋‧遇合》:“人有大臭者,其親戚兄弟妻妾知識無能與居者,自苦而居海上。”高誘注:“苦,傷也。”唐杜甫《石壕吏》:“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宋葛長庚《謁金門》:“千里無家歸未得,春風知我苦。”
(8)病;病痛。《莊子‧達生》:“見一丈夫游之,以為有苦而欲死也。”陸德明釋文:“司馬(彪)云:苦,病也。”《隋書‧許智藏傳》:“帝每有所苦……智藏為方奏之,用無不效。”《資治通鑑‧晉惠帝元康九年》:“雖有微苦,宜力疾朝侍。”胡三省注:“苦亦疾也。”
(9)勤勞;勞苦。《廣韻‧姥韻》:“苦,勤也。”如: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邊苦作舟。《墨子‧七患》:“故民苦於外,府庫單於內。”《孟子‧梁惠王上》:“樂歲終身苦,凶年不免於死亡。”《史記‧衛康叔世家》:“身自勞,與百姓同苦。”
(10)深。如:苦心孤詣;冥思苦想。《戰國策‧韓策一》:“此安危之要,國家之大事也。臣請深惟而苦思之。”宋蘇軾《辛丑十一月十九日馬上賦詩寄子由》:“君知此意不可忘,慎勿苦愛高官職。”明何景明《與李空同論詩書》:“辭艱者意反近,意苦者辭反常。”
(11)懇切。《世說新語‧規箴》:“執經登坐,諷誦朗暢,詞色甚苦,高足之徒,皆肅然增敬。”《北史‧薛辯傳附薛聰》:“帝欲進以名位,輒苦讓不受。”
(12)多;多次。《齊民要術‧種桑柘》:“大率桑多者宜苦斫,桑少者宜省彖钫镑,秋斫欲苦,而避日中。”唐王之渙《送別》:“楊柳東門樹,青青夾御河, 近來攀折苦,應為別離多。”唐杜牧《吳宮詞》:“鶴鳴山苦雨,魚躍水多風。”又過度。如:指甲剪得太苦,鞋穿得太苦。《張淮深變文》:“霜刀用苦光威日, 虎豹爭奔煞氣濃。”唐陸龜蒙《春雨即事寄襲美》:“雙屐著頻看齒折,敗裘披苦見毛稀。”
(13)急。《廣雅‧釋詁一》:“苦,急也。”王念孫疏證:“《文選‧廣絕交論》注引《說文》云:‘苦,急也。’《莊子‧天道篇》云:‘斲輪,徐則甘而不固,疾則苦而不入。’《淮南子‧道應》與《莊子》同。高誘注云:‘苦,急意也。甘,緩意也。’”
(14)快意;幸好;好在。《方言》卷二:“苦,快也。”郭璞注:“苦而為快者,猶以臭為香,亂為治,徂為存,故訓義之反覆用之是也。”《水滸全傳》第三 十一回:“這孟州城是箇小去處,那土城苦不甚高。就女牆邊,望下先把朴刀虛按一按……托地只一跳,把棒一拄,立在濠塹邊。”
(15)熾。《方言》卷十二:“苦、翕,熾也。”
(16)副詞,1.表示程度、相當於“甚”、“很”。《三國志‧吳志‧吳主傳》:“人言苦不可信,朕為諸君破家保之。”唐韓愈《贈崔立之評事》:“崔侯文 章苦捷敏,高浪駕天輸不盡。”金董解元《西
記諸宮調》卷一:“不苦詐打扮,不甚艷梳掠。”2.表示與實際情相反,相當於“偏偏”。張相《詩詞 曲語辭匯釋》卷二:“苦,猶偏也。”唐李白《公無渡河》:“旁人不惜妻止之,公無渡河苦渡之。”元高明《琵琶記‧蔡公逼試》:“何必苦恁淹滯。”
(17)姓。《通志‧氏族略三》:“苦氏,越大夫苦成。漢有苦灼,為會稽太守。”
(二)gu3 《集 韻》果五切,上姥見。魚部。通“盬”。1.粗劣。《廣韻‧姥韻》:“苦,麤也。”《集韻‧姥韻》:“沽,略也,或作苦,通作盬。”《管子‧小匡》:“辨其 功苦。”尹知章注:“功謂堅美,苦謂濫惡。”戴望校正:“苦讀為盬。”《史記‧五帝本紀》:“陶河濱,河濱器皆不苦窳。”張守節正義:“苦,讀若盬,音 古。盬,麤也。”漢張衡《西京賦》:“鬻良雜苦,蚩眩邊鄙。”2.止息。《爾雅‧釋詁下》:“苦,息也。”清王引之《經義述聞‧毛詩下‧王事靡盬》:“苦 讀與‘靡盬’之盬同。”“盬者,息也,王事靡盬者,王事靡有止息也。”
(三)hu4 古地名。春秋楚地。秦置苦縣,漢屬淮陽國,治所在今河南省鹿邑縣東。《史記‧樊酈滕灌列傳》:“攻苦、譙,復得亞將周蘭。”張守節正義:“苦、譙,戶焦二音。”


我很理解新論說家的苦心孤詣。他們是為了要駁斥我的“謬說”而不得不然。但其實這是由於胡喬木及其寫手們有意栽贓而引出的。

 1. 苦心孤詣
 注音一式 ㄎㄨˇ ㄒ|ㄣ ㄍㄨ |ˋ
 漢語拼音 k  x n    y  注音二式 k  sh n g  y 
費盡心思,專心研究,達到他人無法並駕齊驅的境地。如:「他孜孜好學,其苦心孤詣,令我難望其背。」
辛苦經營。兒女英雄傳˙第十回:「此十三妹所以挺身出來,給安龍媒張金鳳二人執柯作伐的一番苦心孤詣也。」文明小史˙第六十回:「這也是諸君的苦心孤詣,兄弟何敢辜負?」

(5)苦;苦於。《廣雅‧釋詁四》:“患,苦也。”《續資治通鑑‧宋英宗治平三年》:“每欲從容講論治道,但患進呈文字頗繁,多不暇及。”《清史稿‧姚文田傳》:“近日南方患賦重,北方患徭多,民困官貧,急宜省事。”

 比喻受苦的事實或經過。如:「他逢人便大吐苦水。」

和比戰難百倍苦撐待變
胡適 1941年元月向范旭東說明抗戰前途 范五月送象牙章 苦撐待變
1941/7/19
我母親于1889年結婚,時年十七,我則生在189112月。我父歿于1895年,留下我母親二十三歲做了寡婦。我父棄世,我母便做了一個有許多成年兒女的大家庭的家長。中國做後母的地位是十分困難的。她的生活自此時起,自是一個長時間的含辛茹苦那班接腳媳婦兇惡不善的感情,利如鋒刃的話語,含有敵意的嘴臉,我母親事事都耐心容忍。她有時忍到不可再忍,這才早上不起床,柔聲大哭,哭她早喪丈夫。她從不開罪她的媳婦,.... 
我的信仰 - 胡適


rú  ㄖㄨˊ
1. 吃,引申为忍受:~素。~荤。~痛(忍痛)。含辛~苦(原意吃苦辣的东西,引申为忍受辛苦)

苦吟
本意痛苦呻吟 轉詩工多沉吟
 自苦


胡適日記 1926/9/30 作就遷
胡適在1926年10月12日的日記寫下讀後感: 此書甚有趣味 文筆甚佳
然此書恰可表示日本人之不懂得禪宗
今日在此書上寫跋云:
日 本人的信禪 大似北歐人的信基督教: 禪其名而日本其實 他們的茶禮也是如此 禪宗記載上偶有"為新到設茶""喝茶去"的話 但其禮必不如此之繁而板 若如此喝茶 此與古人的"一飲酒而賓主百拜"何異 ? 禪宗大師呵佛罵祖 終日向智慧路上替人解縛打鬼 何致自苦如此 ? 此又是禪其名而日本其實也

1. 自苦
注音一式 ㄗˋ ㄎㄨˇ
漢語拼音 z  k 注音二式 t  k
自尋苦惱。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人生一世閒,如白駒過隙,何至自苦如是乎?」紅樓夢˙第七十六回:「你是個明白人,何必作此形象自苦。」


. 形象
注音一式 ㄒ|ㄥˊ ㄒ|ㄤˋ
漢語拼音 x  xi 注音二式 sh ng shi ng
相似詞  景象、氣象 相反詞 
形狀、外貌。淮南子˙兵略:「天化育而無形象,地生長而無計量。」聊齋志異˙卷十二˙公孫夏:「字訛誤不成形象!此市儈耳,何足以任民舍。」亦作「形相」、「形像」。
由一個人的內涵作為,所呈現出來的風格、特色。如:「他在小說中所塑造的英雄形象,頗引起讀者的共鳴。」
對實體而言。因美之所在,不在實體,而在實體的形象,此形象即出自實體的模仿,而不為實體所限定,乃經心中的醇化而生者。


「我認為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意識到,流動電話產業的運轉是不具可持續性的,」木暮祐一說。「像索尼這樣的廠家早就想明白了,不能總是遷就心血來潮的日本市場。」


1. 遷就
注音一式 ㄑ|ㄢ ㄐ|ㄡˋ
漢語拼音 qi n ji 注音二式 chi n ji
相似詞 將就 相反詞 固執
不顧己意或事理之宜而委曲求全。漢˙賈誼˙上陳政事疏:「故貴大臣定有其罪矣,猶未斥然正以呼之也,尚遷就而為之諱也。」宋史˙卷二八三˙王欽若傳:「然智數過人,每朝廷有所興造,委曲遷就,以中帝意。」

就活、漢字1字で表すと「苦」 就職情報大手調査

表:就職活動を漢字1文字で表すと拡大就職活動を漢字1文字で表すと

 就職情報大手マイナビのアンケートで、就職活動を漢字1文字の「苦」と表した学生が再び増え、2年ぶりに1位となった。
 マイナビによると、リーマン・ショック後の09年から「苦」が2年続けて1位だったが、昨年は「就活で刺激を受けた」「出会いがあった」などとして「楽」が1位に。マイナビは「企業の採用意欲の回復」の影響と捉えていた。
 だが、来春卒業予定の大学4年生と大学院2年生を対象にインターネット上で7月27~31日に実施した調査では、1091人のうち80人が「苦」と回答。「楽」は2位の73人で、35人が答えた「迷」は3年連続で3位だった。





くろう 苦労《辛苦》troubles; hardships; 《骨折り》toil; labor; pains; 《心配》care(s); anxiety; worry.・~の多い full of cares.・~のない free from care.・~する suffer; go through difficulties; have a hard time ((with, doing)); 《骨折る》work hard; 《心配する》worry [be anxious] ((about)).


苦労人 a man of the world.




表紙画像 著者:紀田順一郎  出版社:春風社 価格:¥ 2,000

苦闘,苦悶,彷徨

■創造と人生の闇、謎鮮やかに

  一人の芸術家の華々しい誕生と、その後の芸術寿命を襲う老化現 象と葛藤しながらの創造と人生のはざまで、苦闘と苦悶(くもん)を続けながら芸術家として成功し、存続、発展を遂げるか、それとも失敗に終わり、滅亡する かの命運を賭ける芸術家江戸川乱歩を著者は徹底的に、見事に活写してみせてくれるが、芸術を生業にしている者の一人として本書を読む時、自身の運命を重ね ながら思わず背筋を走るひんやりとした戦慄(せんりつ)を覚える。


 彷
注音一式 ㄆㄤˊ ㄏㄨㄤˊ
漢語拼音 p  hu 注音二式 p ng hu ng
相似詞  徘徊、徬、猶豫 相反詞 
徘徊不前。文選˙古詩十九首˙明月何皎皎:「出戶獨彷,愁思當告誰。」亦作「旁皇」、「傍偟」、「徬」。
翱翔。莊子˙逍遙遊:「彷乎無為其側,逍遙乎寢臥其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