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俄, 如意,不如意,肘後俄生柳

. 不如意
注音一式 ㄅㄨˋ ㄖㄨˊ |ˋ
漢語拼音 b  r  y 注音二式 b  r  y
不合意﹑不稱心。三國志˙卷九˙魏書˙曹真傳:「萬一有不如意,臣當以死奉明詔。」宋˙辛棄疾˙賀新郎˙肘後俄生柳詞:「肘後俄生柳,歎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10. 如意
 注音一式 ㄖㄨˊ |ˋ
 漢語拼音 r  y   注音二式 r  y 
 相似詞  快意、稱心、順心  相反詞 
稱心、符合心中的意願。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六:「觀君,功名不患無緣,但必須待尊閫天年之後,便得如意。」
搔背的器具。以骨角、竹木削作人手指爪形,有長柄,可如人心意,搔背部的癢,故稱為「如意」。後世演變成一種象徵吉祥的陳設品,以金、玉等精緻質料刻製,頂端多作靈芝形或雲形,長柄微曲,可供賞玩。聊齋志異˙卷十˙葛巾:「而室內並無昋奩,床頭有水精如意,上結紫巾,芳潔可愛。」紅樓夢˙第十七、十八回:「原來賈母的是金玉如意各一柄,沉香拐拄一根。」亦稱為「不求人」、「搔背爬」。如意是爪杖演變出來的吉祥器物,《稗史類編》說:「如意者,古之爪杖也。或用竹木削作人指爪,柄長可三尺許,或背脊有癢,手不到,用以搔爬,如人之意」, 因稱如意。如意也是天竺佛教法器,梵文譯為阿那律陀,形式與中國如意相似。我玩的最多的是白玉靈芝如意帶鉤,小小一枝,雕琢精緻,早年不貴,選玉質,選雕 工,選花紋,同好隨便交換,互通有無,很有趣。大枝的如意金玉琺瑯寶石其實很俗氣,從來不想要。鐵如意銅如意反而古意盎然,帶書卷味道。上佳古木雕的如意 也不錯,早年有一枝紫檀做的,賣了。沉香如意當然可貴,從前價低,不急着買,如今炒貴了,不敢碰。寒齋一枝紫銅如意倒是新寵,長才二十九厘米,錯銀,如意 頭錯龍,柄的正面錯琴棋書畫,背面錯「芸窗揮洒」四字楷書,印三枚,字待考。金屬如意我首選是銅製,本色蒼古,氣韻跟銅爐銅佛相近,是文房雅玩。這一層羅 門領會比我深,他幾十年前在倫敦陸續收進好幾枝銅如意,還有一對小可盈掌的袖珍紫銅如意,錯金錯銀錯花卉,該是鎮紙了,極稀罕。記得那天倫敦大雪,他懷裏 揣着那對小如意趕火車趕到我家給我觀賞:「雪再大我也要來顯擺,」他氣吁吁說,「誰見過那麼好玩的文玩,還成對!」天早黑了,我留他吃飯他高興,喝掉我半 瓶威士忌。羅門喝威士忌愛加蘇打水,加冰,說這樣好喝,省酒。張宗祥文集《騎狗錄》有一則說:
唐武后的年號(西元692)。

董橋:
如意

9,813

zhǒu hòu ㄓㄡˇ ㄏㄡˋ
肘后(肘後) 添至备忘录

【zdic.net 漢 典 網】
谓随身携带的。指医书或药方。 唐 杜甫 《寄张十二山人》诗:“肘后符应验,囊中药未陈。” 前蜀 贯休 《宿赤松山观题道人水阁兼寄郡守》诗:“珠殿香軿倚翠稜,寒栖吾道寄孙登 ,岂应肘后终无分,见説仙中亦有僧。” 明 唐顺之 《题赠施心菊医士》诗:“肘后传方多已试,鼎中留药不嫌贫。” 清 方文 《京口访邬沂公感旧》诗:“独怜肘后方书在,我欲从君隐市门。”参见“ 肘后方 ”。

書名。晉葛洪撰,分五十三類,八卷。是一部驗方集成。書中所記藥材皆普遍價廉,如在肘後般易得,故稱為「肘後」。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ㄜˊ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須臾﹑片刻。說文解字:「,頃也。」列子˙力命:「而季梁之疾自瘳。」唐˙沈千運˙贈史修文:「念離宛猶昨,已經數期。」


傾斜。詩經˙小雅˙賓之初筵:「是曰既醉,不知其郵;側弁之,屢舞傞傞。」毛亨˙傳:「,傾貌。」


羅斯共和國的簡稱。舊音ㄜ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