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當,忌,鈐,糴,遠忌、平糴,行當,不當,得當,的當,符水,鈐下,樓頭,投鼠忌器


  1. 緬甸現代化進程中那些飛速消失的行當


王建煊讚馬:當初用人很當

指林當時做事很有幹勁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的愛將林益世貪腐風暴,各方痛批馬任用貪腐親信當高官,監察院長王建煊昨天則肯定馬英九「處理得很好」,「用人不當是現在看出來不當啊!」當初用人時「很當啊!」指林益世當時「年輕、有為、做事很有幹勁啊!」
王挺馬說法 網友罵翻天
王建煊的說法引來網友罵聲連連,痛罵王「看你這發言就知道馬英九用人不當」,也批監察院什麼弊案都查不到,「比週刊還沒用」,王建煊「自己都不慚愧嗎」?
王建煊說,他覺得馬英九「處理這一件事沒有錯」,「他處理得很好」,大家說要切割,馬也沒有差一兩天,事情總要搞清楚才要切割,這不能算切割得太慢,馬英 九立刻道歉,也勉勵官員不能這樣。用人不當是現在看出來不當啊,當時用人「很當啊」,「人不要事後諸葛,也不要民粹」。
王並將砲口對準民進黨,稱「民進黨指責馬英九時有沒有指指自己,你說他們貪腐、用人不當,那你們呢?馬英九起碼有道歉,你們道歉沒有?不但沒有道歉,已經坐到牢裡面了,還要說這是政治獻金」。



 
錢玄同-胡適通信各一段約19192
我對於宋春舫,原沒有什麼惡感;不過先頭聽了你和蔡先生如此的恭維他,而親見其人,卻是「碌碌」得很,因此不免把尊敬他的心理消滅許多罷了
胡適回信
宋君的缺點,我也知道,故前信中也明說出,不過我覺得他很想加入我們的一派,故我勸大家不要趕他出去。老兄所下「碌碌」兩字的評語,的當得很。


無意中讀到我童年(四十幾年前)鄉鎮歲月經常碰到的兩字眼

讀知堂詩 {文字} 注家說他一生寫過至少千五百萬字
豈無恩與怨 欲報無由致
行當濯手足 山中習符水

符水
溶有符籙灰燼的水。道士用來治病。後漢書˙卷七十一˙皇甫嵩傳:鉅鹿張角自稱大賢良師,奉事黃老道,畜養弟子,跪拜首過,符水咒說以療病。三國演義˙第二十九回:普施符水,救人萬病,無有不驗。



濯--這字讀如"卓" 我忘掉 打成"糴"音 (入穀物。與相對。元˙陳泰˙集民謠二首之一:縣官催租吏胥急,糴粟輸官莫論直。)


 
 注音一式 ㄆ|ㄥˊ ㄉ|ˊ
 漢語拼音 p n  d   注音二式 p ng d 
舊時官府在農作豐收時,以價購買米糧儲存,待荒年時售出,穩市價,稱為「糴」。
 1. 行當
 注音一式 ㄏㄤˊ ˙ㄉㄤ
 漢語拼音 h n  d n   注音二式 h ng dang
行業。老殘遊記˙第一回:「這老殘既無祖業可守,又無行當可做,自然『飢寒』二字漸漸的相逼來了。」
傳統戲曲演員專業分工的類別。如平劇分生、旦、淨、丑四個類別。
行為、勾當。醒世恆言˙第十三回˙勘皮靴單證二郎神:「若說二郎所為,難道神道做這等虧心行當不成?」
職務。紅樓夢˙第六回:「我們這裡周大娘有三個呢!還有兩個周奶奶。不知是那一個行當上的?」亦作「行檔」。

的当 dídàng
[proper] 恰当;合适
启朱唇语言的当。——《西厢记》
这个评语十分的当
--------------------------

1. 的确;确实。 五代 齐己 《寄南岳诸道友》诗:“谩为 楚 客蹉跎过,郤是边鸿的当来。” 宋 秦观 《秋兴拟白乐天》诗:“不因霜叶辞林去,的当山翁未觉秋。”
2. 恰当;稳妥。 宋 苏洵 《上欧阳内翰第一书》:“ 陆贄 之文,遣言措意,切近的当。”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一本第一折:“就着他办下东西的当了,来回我话者。”水浒传第一○六回:“闻 宛州 兵马单弱,元帅当密差的当人役,往 均 巩 两州守城将佐处。”


維摩詰所說經

www.bfnn.org/book/books2/1709.htm - Cached - Translate this page
世尊身小有疾,當用牛乳,故來至此。』維摩詰言:『止止!阿難!莫作是語!如來身者金剛之體,諸惡已斷,眾善普會,當有何疾?當有何惱?默往阿難,勿謗如來,莫 ...


おんき をん― 1 【遠忌】


(1)仏教諸宗派で、宗祖などの遺徳をたたえるため、50年忌以後50年ごとに行う法要。
(2)一般に、一三回忌以上の、25年忌.50年忌・百年忌など、遠い年忌をいう。遠年忌。えんき。遠関日。

三省堂提供「大辞林 第二版」より凡例はこちら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忌,憎惡也。心,己聲。”
注音
釋義
(一)ji4《廣韻》渠記切,去志。之部。 (1) 憎惡;怨恨。《說文‧心部》:“忌,憎惡也。”《詩‧大雅‧瞻卬》:“舍爾介狄,維予胥忌。”毛傳:“忌,怨也。”孔穎達疏:“忌者,相憎怨之言,故以忌 為怨也。”《國語‧晉語三》:“晉君大失其,背君賂,殺里克,而忌處者。”韋昭注:“忌,惡也。”唐李商隱《行次西郊作一百韻》:“晉公忌此事,多 錄邊將勳。” (2)嫉妒。《荀子‧致士》:“隱忌雍蔽之人,君子不近。”楊倞注:“忌,謂妒賢。”三國魏李康《運命論》:“以仲尼之謙也,而見忌於子西。”宋王禹偁《謝轉刑部郎中表》:“虛名既高,忌才者。”
(3)畏懼;顧忌。《廣雅‧釋詁四》:“忌,恐也。”《玉篇‧心部》:“忌,畏也。”《左傳‧昭公六年》:“民知有辟,則不忌于上。”杜預注:“權移於法,故民不畏上。”《漢書‧賈誼傳》:“欲投鼠而忌器。”唐白居易《采詩官》:“貪吏害民無所忌,奸臣蔽君無所畏。”
(4)禁忌;忌諱。如:忌嘴;忌生冷;忌葷腥。《廣韻‧志韻》:“忌,止也。”《易‧夬》:“君子以施祿及下,居德則忌。”王弼注:“忌,止也。”孔穎達 疏:“忌,禁也。”宋王安石《上蔣侍郎書》:“不以喪禮自忌,直詣鈐下。”又指所禁忌的事情。《淮南子‧天文》:“虹霓彗星者,天之忌也。”漢東方朔《七 諫‧謬諫》:“願承閒而效志兮,恐犯忌而干諱。”漢荀悅《三游論》:“除小忌,去淫祀。”
(5)戒除。如:忌
;忌酒。
(6)恭敬。《左傳‧昭公元年》:“非羇,何忌﹖”杜預注:“忌,敬也。”
(7)教。《小爾雅‧廣言》:“忌,教也。”
(8)特指忌日。舊俗以父母或祖先死亡之日為忌日;又稱已死父母的生日為生忌。也指行事不吉利的日子。《周禮‧春官‧小史》:“若有事,則詔王之忌諱。” 鄭玄注:“先王死日為忌。”《齊民要術‧種穀》:“凡九穀有忌日;種之不避其忌,則多傷敗。”《資治通鑑‧唐順宗永貞元年》:“皇帝帥百官舉哀,即以其日 為忌。”又人死七日為忌。《西遊記》第十三回:“明日你父親週忌,就浼長老做些好事,念卷經文,到後日送他去罷。”
(9)語氣詞。用在句尾,起調整音節的作用。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頤部》:“忌,助語之辭。”《詩‧鄭風‧大叔于田》:“叔
射忌,又良御忌。”毛傳:“忌,辭也。”
(10)姓。《通志‧氏族略三》:“忌,《風俗通》:周公忌父之後,以王父字為氏。”

早年海上友人鈐了一方印章給我玩,說是賀先生常用的閑章,刻朱文七字:「百尺樓頭一丈夫」。

 1.   部首 金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ㄑ|ㄢˊ
 漢語拼音 qi n  注音二式 chi n

車轄。車軸頭上用來拴住車輪的鐵鍵。玉篇˙金部:「,車轄也。」

鎖﹑關鍵。見「鍵」條。

圖章。如:「記」。官場現形記˙第四十四回:「預選吉日是第二天臘月十九,接任事。」

烘茶葉的器具。如:「茶」。

用印﹑蓋章。清˙楊引傳˙浮生六記序:「於簡端。」

管束﹑鎮壓。唐˙呂溫˙故太子少保贈尚書左僕射京兆韋府君神道碑:「仁護鰥惸,智豪右。」紅樓夢˙第七十九回:「須要拿出些威風來,纔壓得住人。」
ㄑㄧㄢˊ ㄒㄧㄚˋ
钤下(鈐下) 添至备忘录




管轄之下,部下。宋周密《齊東野語·經驗方》:“及先子守臨汀日,鈐下一老兵素願謹,忽垂泣請告曰:'老妻苦喉閉,絶水粒者三日,命垂殆矣。'”



中國知名律師梁小軍錶示,調查這個"灰色產業鏈條"的各個環節的細節很難,因為皆是黑幕遮蓋下的交易,且觸碰了中國最敏感的一根神經"權力",官方投鼠忌器,因此查證違法或犯罪事實絕非易事。如果目前媒體報導被證實,毫無疑問,涉案者觸犯了法律。

. 投鼠忌器
 注音一式 ㄊㄡˊ ㄕㄨˇ ㄐ|ˋ ㄑ|ˋ
 漢語拼音 t u sh  j  q   注音二式 t u sh  j  ch 
 相似詞 有所顧忌  相反詞 肆無忌憚
想擲打老鼠,卻擔心老鼠身旁的器物被擊壞而不敢下手。語本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里諺曰:『欲投鼠而忌器。』此善諭也。鼠近於器,尚憚不投,恐傷其器,況於貴臣之近主乎!」後比喻做事有所顧忌,不敢下手。三國演義˙第二十回:「雲長問玄德曰:『操賊欺君罔上,我欲殺之,為國除害,兄何止我?』玄德曰:『投鼠忌器』。」亦作「投鼠之忌」、「擲鼠忌器」。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當,田相值也。田,尚聲。”段玉裁注:“值者,持也,田與田相持也。”
注音
釋義
(一)dang1《廣韻》都郎切,平唐端。陽部。 (1) 對著;向。《說文‧田部》:“當,田相值也。”《左傳‧文公四年》:“則天子當陽,諸侯用命也。”俞樾平議:“當,猶對也。南方為陽,天子南面 而立,故當陽也。”唐王建《秋夜曲二首》之二:“天河悠悠漏水長,南樓北斗兩相當。”明嵇元夫《刈稻夜歸》:“西莊刈稻夜半歸,明月皎皎當柴扉。” (2)對等;相當於。如:旗鼓相當;門當戶對。《玉篇‧田部》:“當,直也。”楊樹達《詞詮》卷二:“當,內動詞,與今口語‘相當’同。”《管子‧參 患》:“故凡用兵之計,三驚當一至,三至當一軍,三軍當一戰。”《呂氏春秋‧孟夏紀》:“行爵出祿,必當其位。”高誘注:“當,直也。”《禮記‧王制》: “次國之上卿,位當大國之中,中當其下,下當其上大夫。”又相匹配。《漢書‧司馬相如傳》:“文君竊從戶窺,心說而好,恐不得當也。”顏師古注:“當,謂 對偶之。”
(3)擔任;充當。《玉篇‧田部》:“當,任也。”《戰國策‧燕策二》:“臣聞聖賢之君,不以祿私其親,不以官隨其愛,能當之者處之。”《梁書‧到洽傳》:“到子風神開爽,文義可觀,當官蒞事,介然無私。”魯迅《書信‧致山本初枝
(4)承擔;承受。如:當之無愧。《字彙‧田部》:“當,承也。”《論語‧衛靈公》:“當仁不讓於師。”朱熹注:“當仁,以仁為己任也。”《史記‧刺客列 傳》:“親供養備,不敢當仲子之賜。”明佚名《精忠記‧赴難》:“蝉钫朋扒弔拷受禁持,怎當拶指與竹笓。”聞一多《一個白日夢》:“那除了希特勒型的神經 病患者,誰當得起。”
(5)主持;執掌。《廣韻‧唐韻》:“當,主也。”《左傳‧襄公二十七年》:“辛巳,崔明來奔,慶封當國。”杜預注:“當國,秉政。”唐陸贄《奉天奏李建 徽楊惠元兩節度兵馬狀》:“(李)懷光當管師徒,足以獨制兇寇。”《儒林外史》第三回:“我在這裏面吃苦久了,如今自己當權,須要把卷子都細細看過,不可 聽
幕客,屈了真才。”
(6)遮蔽;阻擋;把守。《字彙‧田部》:“當,蔽也。”《左傳‧昭公二十年》:“使祝跷鄄黽寘戈於車薪以當門。”《漢書‧溝洫志》:“昔大禹治水,山陵當路者毀之。”唐李白《蜀道難》:“一夫當關,萬夫莫開。”魯迅《書信‧致李霽野
(7)抵敵;抵抗。《玉篇‧田部》:“當,敵也。”《公羊傳‧莊公十三年》:“然則君請當其君,臣請當其臣。”何休注:“當,猶敵也。”唐王維《老將行》:“一身轉戰三千里,一劍曾當百萬師。”《西遊記》第五十二回:“普天神將皆無敵,十萬雄師不敢當。”
(8)判處(罪)。《字彙‧田部》:“當,斷罪曰當,言使罪法相當。”《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廷尉奏當,一人犯蹕,當罰金。”司馬貞索隱引崔浩云: “當,謂處其罪也。”《漢書‧賈誼傳》:“夫望夷之事,二世見當以重法者,投鼠而不忌器之習也。”顏師古注引如淳曰:“決罪曰當。”
(9)應該;應當。《字彙‧田部》:“當,理合如是也。”楊樹達《詞詮》卷二:“當,助動詞,直也,應也。今言‘該當’、‘應當。’”《史記‧齊悼惠王世 家》:“當斷不斷,反受其亂。”唐杜甫《前出塞》之六:“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郭沫若《海南島西路紀行‧鶯歌海》:“綠化他年當更好,紅旗爛縵日中翻。”
(10)值;遇到。《廣韻‧唐韻》:“當,值也。”《易‧繫辭下》:“《易》之興也,其當殷之末世,周之盛德邪﹖當文王與紂之事邪﹖”《左傳‧襄公二十六年》:“行人子朱曰:‘朱也當御。’”《水經注‧滱水》:“蓋城地,當初山水渀盪,漂淪巨木钫伐,阜積于斯。”
(11)本。《列子‧仲尼》:“此道不行一國與當年,其如天下與來世矣。”唐李白《少年行》:“遮莫姻親連帝城,不如當身自簪纓。”《敦煌變文集‧山钫盧山遠公話》:“債主不遠,當朝宰相常
相公身是。”
(12)如同;好像。清王引之《經傳釋詞》卷六:“當,猶如也。”《墨子‧明鬼》:“燕之有祖,當齊之有社稷,宋之有桑林,楚之有雲夢也。”《說苑‧權謀》:“國有此五者,毋幸必亡,中山與齊皆當此。”
(13)過去;已往。唐李朝威《柳毅傳》:“值君子累娶,當娶于張,已而又娶于韓。”唐李商隱《錦瑟》:“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宋陸游《古築城曲》之四:“惟有築城詞,哀怨如當日。”
(14)盛壯。《篇海類編‧地理類‧田部》:“當,丁也。”清王引之《經義述聞‧爾雅上》:當字又有盛壯之義……丁、當一聲之轉。”《管子‧揆度》:“老者譙之,當壯者遣之邊戍。”郭沫若等集校:“一多按:當壯即丁壯。”《晏子春秋‧外篇不合經術者八》:“兼壽不能殫其教,當年不能究其禮。”吳則虞集釋引 蘇輿曰:“此云‘當年者’,‘丁年’也;‘丁年’者,‘壯年’也。”《呂氏春秋‧愛類》:“士有當年而不耕者,則天下或受其饑矣。”陳奇猷校釋:“王念孫 曰:丁、當語之轉,‘當年’猶‘丁年’耳。”
(15)空;空當。如:插當;這裏還留
一個當子。聞一多《什麼是儒家》:“趁這個當兒,孔子的後學們,董仲舒為代表,便將孔子的理想,略加修 正,居然給實現了。”艾蕪《百煉成鋼》第一章:“但也由此產生了另外的痛苦,就因為注意狼的時候多些,忘記會趁你不提防的當兒,就去拱地裏的土豆吃,因而便遭受了地主的毒打。”
(16)量詞。相當於“束”、“支”。清毛奇齡《曼殊別誌書缶钫專》:“母夢
嫗以白花一當寄使賣。”蘇曼殊《碎簪記》:“余飯後,復至醫院,以紫白相間之花十二當贈莊湜。”
(17)副詞。1.相當於“尚”、“還”。《史記‧魏公子列傳》:“使秦破大梁而夷先王之宗廟,公子當何面目立天下乎﹖”《列子‧天瑞》:“貧者士之常也,死者人之終也,處常得終,當何憂哉!”楊伯峻集釋:“當,讀為尚。”晉陶潛《游斜川》:“未知從今去,當復如此不﹖”唐玄宗《經鄒魯祭孔子而歎之》: “今看兩楹奠,當與夢時同。”2.相當於“將”、“將要”。清王引之《經傳釋詞》卷六:“當,猶將也。”《儀禮‧特牲饋食禮》:“佐食當事,則戶外南 面。”鄭玄注:“當事,將有事而未至。”漢曹操《己亥令》:“設使國家無有孤,不知當幾人稱帝,幾人稱王。”南朝齊謝朓《落日悵望》:“寒槐漸如束,秋菊行當把。”宋文天祥《六歌》:“汝在北兮嬰我懷,我死誰當收我骸。”3.相當於“必定”。裴學海《古書虛字集釋》卷六:“當,猶定也,必也。”《白虎通‧ 考黜》:“既能進
,當能戒惡。”宋蘇軾《乞開杭州西湖狀》:“若湖漸淺狹,水不應溝,則當勞人遠取山泉,歲不下二十萬功,此西湖之不可廢者五也。”柔石 《二月》三:“可惜我今天忘記帶來了,明天我當給你兩隻很大的橘子。”4.相當於“即”。《篇海類編‧地理類‧田部》:“當,即也。”唐李公佐《謝小娥 傳》:“小娥不自解悟,當書此語,廣求智者辨之。”5.相當於“為”、“是”。裴學海《古書虛字集釋》卷六:“當,猶為也,是也。”《呂氏春秋‧達鬱》: “孰當可而鏡﹖其惟士乎﹖”《後漢書‧和熹鄧皇后傳》:“汝不習女工以供衣服,乃更務學,寧當舉博士邪﹖”6.相當於“乃”。《三國志‧魏志‧溫恢傳》: “得無當得蔣濟為治中邪﹖”7.相當於“方纔”。裴學海《古書虛字集釋》卷六:“當,猶方也。一為‘正’字之義,一為‘方才’之義。”《三國志‧魏志‧華 佗傳》:“佗久遠家思歸,因曰:‘當得家書,方欲暫還耳。’”8.相當於“其”。裴學海《古書虛字集釋》卷六:“當,猶其也。”《孟子‧離婁下》:“言人之不,當如後患何﹖”《史記‧留侯世家》:“橫絕四海,當可奈何﹖”《漢書‧匈奴傳下》:“當從塞內還之耶﹖從塞外還之耶﹖”
(18)介詞。1.介紹時間或處所,相當於“在”。《左傳‧襄公九年》:“當今吾不能與晉爭。”《徐霞客遊記‧遊九鯉湖日記》:“忽有亭突踞危石,拔迥凌 虛,無與為對,亭當山之半。”梁啟超《辛亥革命之意義與十年雙十節之樂觀》:“因為有許多事項,我們當宣統三年的時候,絕不敢說十年之內會辦得到。”2. 介紹事物的起止,相當於“自”、“從”。唐陳鴻《大統記序》:“當禹薦益于天,七年而崩,益行天子事三載。”聞一多《什麼是儒家》:“即約當商盤庚時起, 便進入了奴隸制度的階段。”3.介紹事物的對象,相當於“對”、“對於”。裴學海《古書虛字集釋》卷六:“當,猶對也。謂對於也。”《墨子‧非攻中》: “今者王公大人,情欲得而惡失,欲安而惡危,故當攻戰而不可不非也。”又《明鬼中》:“故當鬼神之有與無之別,將不可以不明察此者也。”
(19)連詞。1.表示承接關係,相當於“則”。清王引之《經傳釋詞》卷六:“當,猶則也。”《左傳‧宣公十六年》:“公當享,卿當宴。”清吳昌瑩《經詞 衍釋》卷六:“言則享則宴也。”《墨子‧辭過》:“君實欲天下之治而惡其亂也,當為宮室不可不節。”2.表示假設關係,相當於“儻”、“假如”。清王引之 《經傳釋詞》卷六:“當,與儻同。”楊樹達《詞詮》卷二“當,假設連詞,若也,如也。與儻音近字通,故用法同。”《荀子‧君子》:“先祖當賢,後子孫必 顯。”梁啟雄柬釋:“當,讀為儻。若也。”《韓非子‧人主》:“虎豹之所以能勝人執百獸者,以其爪牙也,當使虎豹失其爪牙,則人必制之矣。”
(20)助詞。相當於“
”。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三:“當,語助辭。猶也。”唐姚合《寄狄拾遺》:“睡當一席寬,覺乃千里窄。”宋柳永《擊梧桐》:“便認得聽人教當,擬把前言輕負。”元關漢卿《拜月亭》第二折:“你心間索記當,我言詞更無妄。”
(21)象聲詞。也作“噹”。如:丁當。宋陳師道《黃樓絕句》:“樓上當當徹夜聲,與人何事有枯榮。”任淵注:“當當,塌碑聲。”明劉兌《金童玉女嬌紅記》:“當的早珮環聲,歸去蓬萊殿。”曲波《林海雪原》二十:“楊子榮說完,當當兩槍,匪徒倒在地上。”
(22)古州名。故地在今四川省松潘縣境。《正字通‧田部》:“當,州名。唐置當州本燒當羌地。”《元和郡縣志‧
南道中‧當州》:“當州,本漢蠶陵 縣地,貞觀二十一年割松州通軌縣置當州,仍以羌首領為刺史。”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四川八‧疊溪守禦軍民千戶所》:“大歷五年,當、悉、拓、靜、恭五 州,並徙置山陵要害地,以備吐蕃。”
(23)背心。後作“襠”。《儀禮‧鄉射禮》:“其中
交,韋當。”鄭玄注:“直心背之衣曰當。”胡培翬正義:“胡氏肇昕云:《釋名‧釋衣服》云:‘裲襠,其一當胸,其一當背。’是直心背之衣曰當也。鄭以當為襠者,蓋古人字少,得相假借。”
(24)通“嘗(chang2)”。1.曾經。《墨子‧明鬼下》:“昔者鄭穆公,當晝日中處乎廟,有神 入門而左。”孫詒讓閒詁:“當,吳鈔本作嘗,古字通用。”《呂氏春秋‧疑似》:“戎寇當至,幽王擊鼓,諸侯之兵皆至。”畢沅校:“當至,別本作嘗 至。”2.嘗試。《墨子‧法儀》:“當皆法其父母奚若﹖”孫詒讓閒詁:“當與嘗通。嘗,試也。”《淮南子‧氾論》:“湯、武救罪之不給,何謀之敢當﹖”于 省吾新證:“當應讀作嘗,二字并諧尚聲,故相通借……言湯、武之不敢以謀嘗試桀、紂也。”
(25)姓。《通志‧氏族略五》:“當氏,見《姓苑》。無定望。”
(二)dang4《廣韻》丁浪切,去宕端。陽部。 (1) 主領;典領。《玉篇‧田部》:“當,主當也。”《禮記‧學記》:“鼓無當於五聲,五聲弗得不和;水無當於五色,五色弗得不章;學無當於五官,五官弗得不 治;師無當於五服,五服弗得不親。”鄭玄注:“當,猶主也。”《文選‧揚雄〈甘泉賦〉》:“詔招搖與太陰兮,伏鉤陳使當兵。”李注:“鄭玄《禮記》注 曰:‘當,主也。’主謂典領也。” (2)適合;恰當;順當。《正字通‧田部》:“當,事理合宜也。”《呂氏春秋‧義賞》:“令張孟談踰城潛行,與魏桓,韓康期而擊智伯,斷其頭以為觴,遂定 三家,豈非用賞罰當邪﹖”《禮記‧樂記》:“夫古者天地順而四時當,民有德而五穀昌。”鄭玄注:“當,謂樂不失其所。”宋蘇軾《霍光論》:“莫不獲盡其 才,而各當其處。”魯迅《墳‧科學史教篇》:“其說無當,固不俟言。”
(3)應;符應。三國魏曹植《大魏篇》:“此酒亦真酒,福祿當聖皇。”黃節注:“當,應也。”《後漢書‧仲長統傳》:“豪傑之當天命者,未始有天下之分者也。”清王夫之《讀通鑑論‧唐德宗》:“與天之殺相當,與天之生相背,自然其不可移矣,天何心哉﹖”
(4)當作。《三國志‧吳志‧韋曜傳》:“初見禮異時,常為裁減,或密賜茶荈以當酒。”《樂府詩集‧雜曲歌辭二‧悲歌》:“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 歸。”宋杜耒《寒夜》:“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又以為;認為。《文明小史》第二十九回:“西村裏的事,你足足賺了五十吊,王鐵匠的過手,你 當我不知道嗎﹖”
(5)抵押。《正字通‧田部》:“當,凡出物質錢,俗謂之當,別作儅。”《左傳‧哀公八年》:“以王子姑曹當之而後止。”杜預注:“復求吳王之子以交 質。”《儒林外史》第二十七回:“鮑廷璽次日同王羽秋商議,叫了房牙子來,要當房子。”茅盾《故鄉雜記‧半個月的印象》:“他們眼前是吃盡當完。”又當 頭,即抵押的物品。如:當當;贖當。
(6)指當鋪(用於字號)。清翟灝《通俗編‧貨財》:“俗謂質鋪曰當。”劉半農《人比人來比殺人》:“開三十六爿錢莊七十二爿當。”茅盾《子夜》四:“宏昌當裏起火了!”
(7)指事情發生的那個時候或地方。《史記‧酷吏列傳》:“前主所是著為律,後主所是疏為令,當時為是,何古之法乎!”《韓詩外傳》卷六:“故先生者,當 年而霸,楚莊王是也。”晉葛洪《神仙傳‧李根》:“皆精細之饌,四方奇異之物,非當地所有也。”《西遊記》第二回:“當日起來打混,暗暗維持,子前午後, 自己調息。”
(8)中;中正。《集韻‧宕韻》:“當,中也。”《尸子‧貴言》:“天子以天下受令於心,心不當則天下禍;諸侯以國受令於心,心不當則國亡;匹夫以身受令 於心,心不當則身為戮矣。”《呂氏春秋‧知度》:“非其人而欲有功,譬之若夏至之日而欲夜之長也,射魚指天,而欲發之當也,舜、禹猶若困,而
俗主乎 ﹖”高誘注:“當,中。”《漢書‧兒寬傳》:“唯聖主所由,制定其當,非群臣之所能列。”顏師古注:“當,猶中也。”
(9)器物的底部或頭部。《玉篇‧田部》:“當,底也。”清徐灝《說文解字注箋‧田部》:“當,相抵謂之當,因之瓜底曰瓜當,筩管之底亦曰當。”清桂馥 《札樸‧覽古‧古瓦文》:“秦、漢瓦頭文有‘蘭沱宮當’、‘宗正宮當’……又李尤《平樂館銘》:‘棼梁照曜’,朱華飾當。《廣雅》:‘棺當謂之片钫禾。’ 又云:‘片钫禾,棺頭。’然則瓦當謂瓦頭也。”《商君書‧靳令》:“四寸之管無當,必不滿也。”《韓非子‧外儲說右上》:“今有千金之玉鲑,通而無當,可 以盛水乎﹖”
(10)通“黨()”。偏私。《莊子‧天下》:“公而不當,易而無私。”陸德明釋文:“不當,丁浪反。崔本作黨,云:至公無黨也。”
(三)dang0 後綴。龍潛庵《宋元語詞集釋‧題記》:“當,作為人稱的附綴,如‘吾當’、‘卿當’、‘爾當’之類。”元白樸《梧桐雨》第一折:“是吾當有幸,一箇太真妃傾國傾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