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后, 刱,開刱,繼體,米后米尚


1. 佛示現涅槃后   此一詞條「後」,都寫成「后」,很有可能原文是簡體,用軟體程式轉譯為繁體。---評論「台灣wiki」《法句經》詞條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后,繼體君也。象人之形。施令以告四方,故厂之,人人一、口。發號者,君后也。”按:甲骨文“后”字即“毓(育)”字,像婦女產子形。
注音
釋義
(一)hou4《廣韻》胡口切,上厚匣。又胡遘切。侯部。(1)君主。《說文‧后部》:“后,繼體君也。”段玉裁注:“后之言後也,開刱之君在先,繼體之君在後也。析言之如是,渾言之則不別矣。”《爾雅‧釋詁上》:“后,君也。”《易‧姤》:“后以施命誥四方。”《楚辭‧離騷》:“昔三后之純粹兮,固眾芳之所在。”王逸注:“后,君也,謂禹、湯、文王也。”唐李白《送魯郡劉長史遷弘農長史》:“軒后上天時,攀龍遺小臣。”(2)諸侯。《書‧舜典》:“肆覲東后。”孔傳:“遂見東方之國君。”漢張衡《東京賦》:“於是孟春元日,群后旁戾。”唐柳宗元《封建論》:“周有天下,裂土田而瓜分之,設五等,邦群后。”
(3)帝王的妻子。《釋名‧釋親屬》:“天子之妃曰后。”《白虎通‧嫁娶》:“天子之妃謂之后,何﹖后,君也,天下尊之,故謂之后。”《隋書‧李密傳》:“欲規篡奪,污辱妃后。”明李夢陽《秋懷》:“苑西遼后洗妝樓,檻外芳湖靜不流。”
(4)古稱官長。五代徐鍇《說文繫傳通論》:“古謂官長曰后。”《書‧舜典》:“汝后稷,播時百穀。”清魏源《默觚下‧治篇八》:“得一后夔,天下無難正之五音。”
(5)土神。《楚辭‧九章‧橘頌》:“后皇嘉樹,橘徠服兮。”王逸注:“后,后土也。”
(6)通“後”。時間在後的,與“先”相對。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需部》:“后,假借為後。”《禮記‧大學》:“知止而后有定。”《馬王堆漢墓帛書‧道原》:“知虛之實,后能大虛。”
(7)通“厚”。大;重。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需部》:“后,假借為厚。”《管子‧地員》:“五種無不宜,其立后而手實。”章炳麟讀作“其粒厚而垂實。”《清平山堂話本‧羊角哀死戰荊軻》:“不肖弟此去,望兄陰力相助。但得微名,必當后葬。”
(8)通“姤(遘)”。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需部》:“后,借為姤,實為遘。《後漢書‧魯恭傳》:案《易》五月《后》用事。”按:傳世本《後漢書》作“姤”。唐李賢注:“本多作‘后’,古字通。”
(9)“後”的簡化字。
(10)姓。《風俗通‧姓氏篇》:“共工氏之子句龍為后土,自三代以來,祀為社神,子孫以后為氏。”漢代有后倉。


 1.   部首 刀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ㄔㄨㄤˋ
 漢語拼音 chu n  注音二式 chu ng
同「創」。


 1. 繼體
 注音一式 ㄐ|ˋ ㄊ|ˇ
 漢語拼音 j  t  注音二式 j  t 
嗣位、繼承王位。史記˙卷四十九˙外戚世家:「自古受命帝王及繼體守文之君,非獨內德茂也,蓋亦有外戚之助焉。」漢書˙卷八十六˙師丹傳:「先帝暴棄天下而陛下繼體,四海安寧,百姓不懼。」

米后米尚的呼喚─ ─致原民詩人拔力   ■林煥彰

《2014/03/13 19:12》

 米后米尚,我想它是
 一種真誠的呼喚;從心底深處出發
 真心誠意。

 米后米尚,他說的是
 謝謝。同樣是發自一個人心底的
 真心的謝謝!

 米后米尚,他真心的呼喚我
 我真心的受它感召,
  那是攀山越嶺的來自山的那邊的遠方。

 是的!那是來自山的那邊山後的遠方的那邊的遠方,
 我夢裡也聽到的,你的呼喚:
 米后米尚!

 米后米尚,我真的聽到了你的真心
 謝謝和渾厚的呼喚;
 響徹雲霄,迴盪
 在天地之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