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聲色,內人, 家内,聲應氣求, 傞傞,虺隤

 1. 內人
 注音一式 ㄋㄟˋ ㄖㄣˊ
 漢語拼音 n i r n  注音二式 n i r n
宮人。多指宮中的女官或宮女。後漢書˙卷十˙皇后紀上˙和熹鄧皇后紀:「康以太后久臨朝政,心懷畏懼,託病不朝。太后使內人問之。」喻世明言˙卷十五˙史弘肇龍虎君臣會:「卻說後唐明宗歸天,閔帝即位,應有內人,盡令出外嫁人。」
舊時泛指妻妾。禮記˙檀弓下:「今及其死也,朋友諸臣未有出涕者,而內人皆行哭失聲。」
唐稱宮妓。唐˙張祜˙春鶯囀詩:「內人已唱春鶯囀,花下傞傞軟舞來。」唐˙崔令欽˙教坊記:「妓女入宜春院,謂之內人。」
稱親近的人。多指同一家族的人。荀子˙法行:「內人之疏,而外人之親,不亦遠乎?」
稱謂。對他人稱自己的妻子。如:「這是我內人。」亦作「內子」。"家內" (楊聯聲說此為日語)

か‐ない【家内】

    家の中。屋内。
    家族。「―一同」「―安全」
    妻。ふつう、他人に対して自分の妻をいうときに用いる。「―も喜んでおります」

     傞傞
     注音一式 ㄙㄨㄛ ㄙㄨㄛ
     漢語拼音 su  su   注音二式 su  su 
    醉舞的樣子。詩經˙小雅˙賓之初筵:「側弁之俄,屢舞傞傞。」


第33屆倫敦影評人協會獎  李安以新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最佳導演獎項與麥可漢內克短兵相接,李安擊敗勁敵,拿下年度最佳導演獎,也為李安在奧斯卡獎頒獎前一壯聲色。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也贏得


聲色

說話時的聲音及容態。宋˙歐陽修˙相州晝錦堂記:「至於臨大事,決大議,垂紳正笏,不動聲色。」紅樓夢˙第四十九回:「再審度黛玉聲色亦不似往時,果然與寶釵之說相符。」
淫靡的音樂與美色。泛指荒嬉娛樂之事。書經˙仲之誥:「惟王不邇聲色,不殖貨利。」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序:「耳目欲極聲色之好,口欲窮芻豢之味。」
相術。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十五˙雜記:「令狐趙公在相位,馬舉為澤潞小將,因奏事到宅;會公有一門僧善聲色,偶窺之。」
消息。金瓶梅˙第十七回:「不消到爾陳親家家爹下處。但有不好聲色,取巧打點停當,速來回報。」


 聲色 shēngsè
(1) [voice and countenance] ∶說話時的語氣和臉色
聲色俱厲
(2) [woman and song] ∶指歌舞和女色
耳目欲極聲色之好,口慾窮芻豢之味。——  · 司馬遷《貨殖列傳序》
--------------------------
1.指淫聲與女色。禮記 ·月令》:“﹝仲夏之月﹞止聲色,毋或進。”孔穎達疏:“止聲色者,歌樂華麗之事,為助陰靜,故止之。” 史記 ·樂書》:“放棄《詩》《書》,極意聲色,祖伊所以懼也。”明劉基《禦柳》詩之二:“君王不為娛聲色,無用辛勤學舞腰。”清蒲松齡聊齋誌異 ·西湖主》:“由此富有巨萬,聲色豪奢,世家所不能及。”
2.指美好的聲音與顏色。呂氏春秋 ·重己》:“其為聲色音樂也,足以安性自娛而已矣。”高誘注:“聲,五音宮商角徵羽也;色,青黃赤白黑也。”宋蘇軾《寶繪堂記》:“劉備之雄才也,而好結髦;嵇康之達也,而好鍛鍊;阮孚之放也,而好蠟屐;此豈有聲色臭味也哉,而樂之終身不厭。”
3.特指詩文所表現的意境格調或事物的動人色彩和風格。清陳廷焯《白雨齋詞話》卷一:“張子野詞,古今一大轉移也。前此則為晏歐,為溫韋,體段雖具,聲色未開。”朱自清《白采的詩》:“ '優生'的概念是早就有了的,但作者將它情意化了,比人更深入一層,便另有一番聲色。”胡也頻《到莫斯科去》四:“而且--這些闊人,每個人還常常打著響亮的哈哈,似乎這聲音才更加把客廳顯得有聲色了。”茅盾《我走過的道路·一九二二年的文學論戰》:“我們約請郭沫若,除慕名想一見外,就是想當面邀他加入文學研究會,以便把《文學旬刊》辦得更有聲色。”
4. 詩·大雅·皇矣》:“帝謂文王,予懷明德,不大聲以色,不長夏以革。”孔穎達疏:“不大其音聲以見於顏色而加人,不以年長大以有變革於幼時。”後遂以“聲色”為疾言厲色之意。禮記 ·中庸》:“聲色之於以化民,末也。” 晉書 ·涼武昭王李玄盛傳》:“刑法所應,和顏任理,慎勿以情輕加聲色。”清阮葵生《茶馀客話》卷八:“﹝李天生﹞與顧寧人講韻學不合,加以聲色。”郭沫若《洪波曲》第六章四:“我說拂袖而去,這倒並不是修辭,因為徐壽軒臨走的時候曾經和我動過聲色。”
5.謂爭吵。魏書 ·洛南王匡傳》:“後因與太常劉芳議爭權量,遂與肇聲色。” 魏書 ·儒林傳·李業興》:“若有相乖忤,便即疵毀,乃至聲色,加以謗駡。”
6.泛指說話聲音和臉色。三國魏劉劭人物誌 ·九徵》:“故其剛柔明暢貞固之徵,著乎形容,見乎聲色,發乎情味,各如其像。”宋葉適《張令人墓誌》:“常日有不樂,未嘗破聲色。” 紅樓夢第四九回:“今兒湘云如此説了,寶釵又如此答,再審度黛玉聲色,亦不似往日,果然與寶釵之説相符,心中甚是不解。”郭沫若《屈原》第三幕:“先生待我完全就跟自己的嫡親的女兒一樣,絲毫也沒有過什麼苟且的聲色。”
7.指相術。常據被相者的聲音顏色以揣測其人的吉凶禍福。五代王定保唐摭言 ·雜文》:“會公有一門僧,善聲色。”


***
聲色犬馬
嗜好歌聲、美色、養狗、騎馬等的荒淫享樂。隋唐演義˙第九十三回:「可知那聲色犬馬,奇技淫物,適足以起大盜覬覦之心。」亦作「狗馬聲色」、「聲色狗馬」。



 7. 「色為四大本」、「所色為四大,亦為在四大虺」(p.73, 23-24行)


 5.   部首 虫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ㄏㄨㄟˇ
 漢語拼音  hu   注音二式  hu i


一種毒蛇。爾雅˙釋魚:「蝮、、博三寸,首大如擘。」邢昺˙疏:「案:舍人曰:『蝮,一名。江、淮以南曰蝮,江﹑淮以北曰。』孫炎曰:『江、淮以南謂為蝮,廣三寸,頭如拇指,有六鯦毒。』」
ㄏㄨㄟ huei(05086)

. 
 注音一式 ㄏㄨㄟ ㄊㄨㄟˊ
 漢語拼音 hu  tu   注音二式 hu i tu i
有病、生病,多指馬而言。詩經˙周南˙卷耳:「陟彼崔嵬,我馬隤。」明˙葉憲祖˙易水寒˙第一折:「羞殺我老馬隤,那盜狗共鳴雞,都碌碌因人跛躄。」
沒有志氣的樣子。如:「他生性隤,做事總是抱著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心態。」


 1. 聲應氣求
 注音一式 ㄕㄥ |ㄥˋ ㄑ|ˋ ㄑ|ㄡˊ
 漢語拼音 sh n  y n  q  qi   注音二式 sh ng y ng ch  chi u
同聲相應,同氣相求。語本易經˙乾卦˙子曰:「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後用以比喻彼此志趣、意氣相投。明˙李贄˙富莫富於常知足:「朋來四方,聲應氣求,達之至也。」亦作「聲求氣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