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蒙,伐, 圯,矜貴, 折戟沉沙,圯上老父,不矜其能,羞伐其德

沉香近年身價矜貴,都快炒成田黃了,我勸嚴士望隨緣而安,不宜破了沉香素靜高雅的品格:「豈若炷微火,縈煙裊清歌」。


莎士比亞生時最不矜名,而死後名亦最大。生前其所作戲劇既未付印, ... 6 我的莎士比亞,
站起來;我並不想讓你和喬叟或斯賓塞住在一起,或叫鮑蒙特睡得更遠一點, ...



近藤春雄選譯胡適文存,經吉川幸次郎校。
胡適: 文化革命抄 書名發行 (1948/11/16 胡適給同意出版信)
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 2056-57 

 近藤先生
.......拙作諸篇蒙先生選譯 認為於貴國民主制度之建設有益又蒙吉川幸次郎博士推獎校閱  我很感榮幸譯文付印流通我完全同意.....

 讀《秦始皇本紀》陳恭尹


 圯上老父
 4. 上老人
 注音一式 |ˊ ㄕㄤˋ ㄌㄠˇ ㄖㄣˊ
 漢語拼音 y  sh n  l o r n  注音二式 y  sh ng l u r n
秦時曾於下邳上傳太公兵法給張良的老人。見「黃石公」條。
 1.   部首 土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ˊ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橋。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良嘗閒從容步游下邳上。」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蒙,王女也。艸,踬聲。”
注音
釋義
(一)meng2《廣韻》莫紅切,平東明。東部。 (1) 草名。即菟絲。旋花科。一年生纏繞寄生草本。莖很細,呈絲狀,黃白色,隨處生有吸盤,附在豆科、菊科、藜科等植物上。葉退化,開白色小花。種子入 藥。《說文‧艸部》:“蒙,王女也。”清錢大昕《十駕齋養新錄‧王女》:“《釋草》‘蒙,王女’注:‘蒙即唐也,女蘿別名。’案:女蘿之大者謂之王女,猶 王彗、王芻,魚有王鮪,鳥有王睢也。”《管子‧地員》:“藥安生,薑與桔梗,小辛大蒙。” (2)覆蓋。《方言》卷十二:“蒙,覆也。”《詩‧鄘風‧君子偕老》:“蒙彼縐絺,是紲袢也。”唐杜甫《諸將五首》之一:“昨日玉魚蒙葬地,早時金碗出人間。”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河南五‧歸德府》:“霧山在(光山)縣西七十里,高插雲漢,雖甚晴朗,嘗有雲霧蒙其上。”
(3)假冒。《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夫父張孟,嘗為潁陰侯嬰舍人。得幸,因進之,至二千石,故蒙灌氏姓,為灌孟。”顏師古注:“蒙,冒也。”
(4)關聯;符合。《徐霞客遊記‧附編‧永昌志略》:“如瀾滄江在永昌,而瀾滄衛在北勝,各不相蒙。”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王子龍》:“地里不相蒙,年貌不相對。”清汪中《述學‧老子考異》:“然則老萊子之稱老子也舊矣,實則三人不相蒙也。”
(5)隱瞞;欺騙。如:蒙騙;別蒙人。《左傳‧昭公二十七年》:“鄢氏、費氏自以為王,專禍楚國,弱寡王室,蒙王與令尹以自利也。”杜預注:“蒙,欺也。”唐杜甫《歲晏行》。“刻泥為之最易得,好惡不合長相蒙。”宋陳亮《送吳允成運幹序》:“相蒙相欺,以盡廢天下之實。”
(6)受,承接。《易‧明夷》:“內文明而外柔順,以蒙大難。”《孟子‧離婁下》:“西子蒙不潔。”《元史‧河渠志》:“黃河
決溢,千里蒙害。”《水滸全傳》第二十四回:“既蒙差遣,只得便去。”
(7)敬詞。受到。晉李密《陳情表》:“尋蒙國恩,除臣洗馬。”宋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昨日蒙教。”
(8)冒著。《韓非子‧孤憤》:“故法術之士安能蒙死亡而進其說﹖”《漢書‧旦鄄黽錯傳》:“故能使其眾蒙矢石,赴湯火,視死如生。”顏師古注:“蒙,冒犯也。”清王士禛《四川鄉試錄序》:“蒙宿霧,陵迅湍。”
(9)愚昧;無知。《易‧蒙》:“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孔穎達疏:“蒙者,微昧闇弱之名。”《素問‧舉痛論》:“令驗于已而發蒙解惑,可得而聞乎﹖”清王夫之《張子正蒙注‧序論》:“蒙者,知之始也。”
(10)自稱謙詞。《文選‧張衡〈西京賦〉》:“蒙竊惑焉。”李善注:“蒙,謙稱也。”唐柳宗元《答元饒州論政理書》:“蒙之所見,及此而已。”宋王安石《送李著作之官高郵序》:“此蒙之所以高君也。”
(11)幼小貌。《易‧序卦》:“物生必蒙……蒙者蒙也,物之禾钫屖也。”李鼎祚集解引鄭玄曰:“蒙,幼小之貌,齊人謂萌為蒙也。”漢班固《幽通賦》:“咨孤蒙之眇眇兮,將絕而罔階。”《資治通鑑‧宋文帝元嘉六年》:“嗣子幼蒙。”胡三省注引陸德明曰:“蒙,稚也。”
(12)天色昏暗。《書‧洪範》:“乃命卜筮,曰雨,曰霽,曰蒙,曰驛,曰克,曰貞,曰悔,凡七卜。”孔傳:“蒙,陰闇。”《漢書‧揚雄傳上》:“霧集蒙 合兮。”顏師古注:“霧,地氣發也。蒙,天氣下也。如霧之集,如蒙之合也。”《後漢書‧郎顗傳》:“而自從入歲,常有蒙氣,月不舒光,日不宣曜。”
(13)雜色。《詩‧秦風‧小戎》:“蒙伐有苑,虎韔鏤膺。”毛傳:“蒙,討羽也。”鄭玄箋:“蒙,痝也。討,雜也,畫雜羽之文於伐,故曰庬伐。”
(14)通“矇”。眼失明。《白氏六帖‧瞽宗第七》引《詩》:“蒙瞍奏公。”按:今《詩‧大雅‧靈臺》作“矇瞍奏公,鼉鼓逢逢。”唐劉禹錫《贈眼醫婆羅門僧》:“師有金篦術,如何為發蒙。”
(15)六十四卦之一。卦形為   ,坎下艮上。《易‧蒙》:“彖曰:蒙,山下有險,險而止,蒙。”孔穎達疏:“坎在艮下,是山下有險。艮為止,坎上遇止,是險而止也。恐進退不可,故蒙昧也。此釋蒙卦之名。”
(16)古地名。1.在今山東省蒙陰縣境。《左傳‧哀公十七年》:“公會齊侯,盟于蒙。”杜預注:“蒙在東莞蒙陰縣西,故蒙陰城也。”2.春秋宋蒙澤,漢置蒙縣。治所在今河南省商丘市東北。《史記‧老子韓非列傳》:“莊子者,蒙人也,名周。”
(17)山名。1.在今山東省蒙陰縣西南,延袤百餘里,西南接費縣界。《書‧禹貢》:“淮沂其乂,蒙羽其藝。”《漢書‧地理志上》“泰山郡蒙陰縣”注:“《禹貢》蒙山在西南。”2.在今四川省名山縣西。所產茶稱蒙頂茶。《書‧禹貢》:“蔡、蒙旅平,和夷厎積。”
(18)姓。《通志‧氏族略三》:“蒙氏,《風俗通》:‘東蒙主以蒙山為氏,秦有將軍蒙驁,生武,武生恬,皆仕秦。’”
(二)meng3《集韻》母黹蛲匆心伛切,上董明。 (1)〔蔑蒙〕也作“薎蒙”。飛揚貌。《集韻‧蕫韻》:“蒙,蔑蒙,飛揚。”《漢書‧司馬相如傳》:“糾蓼叫奡踏以朡路兮,薎蒙踴躍騰而狂趭。”顏師古注引張揖曰:“薎蒙,飛揚也。” (2)“蒙古”的簡稱。
(三)meng1 (1)昏迷。如:眼發黑,頭發蒙;他被絆倒,一下摔蒙了。 (2)猜測。如:別瞎蒙;這回叫你蒙對了。

 26. 
 注音一式 ㄐ|ㄣ ㄍㄨㄟˋ
 漢語拼音 j n  u   注音二式 j n gu i
自誇尊貴。列子˙楊朱:「不逆命,何羨壽;不貴,何羨名。」隋書˙卷四十九˙牛弘傳:「時楊素恃才貴,輕侮朝臣。」
珍貴。紅樓夢˙第一一六回:「惟有白石花欄圍著一棵青草,葉頭上略有紅色,但不知是何名草,這樣貴。」


 9.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6
 注音一式  ㄈㄚ
 漢語拼音  f   注音二式  f 

砍。如:「木」、「砍」。左傳˙僖公二十八年:「遂其木,以益其兵。」

征討、攻打。左傳˙莊公十年:「十年春,齊師我。公將戰,曹劌請見。」

自誇。論語˙公冶長:「願無善,無施勞。」淮南子˙脩務:「事成而身弗,功立而名弗有。」

割除。聊齋志異˙卷一˙嬌娜:「然症雖危,可治,但膚塊已凝,非皮削肉不可。」

功績、功勞。左傳˙莊公二十八年:「則可以威民而懼戎,且旌君。」資治通鑑˙卷九十七˙晉紀十九˙穆帝永和元年:「今戎事方興,勛既多,官未可滅。」

媒人。儒林外史˙第六回:「周親家家,就是靜齋先生執柯作。」
(又音)ㄈㄚˊ f(01529)

  部首 矛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ㄐ|ㄣ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憐惜、憐憫。如:「哀」。書經˙泰誓上:「天于民,民之所欲,天必從之。」論語˙子張:「君子尊賢而容眾,嘉善而不能。」

敬慎。書經˙旅獒:「不細行,終累大德。」

敬重、推崇。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嬰以廉恥,故人節行。」

自誇、自負。如:「自」。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傳:「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其能,羞伐其德。」

莊重自持。如:「持」。論語˙衛靈公:「君子而不爭,群而不黨。」

驕傲自大。如:「驕」。唐˙韓愈˙與汝州盧郎中論薦侯喜狀:「辭氣激場,面有色。」


禍亂。詩經˙小雅˙菀柳:「曷予靖之,居以凶。」
ㄍㄨㄢ guan(04310)

老而無妻的人。通「鰥」。詩經˙大雅˙烝民:「不侮寡,不畏彊禦。」禮記˙禮運:「、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生病、患病。通「瘝」。詩經˙小雅˙何草不黃:「何草不玄,何人不。」後漢書˙卷四˙孝和帝紀:「朕寤寐恫,思弭憂釁。」


ㄑ|ㄣˊ cn(06512)


矛或的木柄。文選˙賈誼˙過秦論:「鉏櫌棘,非銛於鉤戟長鎩也。」


 24. 折沉沙
 注音一式 ㄓㄜˊ ㄐ|ˇ ㄔㄣˊ ㄕㄚ
 漢語拼音 zh  j  ch n sh   注音二式 j  j  ch n sh 
斷折的沉埋在沙裡。形容慘烈戰鬥之後的戰場遺跡。唐.杜牧.赤壁詩:「折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明.陸世廉.西臺記.第一齣:「今日呵!折沉沙,還將認取前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