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廔 ,搴, 胃造廔管,顧望脰未悁,暝色起汀洲



暝色起汀洲......歲歲燕南渡年年水北流瀟湘無限意日暮且登廔 莊嚴書蘇東坡五言詩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汀,平也。水,丁聲。平钫丁,汀或平。”
注音
釋義
(一)ting1《廣韻》他丁切,平青透。耕部。 (1)水平。《說文‧水部》:“汀,平也。”段玉裁注:“謂水之平也。” (2)水邊平灘。《玉篇‧水部》:“汀,水際平沙也。”《楚辭‧九歌‧湘夫人》:“汀洲兮杜若,將以遺兮遠者。”南朝宋謝靈運《登臨海嶠見羊何共和之》:“顧望脰未悁,汀曲舟已隱。”宋陸游《城西晚眺》:“靜看船歸浦,遙聞雁落汀。”
(3)古州名。唐置。故州治在福建省長汀縣。轄境約當今福建省汀江、九龍溪流域。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福建四》:“唐為福州地。開元二十四年,置汀州……元為汀州路,明朝曰汀州府。領縣八:長汀、寧化、上杭、武平、清流、連城、歸化、永定。”
(二)ting4 《廣 韻》他定切,去徑透。〔汀瀅〕1.小水。《集韻‧徑韻》:“汀,汀瀅,小水。”晉葛洪《抱朴子‧內篇‧極言》:“不測之淵,起於汀瀅。”2.水清澈貌。唐 韓愈《奉酬盧給事雲夫四兄曲江荷花行見寄并呈上錢七兄閣老張十八助教》:“玉山前卻不復來,曲江汀瑩水平盃。”3.不遂志。《廣韻‧徑韻》:“汀,汀 瀅,不遂志。”



1.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ㄑ|ㄢ
 漢語拼音 qi n  注音二式 chi n

拔取、採取。楚辭˙屈原˙九歌˙湘君:「采薜荔兮水中,芙蓉兮木末。」漢書˙卷六十二˙司馬遷傳:「攻城野戰,有斬將旗之功。」

扛舉。西遊記˙第六十回:「沒奈何,只得在肩上,找舊路而回。」

揭、撩。晉˙陶淵明˙閑情賦:「朱幃而正坐,汎清瑟以自欣。」唐˙孟浩然˙清明日宴梅道士山房詩:「林臥愁春盡,帷覽物華。」


姓。如漢代有揚。

 1.   部首 肉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ㄉㄡˋ
 漢語拼音 d u  注音二式 d u


頸項﹑脖子。公羊傳˙莊公十二年:「萬怒,搏閔公,絕其。」


 2.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ㄐㄩㄢ
 漢語拼音  ju n  注音二式  jiu n

忿怒、憤恨。楚辭˙劉向˙九歎˙逢紛:「腸憤而含怒兮,志遷蹇而左傾。」後漢書˙卷五十八˙臧洪傳:「忿之師,兵家所忌。」

憂思、憂鬱。唐˙李華˙弔古戰場文:「悁悁心目,寤寐見之。」
ㄐㄩㄢˋ jyun(06146)


急躁。集韻˙去聲˙線韻:「,躁急。」南史˙卷二十四˙王准之傳:「然寡風素,情急,不為時流所重。



Subject: 請協助找 胃造廔管
阿祥伯:請幫我找 胃造廔管(胃造口組餵食裝置 gastrostomy feeding devices
管子的管徑是20f/6.7mm) , 因為這管子目前在台灣我找不到, 所以麻煩你在大陸那
邊找找看, 這管子的原製造商是美國, 因為用的人少利潤不好所以台灣代理商就不在
進口這管子, 這管子是用在長期臥床嘴吧無法吃東西, 安裝在人體身上的餵食裝置
(另外一種餵食管子就是常看到的鼻胃管)(鼻胃館的缺點是: 不美觀, 及不舒服, 及每
二星期就要更換, 反之胃造廔管可用約一年, 也不會不舒服, 也不會不美觀), 你
回台時我會拿實體給你看, 另外也寄相片給你看, 這管子是給我媽用的(已經用7
年了), 有空時幫我找找看........

DSCF2891.JPGDSCF2891.JPG
538K

1.   部首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4
注音一式 ㄌㄡˊ
漢語拼音 l 注音二式 l


屋中窗牖通明的樣子。說文解字:「,屋麗也。」段玉裁˙注:「謂在屋在牆囪牖穿通之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