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撮,攝,撮影,解任,消防栓、消火器

胡適1916/1/5日日記
稱 camera 為攝影器


 台湾BenQが日系企業に挑んだ自分撮り…
伊豆半島熱海市的
不管在國內或國外,我每到一個地方,都會注意腳下的人孔蓋,拍照存檔。
在熱海發見消防栓是在地下不是在地上,但是東京我還沒有注意到,因為在東京總是來去匆匆,只是沒有見到地上的消防栓,下次去要特別留意!
  • 消火 - Wikipedia

    ja.wikipedia.org/wiki/消火
    Translate this page
    消火(しょうか)は火と呼ばれる連鎖反応(燃焼)を止めること。火を消すともいう。 目次. 1 火の制御; 2 消火の理論. 2.1 除去消火法; 2.2 窒息消火法; 2.3 冷却消火法; 2.4 負 ...
  • 消火器 - Wikipedia

    ja.wikipedia.org/wiki/消火
    Translate this page
    消火器(しょうかき)とは、初期の火災を消すための可搬式または半固定式の消防用設備。 目次. 1 消火原理; 2 火災と適応消火器. 2.1 日本; 2.2 アメリカ. 3 使用方法と注意 ..

  • 消火 - Wikipedia

    ja.wikipedia.org/wiki/消火
    Translate this page
    消火(しょうか)は火と呼ばれる連鎖反応(燃焼)を止めること。火を消すともいう。 目次. 1 火の制御; 2 消火の理論. 2.1 除去消火法; 2.2 窒息消火法; 2.3 冷却消火法; 2.4 負 ...
  • 消火器 - Wikipedia

    ja.wikipedia.org/wiki/消火
    Translate this page
    消火器(しょうかき)とは、初期の火災を消すための可搬式または半固定式の消防用設備。 目次. 1 消火原理; 2 火災と適応消火器. 2.1 日本; 2.2 アメリカ. 3 使用方法と注意 ..

  •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18 總筆畫 21
    注音一式  ㄕㄜˋ
    漢語拼音  sh 注音二式  sh

    引持、牽提。漢書˙卷三十二˙張耳陳餘傳:「吏嘗以過笞餘,餘欲起,耳使受笞。」

    整理。史記˙卷七十七˙魏公子傳:「侯生敝衣冠,直上載公子上坐,不讓。」

    維持、保持。國語˙晉語四:「姓利相更,成而不遷,乃能固,保其土房。」

    留取、收。如:「影」、「拍」、「取鏡頭」。

    吸引、吸取。如:「勾魂魄」。唐˙顧況˙廣陵白沙大雲寺碑:「磁石鐵,不鴻毛。」西遊記˙第二十回:「把我師父了,倒轉問我做甚!」西遊記˙第二十九回:「滿城中百姓人家,也盤詰了無數,更無下落,怎知道是妖怪攝了去!」

    捉拿、拘捕。如:「勾」。國語˙吳語:「少司馬茲與王士五人。」

    統轄、管理。如:「統」。後漢書˙卷六十六˙陳蕃傳:「人君者,天地之政,秉四海之維。」

    代理、兼理。如:「政」。孟子˙萬章上:「堯老而舜也。」唐˙陳鴻˙東城老父傳:「老人見黃門侍郎杜暹出為磧西節度,御史大夫,始假風憲以威遠。」,攝政

    輔佐、幫助。詩經˙大雅˙既醉:「朋友攸以威儀。」

    迫近、夾處。論語˙先進:「千乘之國,乎大國之間。」

    保養。如:「生」。南朝梁˙沈約˙神不滅論:「虛用損年,善增壽。」
    ㄋ|ㄝˋ ni(03052)

    安定的。集韻˙入聲˙帖韻:「然,安也。」漢書˙卷六十四上˙嚴助傳:「天下然,人安其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攝,引持也。手,聶聲。”
    注音
    釋義
    (一)she4《廣韻》書涉切,入葉書。盍部。 (1) 提起;牽曳。《說文‧手部》:“攝,引持也。”段玉裁注:“謂引進而持之也。”《論語‧鄉黨》:“攝齊升堂。”朱熹注:“攝,摳衣也。”《鹽鐵論‧利 議》:“造父攝轡,馬無駑良,皆可取道。”宋蘇軾《後赤壁賦》:“予乃攝衣而上。”又捏持;握持。《集韻‧帖韻》:“攝,持也。”《戰國策‧楚策四》: “左挾彈,右攝丸。”鮑彪注:“攝,引持也。”《史記‧司馬相如列傳》:“皆攝弓而馳,荷兵而走。” (2)整頓;整飭。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手部》:“凡云攝者,皆整飭之意。”《儀禮‧士冠禮》:“加皮弁如初儀,再醮攝酒。”鄭玄注:“攝,猶整也。” 賈公彥疏:“謂更撓攪添益,整頓示新也。”《後漢書‧銚期傳》:“(期)被創中額,攝幘復戰,遂大破之。”李賢注:“攝,猶正也。”宋洪邁《容齋隨筆》卷 十三:“彼素驕恣,過寬必弛,既弛又將攝之以法,此怨叛所由生也。”
    (3)管轄;統領。《字彙‧手部》:“攝,摠持也。”漢桓譚《新論‧識通》:“漢文帝總攝紀綱,故遂增隆為太宗也。”《新唐書‧郭子儀傳》: “以(郭)子儀、(李)光弼皆元功,難相臨攝,弟用魚朝恩為觀軍容宣慰使,而不立帥。”王國維《劉氏金石苑稿本跋》:“其為二類所不能攝者,為數至夥頤, 則編為嘉陰簃蒐古匯編。”又牽制;控制。《國語‧晉語一》:“若下攝上與上攝下,周旋不動,以違心目,其反為物用也,何事能治﹖”韋昭注:“攝,持也。” 《隋書‧郭榮傳》:“請於州鎮之間更築一城,以相控攝。”
    (4)代理;兼理。《廣韻‧葉韻》:“攝,兼也。”《論語‧八佾》:“官事不攝。”何晏注:“包曰,攝猶兼也。”《左傳‧昭公十三年》:“羊舌鮒攝司馬。”杜預注:“攝,兼官。”《新唐書‧杜如晦傳》:“俄檢校侍中,攝吏部尚書。”
    (5)佐理;輔助。《字彙‧手部》:“攝,佐也。”《詩‧大雅‧既醉》:“朋友攸攝,攝以威儀。”毛傳:“言相攝佐者以威儀也。”王引之述聞:“攝即佐也。”
    (6)保持;鞏固。《國語‧晉語四》:“故異德合姓,同德合義,義以導利,利以阜姓,姓利相更,成而不遷,乃能攝固,保其土房。”韋昭注:“攝,持也。”又《楚語上》:“悛而不攝,則身勤之,多訓典刑以納之,務慎惇篤以固之。”韋昭注:“攝,固也。”
    (7)攝取;吸引。《鶡冠子‧世兵》:“使陰陽相攻,死生相攝,氣威相滅,虛實相因。”唐顧況《廣陵白沙大雲寺碑》:“磁石攝鐵,不攝鴻毛。”郭沫若《牧羊哀話》:“早把我的魂魄從海天萬里之外攝引到朝鮮來了。”
    (8)收攏;斂聚。《字彙‧手部》:“攝,收也。”《莊子‧胠篋》:“則必攝緘縢,固扃鐍。”成玄英疏:“攝,收。必須收攝箱囊,緘結繩約,堅固扃鐍,使 不慢藏。”北魏楊衒之《洛陽伽藍記‧崇真寺》:“沙門之體,必須攝心守道,志在禪誦。”李劼人《大波》第三部第一章:“連忙攝了一下神,一個字一個字把信 念完。”
    (9)拘捕。《字彙‧手部》:“攝,捕也。”《國語‧吳語》:“攝少司馬茲與王士五人,坐於王前。”韋昭注:“攝,執也。”《世說新語‧方正》:“太尉王淩之妹,坐淩事當併誅,使者徵攝甚急。”《明史‧丁瑄傳》:“縣逮(鄧)茂七,不赴,下巡檢追攝,茂七殺弓兵數人。”
    (10)保養。《老子》第五十章:“蓋聞善攝生者,陸行不遇兕虎,入軍不被甲兵。”河上公注:“攝,養也。”宋王讜《唐語林》補遺:“(裴知古)又善攝衛,開元十三年終,且百歲。”明袁宏道《乞改稿一》:“或者斷緣謝事,靜攝數月,庶其有瘳。”
    (11)夾箝。《論語‧先進》:“千乘之國,攝乎大國之間。”俞樾平議:“攝,猶酱鄄爾也。《說文‧竹部》:攝,箝也。徐鍇繫傳曰:今俗作鑷,然則攝之通作攝,猶攝之俗作鑷也。攝乎大國之間,猶云夾乎大國之間。”
    (12)錄。《廣韻‧葉韻》:“攝,錄也。”
    (13)等韻學術語。又稱攝音或約攝。即合韻尾相同的不同韻部為一類,每一類以一字標目,如劉鑒《切韻指南》分十六攝,即:通、江、止、遇、蟹、臻、山、 效、果、假、宕、曾、梗、流、深、咸。《康熙字典》卷首所引的《字母切韻要法》分十二攝,即:迦、結、岡、庚、绎钫戒、高、該、傀、根、千、鉤、歌。
    (14)借貸。《集韻‧葉韻》:“攝,假也。”《禮記‧檀弓上》:“冉子攝束帛乘馬而將之。”鄭玄注:“攝,猶貸也。”孔穎達疏:“謂冉子見孔子使人未至,貸之以束帛乘馬而行禮。”
    (15)緣邊。《儀禮‧既夕禮》:“白狗攝服。”鄭玄注:“攝,猶緣也。”胡培翬正義:“謂以白狗皮為服而緣其邊也。”
    (16)通“懾”。畏懼;使畏懼。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謙部》:“攝,栏借為懾。”《左傳‧襄公十一年》:“不然,則武震以攝威之。”王引之述聞: “凡懼謂之懾,使人懼亦謂之懾,字通作攝。”《資治通鑑‧晉安帝義熙十四年》:“且虜雖得志,不敢乘勝過陝者,猶攝服大威,為將來之慮故也。”胡三省注: “攝,讀曰懾。”清顧炎武《天下郡國利病書‧海外諸番》:“誅其首惡大者,亞三等餘黨聞風攝遁。”
    (17)通“躡(<現代音>nie4<\/現代音>)”。踩;踏。《漢書‧張耳陳餘傳》:“吏嘗以過笞餘,餘欲起,耳攝使受笞。”按:《史記‧張耳陳餘列傳》作“躡之,使受笞。”裴駰集解引徐廣曰:“躡,一作攝。”
    (18)春秋時齊地名。在今山東省聊城縣境內。《左傳‧昭公二十年》:“聊、攝以東。”杜預注:“聊、攝,齊西界也。平原聊城縣東北有攝城。”
    (19)姓。《姓觿‧葉韻》:“攝,《姓考》云:周時有攝國……後為齊大夫采邑,因氏。《千家姓》云:楚郡族。《左傳》楚有攝叔。”《左傳‧宣公十二年》:“楚許伯御樂伯,攝叔為右,以致晉師。”
    (二)zhe2《集韻》質涉切,入葉章。盍部。 (1) 摺。《集韻‧葉韻》:“攝,曲折也。”《儀禮‧士昏禮》:“執皮,攝之。”胡培翬正義:“敖氏云,先儒讀攝為摺,則訓疊也。今人屈物而疊之謂 之摺。執皮攝之者,中屈其皮疊而執之也。”《楚辭‧莊忌〈哀時命〉》:“衣攝葉以儲與兮。”洪興祖補注:“攝,曲折也。” (2)龜名。《集韻‧葉韻》:“攝,龜名。”又《帖韻》:“攝,小龜名。腹甲屈折解能自張閉者,郭璞說。”
    (三)nie4 《廣韻》奴協切,入帖泥。安靜;靜謐。《集韻‧帖韻》:“攝,攝然,安也。”《字彙‧手部》:“攝,靜謐也。”《漢書‧嚴助傳》:“天下攝然,人安其生。”顏師古注引孟康曰:“攝,安也。”
    (四)sha4《集韻》色甲切,入狎生。盍部。 (1)同“翣”。古代棺飾。《集韻‧狎韻》:“翣,《說文》:‘棺羽飾也,天子八、諸侯六、大夫四、士二、下垂。’或作攝。” (2)古代祭祀之位,形狀像腰扇。《左傳‧昭公十八年》:“使子寬、子上巡群屏攝,至於大宮。”杜預注:“攝,祭祀之位。”孔穎達疏:“鄭 眾云:攝,攝束茅以為屏蔽,其事或當然。”《國語‧楚語下》:“屏攝之位,壇場之所。”韋昭注:“屏,屏風也。攝,形如今要扇。皆所以明尊卑,為祭祀 之位。”


    撮影 (日本)
    USA

    下着姿の写真を掲載、女性町長がリコールで解任に

    オレゴン州アーリントン――アーリントン町は25日、女性の町長がソーシャル・ネットワーキング・サービスに下着姿の写真を掲載したとしてリコール(住民投票による議員などの解職)投票を実施、142票対139票で解任を決めた。
    町長は地元テレビに「解任は民主的な手続きをへて決まった。米国のやり方であり公平である」「写真を載せたことは後悔していない」などと語った。年齢は不明。解任は即時発効した。
    町長は、写真はフィットネスのコンテストに参加するため撮影したと説明。写真は消防車のそばで下着だけの町長がほほえんでいる内容。親類がこれを「マイスペース」に持つページに載せていた。
    撮影は3年前、町長に当選する前の話だが、就任してからも当初は写真の削除を拒否したが、後になって取り除いていた。
    リコール投票の表向きの理由は、町長としてのあるまじき行動だが、町内にあるゴルフ場の季節的な閉鎖の反対勢力との対立も絡んでいるとされる。解任された町長は問題の写真を「イーベイ」を通じて売る考え。売上金の一部はアーリントンの救急サービスに寄付するという。

    かいにん 0 【解任】


    (名)スル
    任務を解くこと。職務をやめさせること。解職。免職。
    任命
    「理事を―する」





    之七:
    掩柴扉,怕出頭, 剪西風,菊徑秋, 看看又是重陽後。 幾行衰草迷山郭, 一片殘陽下酒樓, 棲鴉點上蕭蕭柳。 撮幾句盲辭瞎話, 交還他鐵板歌喉。


    ㄗㄨㄛˊ




    牽引。集韻˙入聲˙末韻:「撮,挽也。」


    ㄘㄨㄛ cuo(09841)




    抓取。莊子˙秋水:「鴟鵂夜撮蚤,察毫末,晝出瞋目而不見丘山,言殊性也。」儒林外史˙第二回:「撮了一把苦丁茶葉。」



    聚攏。孔子家語˙卷一˙始誅:「其聚處足以撮徒成黨,其談說足以飾褒榮眾。」



    摘錄。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采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紅樓夢˙第四十二回:「將市俗的粗話,撮其要,刪其繁,再加潤色比方出來。」



    量詞:(1) 計算容量的單位。公制一撮等於萬分之一升。亦稱為「公撮」。(2) 計算手指抓取物的單位。如:「一撮鹽」、「一撮土」。

    之又音)ㄘㄨㄛˋ cu(09860)

    ㄗㄨㄛˇ zu(096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