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事,闕,了事,曉事,受事,封事



事日為明故  事父為恩故  事君以力故  聞故事道人

多聞品第三       十有九章


領頭字
解形
《說文》:“事,職也。史,之省聲。山鄄镒鄄又,古文事。”按:古文字事、使、史、吏本為一字,後分化。
注音
釋義
(一)shi4《廣韻》鉏吏切,去志崇。之部 (1)官職;職務。《說文‧史部》:“事,職也。”《國語‧魯語上》:“卿大夫佐之,受事焉。”韋昭注:“事,職事也。”《韓非子‧五蠹》:“無功而受事,無爵而顯榮。”《禮記‧曲禮上》:“大夫七十而致事。”孔穎達疏:“致事,致職於君。” (2)職業。《論衡‧詰術》:“陶氏、田氏,事之氏姓也。”《漢書‧樊噲傳》:“樊噲,沛人也,以屠狗為事。”
(3)事情。《論語‧八佾》:“子入太廟,每事問。”《禮記‧大學》:“物有本末,事有終始。”宋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4)事故;變故。《新書‧過秦論中》:“天下多事,吏不能紀。”《史記‧汲鄭列傳》:“弘、湯深心疾黯,唯天子亦不說也,欲誅之以事。”《儒林外史》第一回:“假如我為了事,老爺拿票子傳我,我怎敢不去!”
(5)典故;故實。南朝梁鍾嶸《詩品‧總論》:“至乎吟詠情性,亦何貴于用事﹖”《紅樓夢》第九回:“什麼《詩經》古文,一概不用虛應故事。”
(6)勤勞。《爾雅‧釋詁下》:“事,勤也。”邢昺疏:“謂勤勞也。”《韓非子‧外儲說左上》:“用咫尺之木,不費一朝之事,而引三十石之任致遠。”
(7)表示關係或責任。如:沒事;沒你的事。《紅樓夢》第八回:“老爺在夢坡齋小書房歇中覺呢,不妨事的。”
(8)侍奉。《玉篇‧史部》:“事,奉也。”《論語‧學而》:“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唐韓愈《論佛骨表》:“事佛求福,乃更得禍。”《儒林外史》第十五回:“你如今回去,奉事父母。”
(9)奉行;從事。《論語‧顏淵》:“回雖不敏,請事斯語矣。”《韓非子‧難一》:“今管仲不務尊主明法,而事增寵益爵。”唐陳子昂《怠遇三十八首》之三十三:“自言幽燕客,結髮事遠遊。”
(10)治理;辦理。《增韻‧寘韻》:“事,治也。”《戰國策‧秦策四》:“齊、魏得地葆利,而詳事下吏。”高誘注:“事,治。”唐柳宗元《田家》:“里胥夜經過,
黍事筵席。”
(11)任用。《墨子‧尚賢上》:“是在王公大人,為政於國家者,不能以賢事能為政也。”《商君書‧算地》:“故事《詩》、《書》談說之士,則民游而輕其 君;事處士,則民遠而非其上;事勇士,則民競而輕其禁。”《史記‧淮陰侯列傳》:“王必欲長王漢中,無所事信。”裴駰集解引張晏曰:“無事用信。”
(12)役使。《廣韻‧志韻》:“事,使也。”《類篇‧史部》:“事,令也。”《墨子‧七患》:“民無食則不可事。”《史記‧傅靳前成列傳》:“坐事國人 過律。”司馬貞索隱引劉氏云:“事,役使也。謂使人違律數多也。”《漢書‧溝洫志》:“亦可以事諸浮食無產業民。”顏師古注:“事,謂役使也。”
(13)量詞。件;副。《敦煌變文集‧葉凈能事》:“陛下須留一事
體之衣於蜀王殿下。”《金史‧徒單克寧傳》:“乃以其玉器五事、玻王钫黎器大小二十事及茶器刀劍等還之。”
(14)通“士”。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史部》:“事,古假借為士字。”《韓非子‧八說》:“是無術之事也。”先慎集解:“事,當作士。”
(15)姓。《萬姓統譜‧寘韻》:“事,見《姓苑》。”
(二)zi4《廣韻》側吏切,去志莊。 (1) 樹立;建立。《釋名‧釋言語》:“事,倳也。倳,立也,凡所立之功也。仲故青、徐人言立日倳也。”《廣韻‧志韻》:“事,立也。”《禮記‧郊特牲》: “信,事人也。”鄭玄注:“事,猶立也。”又《仲尼燕居》:“雖在畎畝之,中事之,聖人已。”鄭玄注:“事之,謂立置於位也。” (2)插入;剌入。也作“剚”。《廣韻‧志韻》:“事,事刃。又作剚、倳。”《正字通‧訩部》:“事,又與剚、倳通。”《商君書‧壹言》:“其殺力也,以 事敵勸民也。”高亨注:“事讀為剚,剌也,殺也。”《漢書‧蒯通傳》:“慈父孝子所以不敢事刃於公之腹者,畏秦法也。”顏師古注:“李奇曰:‘東方人以物 臿地中為事。’字本作倳。”


曉事難,了事更難

 奇年下半年受事.....
1. 受事
 注音一式 ㄕㄡˋ ㄕˋ
 漢語拼音 sh u sh   注音二式 sh u sh 
接任辦事。國語˙魯語上:「諸侯祀先王、先公,卿大夫佐之受事焉。」三國志˙卷十九˙魏書˙任城威王彰傳:「居家為父子,受事為君臣。」


. 曉事
 注音一式 ㄒ|ㄠˇ ㄕˋ
 漢語拼音 xi o sh   注音二式 shi u sh 
明白事理。唐˙韓愈˙與袁相公書:「獨追古作者為徒,不顧世俗輕重,通微曉事,可與晤語。」水滸傳˙第五十一回:「且過去,自問曉事的恩官告個標首。」亦作「會事」。






3. 了事
 注音一式 ㄌ|ㄠˇ ㄕˋ
 漢語拼音 li o sh   注音二式 li u sh 
明白事理。南史˙卷二十九˙蔡廓傳:「卿殊不了事!」
辦妥事情。喻世明言˙卷二十九˙月明和尚度柳翠:「你明日用心去水月寺內,哄那玉通和尚雲雨之事,如了事,就將所用之物前來照證。」
辦事能力強。水滸傳˙第十六回:「今年帳前,眼見得又沒個了事的人送去,在此躊躇未決。」
平息、了結。如:「花錢了事」。官場現形記˙第四十四回:「十三個半月工錢,只付三個月,你同我了事,我卻不同你干休。」


數上封事
 1. 封事
 注音一式 ㄈㄥ ㄕˋ
 漢語拼音 f n  sh   注音二式 f ng sh 
古代臣子奏事,以皂囊封板,防止洩露,稱為「封事」。後漢書˙卷二˙顯宗孝明帝紀:「於是在位者皆上封事,各言得失。」唐˙杜甫˙春宿左省詩:「明朝有封事,數問夜如何?」

形容辦事不認真或對人不熱情,表面應付了事。文明小史˙第四十三回:「到了那裡,人家因為他是撫臺,頭一個就請他,他就取出那張紙來看著,念了一遍,總算敷衍了事。」


闕  部首 門 
注音一式  ㄑㄩㄝ





過失。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次之又不能拾遺補闕。」



官職的空位。宋˙陳善˙捫蝨新話˙上集˙卷一˙前輩讀書不似今人滅裂:「適有一美闕,二人競欲得之。」






虧損。禮記˙禮運:「三五而盈,三五而闕。」




短少。宋˙歐陽修˙與十二侄書:「吾不闕此物。」






未足數的。舊唐書˙卷九十二˙韋陟傳:「闕員既少,取士良難。」




脫漏的。如:「闕文」、「闕字」。





闕字有二音,音ㄑㄩㄝ時義同「缺」。但使用習慣上仍見分別,如「拾遺補闕」、「疑闕」、「闕文」專詞多作「闕」,少用「缺」。


ㄑㄩㄝˋ cyu(06677)



古代宮門外兩邊供瞭望的樓臺,中有通道。史記˙卷八˙高祖本紀:「蕭丞相,營未央宮,立東闕、北闕、前殿、武庫、太倉。」唐˙白居易˙長恨歌:「九重城闕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行。」



泛指帝王居住的地方。莊子˙讓王:「身在江海之中,心居乎魏闕之下。」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詞:「待重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天子所住的宮闕。南朝陳˙徐陵˙奉和簡文帝山齋詩:「架嶺承金闕,飛橋對石梁。」唐˙岑參˙奉和中書舍人賈至早朝大明宮詩:「金闕鐘開萬戶,玉階仙仗擁千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