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昃,況,虹蜺/霓,食息,纘服,日中則昃,《茶況》,水木湛清華





After describing the philosophies of Socrates, Plato, and Aristotle, he says the following about the rise of rhetoric:


希臘羅馬政治即臻全盛,日中則昃。於是道德淪亡,人懷自競之心,挾數任術,以獵取功名而致富貴。雄辯學 (rhetoric),逐為必修之科。整體教育反失去重心,一時消極與失望,詭詐與荒瑩,籠罩全歐,不可救藥,如是者數百年。








情形、狀態。如:「近」、「概」、「實」、「窘」。

恩惠。通「貺」。漢書˙卷四十六˙萬石君傳:「皇天嘉,神物並見。」

姓。如三國時蜀國有長寧,元代有逵。

比擬、譬喻。漢書˙卷十六˙高惠高后文功臣表:「以往今,甚可悲傷。」唐˙孟郊˙宇文秀才齋中海柳詠詩:「飲柏仙味,詠蘭擬古詞。」

拜訪、惠顧。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足下不遠千里,來齊國。」漢書˙卷五十二˙灌夫傳:「將軍肯幸臨魏其侯,夫安敢以服為解!」

益、更加。詩經˙小雅˙出車:「憂心悄悄,僕夫瘁。」鄭玄˙箋:「,茲也。」國語˙晉語一:「以眾故不敢愛親,眾厚之。」韋昭˙注:「,益也。言以眾故殺君,除民害,眾益以為厚。」

正、恰好。董西廂˙卷三:「生不勝怏怏,是無聊,又聞夜雨。」


表示更進一層的語氣。相當於「何」、「且」。孟子˙萬章下:「則天子不召師,而諸侯乎?」唐˙韓愈與崔群書:「天之與人,當異其所好惡無疑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況,寒水也。从水,兄聲。”
注音
釋義
(一)kuang4《廣韻》許訪切,去漾曉。陽部。 (1) 〔滄況〕寒貌。《說文‧水部》:“況,寒水也。”徐鍇繫傳:“愴況,寒。”王紹蘭《說文段注訂補》:“《詩(大雅‧桑柔)》言‘不殄心憂, 倉兄填兮’,‘倉兄’疊韻,今據‘滄’字解云:‘寒也’,‘況’字解云:‘寒水也’,‘倉兄’當即‘滄況’之省文栏借,皆取寒義,謂不絕心憂如水之寒久 矣,蓋言寒心也。三家《詩》或有作‘滄況’者,許說用之。” (2)比,比擬。《廣韻‧漾韻》:“況,匹擬也。”《鹽鐵論‧憂邊》:“諸生議不干天則入淵,乃欲以閭里之治而況國家之大事,亦不幾矣!”《漢書‧高惠高 后文功臣表序》:“以往況今,甚可悲傷。”顏師古注:“況,譬也。”唐孟郊《宇文秀才齋中海柳詠》:“飲木钫百況仙味,詠蘭擬古詞。”清龔自珍《明良論 二》:“昨者,上諭至引臥薪嘗膽事自況比。”引申為推及;推測。《論衡‧案書》:“用墨子之法,事鬼求福,福罕至而禍常來也。以一況百,而墨家為法,皆若 此類也。”
(3)情形;狀
。宋郭忠恕《佩觿》卷下:“況,形況。”唐杜荀鶴《贈秋浦張明府》:“他日親知問官況,但教吟取杜家詩。”清韓則愈《鴈山雜記》:“客有問鴈山遊況者,聊以塞責,不足觀也。”
(4)副詞。1.表示程度加深,相當於“愈”、“更加”。《廣雅‧釋言》:“況,茲也。”《詩‧小雅‧出車》:“憂心悄悄,僕夫況瘁。”鄭玄箋:“況,茲 也。……御夫則茲益憔悴,憂其馬之不正。”《國語‧晉語一》:“以
故不敢愛親,況厚之。”韋昭注:“況,益也。言以故殺君,除民害,益以為厚。”2.表示比況,相當於“恍如”、“仿佛”。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一:“況,猶恍也。”南朝宋謝靈運《遊赤石進帆海》:“周覽倦瀛壖, 況乃陵窮髮。”唐元稹《酬樂天書懷見寄》:“想君書罷時,南望勞所思。況我江上立,吟君懷我詩。”3.表示情態,相當於“正好”、“恰”。張相《詩詞曲語 辭匯釋》卷一:“況,猶正也;適也。”唐杜甫《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絳脣朱袖兩寂寞,況有弟子傳芬芳。”金董解元《西記諸宮調》卷三:“生不勝怏怏,況是無聊,又聞夜雨!”
(5)連詞。表示遞進關係,相當於“何況”、“況且”。《廣韻‧漾韻》:“況,矧也。”《易‧豐》:“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消息,而況于人乎﹖”《史記‧蘇秦列傳》:“蘇秦喟然歎曰:此一人之身,富貴則親戚畏懼之,貧賤則輕易之,況
人乎!”唐白居易《村居苦寒》:“竹柏皆凍死,況彼無 衣民!”朱自清《毀滅》:“吹彈得破的面孔,也祇剩一張褐色的蠟型。況花一般的笑是不見一痕兒,珠子一般的歌喉是不透一絲兒!”
(6)象聲詞。形容鐘聲。《呂氏春秋‧自知》:“百姓有得鍾者,……以椎毀之,鍾況然有音。”王念孫雜志:“況然即鍠然。《說文》:‘鍠,鐘聲也。’”
(7)通“貺”。賜予。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壯部》:“況,栏借為貺。”《國語‧魯語下》:“君以諸侯之故,況使臣以大禮。”韋昭注:“況,賜也。” 《漢書‧萬石君傳》:“乃者封泰山,皇天嘉況,神物並見。”顏師古注:“況,賜也。”又引申作敬辭,猶“惠顧”。《史記‧司馬相如列傳》:“足下不遠千 里,來況齊國。”裴駰集解引郭璞曰:“言有惠況也。”按:《文選‧司馬相如〈子虛賦〉》作“來貺”。《漢書‧灌夫傳》:“將軍乃肯幸臨況魏其侯,夫安敢以 服為解!”
(8)兄長。《廣雅‧釋親》:“兄,況也。”清王應奎《柳南續筆‧呼兄為
》:“宜興人呼兄為亦有本。……何遜贈江長史別詩云:‘況事兼年德。’況事,猶兄事也。”清翟灝《通俗編‧稱謂》:“古書況字多通作兄……今俗呼兄為況,其來敻矣。”
(9)姓。《通志‧氏族略五》:“況氏,《姓苑》云,廬江有此姓。”

況》 ギャバの癒やし効果紹介 産学研究成果発表会
中日新聞
静岡市産学交流センターの産学共同研究成果発表会が17日あり、静岡市葵区の緑茶メーカー葉桐(葉桐清一郎社長)が、県立大の横越英彦教授と進めたgaba(ギャバ)のストレス軽減、リラックス効果の臨床試験の結果を紹介した。 ギャバは米や野菜、などに含まれ、人の ...


國破以來,茍且食息,偷活人間,不祥極矣!  (王船山)


食息 

1. 飲食和呼吸。《莊子·應帝王》:“人皆有七竅,以視聽食息。” 聶紺弩 《輩分·壽命·體格》二:“好人或禍害的生與死,短命與長命,其實並非完全指他們個人生命的存亡以及食息於人間的歲月。”

2. 吃飯休息。亦泛指休息。《水滸傳》第九六回:“當下同眾將統領軍馬,回營食息。

3. 謂每時每刻。 葉適 《受玉寶賀表》:“皇帝陛下師古以治身,奉先而纘服,何食息不存於祖業,曾斯須敢怠於孫謀。”
纘服       

繼承職事。 陸贄 《告謝肅宗廟文》:“上天悔禍,羣孽就誅;非臣寡昧,所能纘服。” 蘇轍 《擬答西夏詔書》:“頃朕纘服之初,深示含容之意,釋其往事,加以新恩。”




”《水滸傳》第一○八回:“軍士方欲造飯食息,忽見 病大蟲 薛永 ,領兵巡哨,捉了一箇奸細,來報 柴進 説。”

昃亦有出蜺,自北飲于河....

 5.   部首 日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ㄗㄜˋ
 漢語拼音 z   注音二式 tz 


太陽向西傾斜。易經˙豐卦˙彖曰:「日中則,月盈則食。」漢書˙卷五十六˙董仲舒傳:「周文王至於日不暇食,而宇內亦治。」

 2. 日中則
 注音一式 ㄖˋ ㄓㄨㄥ ㄗㄜˊ ㄗㄜˋ
 漢語拼音 r  zh n  z  z  注音二式   j ng tz  tz 
 相似詞 盛極必衰、月盈則虧 相反詞 
,太陽向西。日中則指過了中午,太陽就要西斜。比喻事物盛極而衰。易經˙豐卦˙彖曰:「日中則,月盈則食。」元˙無名氏˙來生債˙第二折:「你但看日中則,月滿則虧,這都是無往不復。」


Dogwood水木


旅人蕉的別名。見旅人蕉


形容池沼園林清朗明麗。語本文選˙謝混˙遊西池詩:景昃鳴禽集,水木清華
 6.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ㄓㄢˋ
 漢語拼音  zh n  注音二式  j n

深厚。如:「精」、「工夫深」。

清澈、清楚。宋˙蘇軾˙行香子˙一葉舟輕詞:「一葉舟輕,雙槳鴻驚。水天清,影波平。」


姓。如晉代有方生。
ㄉㄢ dan(02001)


快樂。詩經˙小雅˙鹿鳴:「鼓瑟鼓琴,和樂且。」

 1. 虹
 注音一式 ㄏㄨㄥˊ ㄋ|ˊ
 漢語拼音 h n  n   注音二式 h ng n 
雨後或日出沒之際,天空所出現的彩色弧。有內虹、外虹兩種,顏色鮮豔的是內虹,即虹;顏色暗淡的是外虹,即。文選˙曹植˙七啟:「揮袂則九野生風,慷慨則氣成虹。」三國演義˙第二十三回:「如得龍躍天衢,振翼雲漢,揚聲紫微,垂光虹,足以昭近署之多士,增四門之穆穆。」亦作「虹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