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掞,掉,掞藻,掉鞅,龍文,駒齒未落,

 散華掞藻,掉鞅詞壇


夫清代以科舉取士,士之讀詩書而掇功名者,大都浸淫於制藝試帖;元音墜地,大雅淪亡。二三俊秀,自以詩鳴,掞藻揚芬,獨吟寡偶; 不過寫海國之風光、寄滄洲之逸興,未有詩社之設也。


 1. 駒齒未落
 注音一式 ㄐㄩ ㄔˇ ㄨㄟˋ ㄌㄨㄛˋ
 漢語拼音 j  ch  w i lu   注音二式 ji  ch  w i lu 
幼馬的乳齒未換。比喻年幼。北史˙卷四十一˙楊愔傳:「此兒駒齒未落,已是我家龍文,更十歲後,當求之千里外。」

 1. 龍文
 注音一式 ㄌㄨㄥˊ ㄨㄣˊ
 漢語拼音 l n  w n  注音二式 l ng w n
龍形花紋。史記˙卷八十二˙田單傳:「畫以五彩龍文,束兵刃於其角。」文選˙班固˙兩都賦:「寶鼎見兮色紛縕,煥其炳兮被龍文。」
駿馬的名稱。漢書˙卷九十六˙西域傳下˙烏孫國等傳˙贊曰:「蒲梢、龍文、魚目、汗血之馬充於黃門。」
比喻神童。北齊書˙卷三十四˙楊愔傳:「此兒駒齒未落,已是我家龍文。」

 12.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ㄉ|ㄠˋ
 漢語拼音 di o  注音二式 di u

落下。如:「飛機失事,聽說在這附近海域。」紅樓夢˙第八十二回:「嘆了一回氣,了幾點淚。」

遺失、遺漏。如:「了錢包」、「這裡了幾個字,記得補上去。」

減退、剝落。如:「色」、「漆」。

擺動、搖動。如:「尾大不」。宋˙真山民˙春行:「東風若欲招人醉,頻橋西賣酒旗。」

回轉、轉動。如:「將車頭過來。」宋˙陸游˙送王季嘉赴湖南漕司主管官詩:「王子頭去,長沙萬里餘。」

對換、替換。如:「換」、「包」。


置動詞之後,表示動作完成。如:「燒」、「丟」、「除」、「忘」。
 1. 掉
 注音一式 ㄉ|ㄠˋ |ㄤ
 漢語拼音 di o y n   注音二式 di u y ng
拉正馬頸上駕軛的皮帶,以示閒暇。左傳˙宣公十二年:「吾聞致師者,左射以菆,代御執轡,御下兩馬,掉而還。」
形容才力寬綽,從容不迫的樣子。唐˙柳宗元˙送苑論登第後歸覲詩序:「觀其掉於術藝之場,遊刃乎文翰之林。……左右圜視,朋儕拱手,甚可壯也。」

 3. 
 注音一式 ㄕㄢˋ ㄗㄠˇ
 漢語拼音 sh n z o  注音二式 sh n tz u
發抒詞藻。梁書˙卷八˙昭明太子傳:「摛文藻,飛觴汎醳。」

 1.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ㄕㄢˋ
 漢語拼音  sh n  注音二式  sh n


舒展、舒發。集韻˙去聲˙豔韻:「,舒也。」三國志˙卷四十五˙蜀書˙鄧芝傳:「丁張,陰化不盡;和合二國,唯有鄧芝。」
|ㄢˋ yn(110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