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拙,沖,丟, 冲,齁。 犯沖,口拙,丟臉 ,齁齁,萬金

..... 我於是打了個電話給張博雅主委,向她自首。
第一通電話,打的是中選會的總機02-2356-5484,然後轉4(查詢中選會各處室),總機幫我轉張主委的辦公室,可是秘書跟我說主委不在,要幫我轉 選務處,電話鈴響一陣子,沒有人接,張主委的秘書彭小姐說,選務處都在開會,沒有人。我說,這麼大的一個單位,怎麼可能開個會就與外界斷絕,堅持要她再 轉,然後轉轉就轉丟了。.....



我媽不管遇到任何事,都會把「太丟臉」掛在嘴上。我經常想,她難道就沒有其他話可說了嗎!即使如此,她還是為整天冒冒失失的女兒感到擔心,無論遇到任何事,就搬出這句唯一的話叮嚀我。
我想,我媽一定覺得應該隨時提醒我不要為非作歹,卻不知道該怎麼表達。
我終於了解,「太丟臉」是口拙的她用笨拙的方式表現母愛。
「沖犯ㄑㄧㄥㄏㄨㄢˇ/犯沖」


萬金形容金錢之多。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家世相韓,及韓滅,不愛萬金之資,為覬讎彊秦,天下振動。」
形容身分尊貴。見「萬金之軀」條。


. 齁 齁齁 部首 鼻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9
注音一式 ㄏㄡ
漢語拼音 h 注音二式 h


見「齁齁」條。
ㄖ熟睡時的鼻息聲。三國演義˙第六十八回:「獄卒著力痛打,看左慈時,卻齁齁熟睡,全無痛楚。」西遊記˙第二十八回:「豈知走路辛苦的人,丟倒頭,只管齁齁睡起。」亦作「蘧蘧」。


甚﹑非常。多表不滿意的意思。如:「苦」﹑「鹹」﹑「熱」。


  部首 一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ㄉ|ㄡ
 漢語拼音 di   注音二式 di u

遺失、失去。如:「臉」、「飯碗」、「三落四」、「了錢包」。

扔、拋棄。如:「不要隨地亂紙屑、果皮!」元˙無名氏˙抱妝盒˙第三折:「金水橋撲通的下個半生半死小孩兒。」水滸傳˙第二十九回:「聽得撲同的一聲響,可憐這婦人正被直在大酒缸。」

遞、投送。如:「眼色」、「眉弄眼」。

擱置。兒女英雄傳˙第十七回:「褚一官便下這裡的事,忙著穿衣服、戴帽子。」

 冲
(⑦冲??衝)
chōng
用水或酒浇注,水撞击:冲茶。冲剂。冲洗。冲荡。
向上钻,直上:冲腾。冲入云霄。
破解不祥:冲喜。
空虚,谦虚:“大盈若冲,其用不穷”。冲挹(y?)。谦冲。
幼小:冲昧。冲弱。冲龄。
方言,山区的平地:韶山冲。
通行的大路,重要的地方:要冲。首当其冲。
不顾一切,一直向前:冲锋。横冲直撞。
猛烈地撞击:冲力。冲突。
收支账目互相抵销:冲账。
情感强烈:冲动。兴(x宯g )冲冲。
太阳系中,除水星和金星外,其余的某一个行星进行到与地球、太阳成一条直线而地球正处在这个行星与太阳之间的位置时称“冲”。


(衝)
chòng
对着,向着:冲着太阳。
凭,根据:冲你这么好学,一定能有成就。
猛烈;强烈:冲劲。这酒真冲。
一种使金属板成形或在金属板上打孔的专用设备称“冲床”。
在冲床上加工金属工件:冲压。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chong1《廣韻》直弓切,平東澄。東部。 (1)動搖貌。《說文‧水部》:“沖,涌搖也。”葉德輝讀若考:“涌搖,即動搖。”《詩‧小雅‧蓼蕭》:“鞗革沖沖。”毛傳:“沖沖,垂飾貌。” (2)深遠。《廣韻‧東韻》:“沖,深也。”北周庾信《羽調曲》:“沖深其智則厚,昭明其道乃尊。”《梁書‧孔休源傳》:“(休源)風業貞正,雅量沖邈。”唐宋之問《自衡陽至韶州謁能禪師》:“物用益沖曠,心源日閒細。”
(3)(水流)沖繫;
刷。清黃肇敏《黃山紀遊》:“按此處古有橋名聖泉,乾隆間為蛟水沖塌。”又洗。如:把碗用水沖乾凈。
(4)用水或酒澆注調製。如:沖茶;沖
蛋;用酒沖服。
(5)會計用語。收支帳目互相抵銷,或兩戶應支付的款項互相抵銷。《紅樓夢》第七十五回:“幸而後手裏漸漸翻過來了,除了沖賬的,反贏了好些。”
(6)山區的平地。如:韶山沖。
(7)通“盅”。空虛。《玉篇‧水部》:“沖,沖虛。”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水部》:“沖,凡用沖虛字者,皆盅之假借。”《老子》第四章:“道沖,而用 之或不盈。”俞樾平議:“盅訓虛,與盈正相對。作沖者,栏字也。”按:《說文‧皿部》引作“盅”。《淮南子‧原道》:“原流泉浡,沖而徐盈。”高誘注: “沖,虛也。”
(8)和;謙虛。《廣韻‧東韻》:“沖,和也。”《老子》第四十二章:“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人之所惡,唯孤寡不穀,而王公以為稱。”《文選‧謝 莊〈月賦〉》:“朒朓驚闕,朏魄示沖。”李
注:“示沖……表示人君有謙沖,不自盈大也。”《資治通鑑‧漢獻帝建安十三年》:“拔敦實,斥華偽,進沖遜, 抑阿黨。”胡三省注:“沖,謙虛也;和也。”
(9)淡泊。漢蔡邕《荊州刺史庾侯碑》:“拜為荊州刺史,杖沖靜以臨民,施仁義以接物。”唐駱賓王《夏日遊德州贈高四》:“霜松貞雅節,月桂朗沖襟。”清魏源《荊溪周君保緒傳》:“予晚晤君金陵、淮安,沖夷如也,無復少壯時態。”
(10)通“僮()”。幼小。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豐部》:"沖:栏借為僮。”《書‧ 盤庚下》:“肆予沖人,非廢厥謀,弔由靈。”孔傳:“沖、童。童人,謙也。”孔穎達疏:“沖、童聲相近,皆是幼小之名。自稱童人,言己幼小無知,故為謙 也。”《新唐書‧王播傳》:“帝沖闇,不內其言。”《資治通鑑‧陳宣帝太建十二年》:“昉見靜帝幼沖……謀引堅輔政。”胡三省注:“沖,亦幼也。”
(11)直上;昇。也作“衝”。《篇海類編‧地理類‧水部》:“沖,飛也。”《字彙‧水部》:“沖,上飛也。”《韓非子‧喻老》:“三年不翅,將以長羽 翼……雖無飛,飛必沖天。”《素問‧解精微論》:“夫志悲者惋,惋則沖陰。”王冰注:“沖,猶升也。”《西遊記》第一回:“眼運金光,射沖斗府。”又冒
;頂。《西遊記》第五十回:“師徒四,冒雪沖寒,戰澌澌,行過那巔峻嶺。”《徐霞客遊記‧楚遊日記》:“天明漸霽,仰見三分石,露 影在咫尺間,輒憑飢沖溼而南。”
(12)舊時星相術士謂日辰、五行、生肖等相抵觸者為沖,謂相忌者為沖克钬寸。又指破除不祥。也作“衝”。如:子午相沖,酉卯相沖。《紅樓夢》 第九十六回:“況且
玉病,也不可叫他成親,不過是沖沖喜。”清黃六鴻《福惠全書‧筮仕部‧上任吉期》:“干支喜與本命行年相生,忌相 沖克钬寸。”
(13)姓。宋邵思《姓解》卷一:“沖,《風俗通》有博士沖和。”《正字通‧水部》:“沖,姓。明洪武中香山縣丞沖敬。”


丟臉

出醜、失面子。官話指南˙卷一˙應對須知:「若是有撒謊騙人的事,叫人看破了,自己也丟臉。」亦作「丟面子」、「丟體面」。

口拙
說話的技巧不高明,如:「恕我口拙,冒犯沖撞了您。」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拙,不巧也。手,出聲。”

清代陳昌治刻本『說文解字』

不巧也。從手出聲。職說切

清代段玉裁『說文解字注』

不巧也。不能爲技巧也。從手。出聲。職說切。十五部
注音
釋義
(一)zhuo1《廣韻》職悅切,入薛章。月部。 (1) 笨拙;遲鈍。《說文‧手部》:“拙,不巧也。”段玉裁注:“不能為技巧也。”《廣雅‧釋詁三》:“拙,鈍也。”《老子》第四十五章:“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楚辭‧離騷》:“理弱而媒拙兮,恐導言之不固。”王逸注:“拙,鈍也。”《紅樓夢》第三回:“姐妹們雖拙,大家一處作伴,也可解些煩悶。”魯迅《墳‧宋民間之所謂小說及其後來》:“然而筆墨拙澀,尚且及不到《拍案驚奇》。” (2)自謙之辭。如:拙見;拙荊。唐李白《題嵩山逸人元丹邱山居》:“拙妻好乘鸞,嬌女愛飛鶴。”《水滸全傳》第四十五回:“這婦人便插口道:‘這個叔叔,便是拙夫新認義的兄弟。’”明張居正《答福建巡撫耿楚侗言致理安民》:“附復拙稿末卷,有《歸政本末》謹附一覽。”
(3)粗劣。《管子‧法法》:“雖有巧目利手,不如拙規矩之正方圜也。”唐陸龜蒙《酒樽》:“黃金即為侈,白石又太拙。”宋計有功《唐詩紀事》卷五十七:“今又有旃檀像,開目,其工頗拙,尤差謬矣。”
(4)不順,倒霉。《書‧周官》:“作偽心勞曰拙。”孔安國傳:“為偽,飾巧百端,於心勞苦,而事日拙不可為。”唐杜甫《北征》:“緬思桃源內,益歎身世拙。”《儒林外史》第三回:“中了一個甚麼舉人,就得了這個拙病。”
(5)窮盡;困窮;艱難。《銀雀山漢墓竹簡‧孫臏兵法‧十陣》:“徒來而不屈,終日不拙。”唐杜甫《客夜》:“計拙無衣食,途窮仗友生。”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一折:“則我這飯甑有塵生計拙。”
(6)質樸無華。《韓非子‧說林上》:“巧詐不如拙誠。”晉陸機《文賦》:“或言拙而喻巧,或理朴而辭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丙編卷三:“故作字惟拙 筆最難,作詩惟拙句最難。至於拙,則渾然天全,工巧不足言矣。”清方薰《山靜居畫論》卷上:“涉筆須要有拙處,有巧處。若一味屈曲蟠旋,取勢便入俗格。”
(7)屈抑。《釋名‧釋言語》:“拙,屈也。使物否屈不為用也。”畢沅疏證:“屈,當作詘。”《韓非子‧說難》:“徑省其說,則以為不智而拙之。”按:《史記‧老子韓非列傳》“拙”作“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