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釅,上好,運氣,運途,袂䆀







北京對只紫色鴿子要求純正 即所謂"釅"

味道濃厚。宋˙蘇軾˙正月二十日與潘郭二生出郊尋春忽記去年是日同至女王城作詩乃和前韻:「江城白酒三杯釅,野老蒼顏一笑溫。」




顏色深。唐˙戴叔倫˙贈慧上人詩:「雲霞色釅禪房衲,星月光涵古殿燈。」

釀醋時,第一次濾出來的醋最酸,以後酸味就會遞減。比喻沒有好的開始,將來只會更糟而已。水滸傳˙第五十一回:「頭醋不釅二醋薄,官人坐當其位,可出個標首。」亦作「頭醋不酸到底兒薄」、「頭醋不酸,二醋不辣」。


醇酒。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又買一甕上好的釅酒,央間壁小二挑了,來到蔣家門首。」





 1. 上好
 注音一式 ㄕㄤˋ ㄏㄠˇ
 漢語拼音 sh n  h o  注音二式 sh ng h u
最好。多指物品的質料而言。儒林外史˙第十九回:「飯店裡見是潘三爺,屁滾尿流,鴨和肉都檢上好的、極肥的切來。」紅樓夢˙第三十四回:「這帕子是誰送他的?必定是上好的。」



注音一式  ㄩㄣˋ ˙ㄑ|
漢語拼音  n qi 注音二式  n chi
相似詞  命運  運限 相反詞 
氣數,命中注定的遭遇。儒林外史˙第十六回:「將來只到二十七、八歲,就交上好的運氣。」
幸運。儒林外史˙第五十二回:「那年勾著處州的馬純上,慫恿家兄煉丹,銀子都已經封好,還虧家兄的運氣高,他忽然生起病來,病到幾日上就死了。」


注音一式  ㄩㄣˋ ㄑ|ˋ
漢語拼音  n q 注音二式  n ch
將力氣貫注到身體某一部位。如:「他一運氣就將手中的石頭捏碎了。」

詞目 袂䆀
音讀 bē-bái/buē-bái 
釋義 不錯。例:伊做人袂䆀。I tsò-lâng bē-bái. (他為人不錯。) 


運途 命運、運道。例:伊做事業的運途袂䆀。I tsò sū-gia̍p ê ūn-tôo bē-bái. (他做事業的運道不錯。) 

hanching chung

to 邱振瑞




我特別注意到你用"運途"
請問原文為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