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擺,煽惑,擺街,擺街站,當政府又在擺爛!(南方朔);爛攤子, 棉裡針,大刀大槍, 蘋論:王金平要馬自己收爛攤


不少巴士因佔領行動而要擺街,司傅大佬留在車上以小時計,辛苦了!



 2.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15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ㄅㄞˇ
 漢語拼音 b i 注音二式 b i
搖動。如:「動」﹑「搖」。唐˙杜牧˙歎花詩:「如今風花狼籍,綠葉成陰子滿枝。」
陳列﹑布置。如:「設」﹑「地攤」。紅樓夢˙第六十三回:「因飯後平兒還席,說紅香圃太熱,便在榆蔭堂中了幾席新酒佳肴。」
故意顯示。如:「闊」﹑「架子」﹑「臉色」。
算計﹑陷害。如:「了一道」。儒林外史˙第四回:「把劉先生貶為青田知縣,又用毒藥死了。」
搖動的物體。如:「鐘」。



南方朔:當政府又在擺爛!


近代美國學術界,對類似拉丁美洲這種表面為民主,實質上卻是一人或少數寡頭專政的制度,稱之為「新專制」。「新專制」有一些共同的特點:

(一)它的統治者從不將公共議題訴諸公共討論,仍是用「順我者對,逆我者錯」的專制標準看問題,當人民反彈,他就能壓就壓,一切都按專制的方式辦事。

(二)這種體制非常重視古代權謀式的操縱手法,應講清楚的事他就是不講清楚,而喜歡黨政不分,能混則混,能騙則騙,凡事唬弄的結果是國事日非,國家全都亂了套。整個國家形同完全失了方向。這是在「擺爛」!

而 非常不幸的,今天的台灣就是個「新專制」的典型。政府無能沒有關係,如果他知道自己無能,而肯聽別人的意見和尊重民意,好歹還可以做一點對的事情。問題 是,他既無能,又不聽別人的意見,在民意的反彈下,他只能口是心非的做出一些模稜兩可,含糊不清的假裝妥協。這種新專制已把台灣搞得全都亂了套。

就以太陽花學運為例,王金平對學生作了一些承諾,學運也光榮退場。但王金平的承諾馬英九有承認嗎?當然沒有,國民黨的立委仍在按照老規矩辦事,馬英九也還在發動它的學生團體,在那裡高呼馬總統的英明。學運退了場,爛攤子仍繼續留存,等著學運的再度爆發。

而 最近的反核廢核所造成的風潮就更離譜了。反核廢核已鬧了許多年,任何有為的政府,都有足夠的時間去思考核能政策的有無必要,以及廢核後台灣的能源政策何去 何從等基本的問題。但這麼多年過去了,政府對這些問題完全沒有動過頭腦,只有等到這次反核廢核鬧得太大,馬英九才心不甘情不願的作出權謀性的假妥協,至於 最重要的公投問題則絕口不提。這顯示出,當權者所考慮的只是如何讓反核廢核運動退場,問題則繼續擺在那裡,這是一種典型的「擺爛」行為。除了召開全國能源 會議作為緩衝外,它完全沒有盡到一個政府應盡的責任!

由反核廢核運動,以及馬政府的「擺爛」,宣稱這是替下一代保留選擇權。我就想 到一個有為的政府,真正應該做的,乃是要替後代創造選擇的機會。如果政府有能,在這麼多年裡,應當在太陽能、風能、地熱能、潮汐能、生植能做出極大的努 力,當有做其他的努力,我們談後代的選擇權才有意義。若其他努力都沒有做,只是在合理化核能上絞盡腦汁,他們所謂的選擇權,就只是在替核能製造機會,在等 待核四反撲而已。

因此,一個國家出了一個無能而又惡劣的政府,實在是國民最大的悲哀。當政府面對反核廢核,卻在那裡「擺爛」,卻又號稱「替後代保留選擇權」,我的悲哀更重了!




 


 






蘋論:王金平要馬自己收爛攤









馬英九找王金平開會是場鴻門宴,是要三個打一個,逼王金平鎮壓議場內外的學生,算計極深。但王金平不是笨蛋,豈不知馬江想一石兩鳥,借刀殺人;王最後未赴約,三點聲明字字重擊馬英九要害,這已不是棉裡針,而是大刀大槍地與總統府開幹了!

馬想擺爛拿王墊背

王 金平的第一條聲明說:「為符憲政規定,未便出席總統所召集的院際會商」,這是直指馬英九找他開會違憲;第二條說總統兩度來電的過程,是告訴外界總統府說謊 (府發言人說王金平致電給總統);第三條更妙了,王要馬體察時局、傾聽民意,讓立法院恢復秩序。用白話文講,這是在告訴馬英九,一切都是你自己造成的,爛 攤子請你自己收。
從學生周一晚上佔領立法院開始,總統府及黨政高層時不時就放出風聲:「解決亂局的鑰匙在王院長手上」,馬想一推二五六,精明如王金平豈會心無所 感。這次學生佔領國會的導火線是國民黨團不符程序正義蠻橫強行通過服貿協議,真正關鍵則是馬政府一味傾中,每一樣矛頭都對準馬英九,干王金平底事?
但馬顯然想一路擺爛,他的新任國安會祕書長金溥 聰在美國回來赴任前說:「不允許以暴力強佔國會議場」;他的黨政高層對外放話:「不向違反法治精神的抗爭方式妥協」;話說得冠冕堂皇,但請問,完全不給討 論、不符程序地通過服貿協議有符合法治精神嗎?若不是學生佔議場,缺乏民意基礎的服貿協議已在昨天院會照章通過了。
馬不針對學生訴求回應,卻想找 王金平當墊背,這是在走旁門左道;而現在又放話稱盼朝野恢復協商,願針對服貿逐條審查,其實也已為時已晚。事實上學生佔領立院並非在野黨所能煽惑,反而是 學生架著民進黨往前走,這情勢早已非立院朝野協商的任何決議所能弭平,馬不出面,局勢只會更險峻。

公開抗馬開第一槍

王金平敢以國會議長之尊公開對抗馬,是國民黨內開的第一槍,接下來包括郝龍斌、朱立倫,甚至吳敦義這些有意大位的準接班人呢?他們會在學生議題如何表態切割?如果再加上首都市長提名亂局,已致連系山頭蠢蠢欲動,馬江體制此刻已是風雨飄搖。
學生的訴求或陳義過高,但馬英九不能拒絕對話協商。此事繼續蔓延下去,原本只是要五口通商的鴉片戰爭,很快會變成打入京城的八國聯軍。 爛攤子
比喻紊亂、沒有秩序,難以收拾整頓的事情。如:「他每次闖禍後,都由他父母收拾爛攤子。」

 李茂生
有人問刑法153的作用何在?......反正我已經看過原稿,沒事情做,所以就抽空回答吧。
刑法153是煽惑罪,只要煽惑的內容是犯罪或違抗(行政)命令時,不論該內容有沒有 被大眾所接受,不論有沒有人被煽惑,為煽惑行為的人都是犯罪人。因為煽惑不是教唆,所以不需要特定對象,只要向大眾傳遞訊息,犯罪即已完成(舉動犯),據 此只要能夠利用153將特定的源頭予以控制,然後善用預防性羈押的話,社會運動將無法啟動。換言之,沒有任何法師可以召喚神獸,因為法師都被閹割了。
不知道這樣的說明,是否可以讓各位理解,為何官方突然要發動網軍監控、揚言煽惑罪以及預防性羈押的可能性的原因了吧。當場的驅離以及後續的司法對應,已經是太低階的國家舉措了,不進化的話,沒有辦法對抗以網路為媒介的新型社會運動。




 77. 扯
 注音一式 ㄔㄜˇ ㄌㄢˋ ㄨ
 漢語拼音 ch  l n w   注音二式 ch  l n w 
比喻不負責任而壞事。如:「你不能每次都扯汙,讓別人替你收攤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