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合拍、出彩、當場出彩


--bbc「瑞士諾華公司董事長魏思樂博士,總是一副笑瞇瞇的神態,第一次在中國大陸電視中出現,觀眾都覺得他的中文名與他的形像很合拍。他的中文名很巧妙地取自洋名Vasella的音,為公司、也為他自己贏得了形像分。去年上任的可口可樂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杜達夫,中文名字也接近音譯,且不乏意韻,和可口可樂的名字一樣,頗容易被中國人所接受。皇家荷蘭殼牌集總裁羅賀利、國際紙業總裁莊德論,也都擁有一個出彩的中國名字。 美國波音公司副總裁斯蒂芬.默瑟給自己起了個"馬上"的中文名,顯示了這匹"行空天馬"說乾(sic 幹)就幹的性格。


当场出彩(當場出彩) 添至备忘录


旧时戏剧表演杀伤时,用红水涂抹,装作流血的样子,叫做出彩。今用以喻在人前败露秘密或出丑。


合拍

本指樂曲的演奏符合節拍。引申為契合、一致。喻世明言˙卷十˙滕大尹鬼斷家私:「劉氏聽見滕爺言語,句句合拍,分明鬼谷先師一般,魂都驚散了,怎敢抵賴?」
一同拍攝。如:「這次旅遊,他們合拍了很多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