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智, 上智、般若、大智慧

 intelligence vs wisdom 在古中國也有類似的混用, 譬如說, 余英時: 唐﹑牟兩先生之於熊先生﹐ 正符合了禪宗所謂「智過其師﹐方堪傳授。」(此所謂「智過其師」並不是說「智力」超過老師﹐而是說在某些問題的理解方面突破了老師的範圍。讀者幸勿誤會。) http://www.chinainperspective.com/ArtShow.aspx?AID=17172
……
滄海添涓滴
桑田賞異花
引年天倘許
性樂無涯
--楊聯陞

幾年前,台灣的東海大學有一施主是虔誠佛教徒,捐了一座大樓,原先說是「般若樓」,經許多基督教校友反對,最後改稱「大智慧樓」。
這讓我想起日本的「上智大學」(耶穌會)。日本用這中國古漢文翻譯希臘-拉丁文sophia。【愛智學 philosophy 哲學】

角  競爭、較量。如:「智」、「勝」、「口」。聊齋志異˙卷一˙王成:「每值上元,輒放民間把鶉者入邸相。」
*****
教育部國語辭典

【上智】解釋---漏了引{論語}
+ 上等的智慧。後漢書˙卷五十六˙王龔傳:以明府上智之才,日月之曜,敷仁惠之政,則海內改觀。南朝梁˙沈約˙七賢論:嵇生是上智之人,值妄之日,神才高傑,故為世道所莫容。
+ 具有高度智慧的聖哲。孫子兵法˙用間:故惟明君賢將,能以上智為間者,必成大功。韓非子˙有度:上智捷舉中事,必以先王之法為比。亦作上知。

*****

じょうち じやう― 1 【上知/上▼智】
(1)生まれながらに道理を知っている、すぐれた人。
⇔下愚(かぐ)
「―は少く下愚は多ければ/太平記 39」
(2)〔(ラテン) sophia〕キリスト教で、神の知恵。《上智》
――と下愚(かぐ)とは移(うつ)らず
〔論語(陽貨)〕生まれながらの賢人は常に賢く、生まれながらの愚人は常に愚かである。

*****日本有上智大學SOPHIA University
英文:http://www.sophia.ac.jp/E/E_TopPage.nsf/vwTopPage/$First
Wikipedia article "Sophia University".

じょうちだいがく じやうち― 【上智大学】
私立大学の一。1913年(大正2)イエズス会により上智学院として創立。28年(昭和3)大学令による大学となる。48年予科・専門部を併合して新制大学となる。本部は東京都千代田区。ソフィア大学。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黹矢口白鸥伛,識詞也。从白,鸥,知。黹矢口丘鸥伛,古文黹矢口白鸥伛。”段玉裁注:“鍇曰:鸥亦气也。按:从知會意,知亦聲。”徐灝箋:“知黹矢口白鸥伛本一字,黹矢口白鸥伛隸省作智。”
注音
釋義
(一)zhi4《廣韻》知義切,去寘知。支部。 (1) 智慧;聰明。《說文‧白部》:“黹矢口白鸥伛(智),識詞也。”《釋名‧釋言語》:“智,知也,無所不知也。”《孟子‧公孫丑上》:“是非之心,智之端也。”漢賈誼《治安策》:“凡人之智,能見已然,不能見將然。”《封神演義》第二回:“若要送此女進宮,以後昏君失德,使天下人恥笑我不智。” (2)機智;謀略。《孫子‧作戰》:“故智將務食於敵。”《史記‧項羽本紀》:“漢王笑謝曰:‘吾寧黹鬥豆寸伛智,不能黹鬥豆寸伛力。’”《天工開物‧物 害》:“防驅之智,是不一法,唯人所行也。”《西遊記》第三十二回:“你做出這樣獐智,巧言令色,撮弄他去甚麼巡山,卻又在這裏笑他!”
(3)指聰明,有智慧的人。《戰國策‧燕策三》:“語曰:‘仁不輕絕,智不輕怨。’”唐柳宗元《斷刑論》:“果以為仁必知經,智必知權,是又未盡於經權之道也。”宋王安石《上仁宗皇帝言事書》:“此朝廷所以多不肖之人,而雖有賢智,往往困於無助,不得行其意也。”
(4)知識。《荀子‧正名》:“所以知之在人者謂之知。知有所合謂之智。”楊倞注:“知有所合,謂所知能合於物也。”
(5)通“知(<現代音>zhi1<\/現代音>)”。知道。《墨子‧耕柱》:“豈能智數百歲之後哉!”又《經說下》:“逃臣不智其處,狗犬不智其名也。”
(6)春秋時晉國地名,在今山西省永濟縣北。
(7)姓。《廣韻‧寘韻》:“智,姓,晉有智伯。”《通志‧氏族略三》:“智氏,姬姓,即荀氏。荀首別食智邑,又為智氏。至荀瑤為趙魏所滅。故智氏亦謂荀氏。望出河東、天水、陳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