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給 ,自,己,給食,月給,自給自足,光前裕後


District officials allow themselves to brag for just one reason, their success in cutting food waste to 5 percent. This follows the “Oishii Kyushoku給食,” or “Delicious School Lunch,” program they created five years ago to get kids more interested in what they were eating.



胡適日記全集, 第 6卷 1930-33

頁201   1930.7.24  平社潘光旦的優生學看法  ......光前裕後.....


起源的地方。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之通訓當為始。」如:「其來有」。禮記˙中庸:「知風之,知微之顯,可以入德也。」

姓。如明代有勖。

二一四部首之一。


己身。如:「語」、「足」、「以為是」、「各人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

主動。如:「覺」﹑「願」。

本來。唐˙白居易˙嵩陽觀夜奏霓裳詩:「開元遺曲淒涼,況近秋天調是商。」

然﹑當然。如:「不待言」、「公道在人心」。老子˙第五十七章:「我無為而民化,我好靜而民正。」紅樓夢˙第四回:「姊姊們暮年相見,不必說悲喜交集,泣笑敘闊一番。」

依然。唐˙王勃˙滕王閣詩:「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流。」


從﹑由。如:「古以來」、「遠而近」。論語˙學而:「有朋遠方來,不亦樂乎?」唐˙柳宗元˙石渠記:「渴西南行不能百步,得石渠,民橋其上。」

如果,表示假設的語氣。左傳˙成公十六年:「非聖人,外寧必有內憂。」

雖然。禮記˙檀弓下:「吾母而不得吾情,吾惡乎用吾情?」史記˙卷三十˙平準書:「天子不能具鈞駟,而將相或乘牛車。」




天干的第六位。
排列次序等第的用字。在戊之後,表示第六。如:「三年己班」。
二一四部首之一。

自稱,猶自己﹑己身。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論語˙顏淵:「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じきゅう-じそく ―きふ― 0 【自給自足】


  • (名)スル
  • 必要とする物を他から求めずに、自分で生産してまかなうこと。
    • 「―の経済」
    • 「―する生活」


  • ◆アクセント : じきゅう-じそく 0


 1. 光前裕後
 注音一式 ㄍㄨㄤ ㄑ|ㄢˊ ㄩˋ ㄏㄡˋ
 漢語拼音  u n  qi n y  h u  注音二式 gu ng chi n y  h u
使祖宗增光而子孫得蔭。元˙宮大用˙范張雞黍˙第三折:「似這般光前裕後,一靈兒可也知否。」或作「光前啟後」、「光前耀後」。

 2007.7.29

軍公教人員的薪俸。如:俸給加給。ㄐ|ˇ如:職務加給

しょうきゅう ―きふ 0 【昇給】

(名)スル

俸給・給与が上がること。

「業績がのびず、さっぱり―しない」「定期―」

((get))an increase in salary; 〔米〕a raise [〔英〕rise].〔英〕a rise.
・~させる increase a person's salary.
・~が早い have frequent raises (in salary).
・彼女は先月~した She got a raise last month.
・定期~ a periodic pay raise.


Kyushoku

きゅう‐しょく〔キフ‐〕【給食】

 
    [名](スル)学校や会社などで、児童・生徒・従業員などに食事を支給すること。また、その食事。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給,相足也。從糸,合聲。”
注音
釋義
(一)ji3一)《廣韻》居立切,入緝見。緝部。 (1) 豐足;富裕。《說文‧糸部》:“給,相足也。”《玉篇‧糸部》:“給,足也。”《孟子‧梁惠王下》:“春省耕而補不足,秋省斂而助不給。”《漢書‧高帝紀 下》:“雖日不暇給,規摹弘遠矣。”顏師古注:“給,足也。日不暇足,言眾事繁多,常汲汲也。”嚴復《原強》:“古之所謂至治極盛者,曰家給人足,曰 比戶可封,曰刑措不用。”又具備;完備。《玉篇‧糸部》:“給,備也。” (2)供應;供給。《玉篇‧糸部》:“給,供也。”《廣韻‧緝韻》:“給,供給。”《左傳‧僖公四年》:“貢之不入,寡君之罪也,敢不供給。”《三國演 義》第一回:“因見玄德家貧,常資給之。”清顧炎武《天下郡國利病書‧雲南六‧巡撫陳用賓陳宮開採疏》:“然其所入有限,所給無窮。”
(3)供事;服役。《史記‧絳侯周勃世家》:“(勃)常為人吹簫給喪事。”《漢書‧張湯傳》:“(安世)用偻書給事尚書,精力於職,休沐未嘗出。”顏師古 注:“於尚書中給事也。給,供也。”宋王安石《河北民》:“今年大旱千里赤,州縣仍催給河役。”又“給事中”的簡稱。《資治通鑑‧唐代宗大曆三年》:“自 給、舍以上及方鎮除拜,軍國大事皆與之議。”胡三省注:“給、舍者,謂給事中、中書舍人,皆唐正五品官也。”
(4)及。《國語‧晉語一》:“誡莫如豫,豫而後給。”韋昭注:“豫,備也;給,及也。”《淮南子‧說山》:“慶忌死,劍鋒不給搏。”《漢書‧旦鄄黽錯傳》:“下馬地
,劍戟相接,去就相薄,則匈奴之足弗能給也。”顏師古注:“給謂相連及。”
(5)給予;賜予。《呂氏春秋‧權勳》:“若殘豎子之類,惡能給若金!”高誘注:“給,與也。”晉范蓝鄄心鄄偻《啟斷
公受假故事》:“諸內外官五月 給田假,九月給綬衣假。”《宋史‧張茂直傳》:“且給錢五萬,以助其裝。”又指給養;俸祿。晉孔愉《重表讓鲳鄄示賜》:“而偷安高位,橫受寵給,無德而 祿,殃必及之。”《宋史‧畢士安傳》:“(士安)出知潞州,特加月給之數。”
(6)敏捷。《莊子‧徐
鬼》:“王射之敏給。”成玄英疏:“敏給,猶速也。”《新唐書‧儒學傳上‧顏師古》:“師古性敏給,明練治體。”
(7)口齒伶俐。《論語‧公冶長》:“禦人以口給,屢憎於人。”《漢書‧張釋之傳》:“豈效此嗇夫喋喋利口捷給哉!”
(8)姓。《廣韻‧緝韻》:“給,姓。出《姓苑》。”二)《集韻》極入切,入緝君鄄羊。恭而不中禮。《禮記‧仲尼燕居》:“敬而不中禮謂之野,恭而不中禮謂之給,勇而不中禮謂之逆。”
(二)gei3 (1)交付;送與;使對方得到。《後漢書‧章帝紀》:“其悉以賦貧民,給與糧種,務盡地力,勿令游手。”《老殘遊記》第十九回:“老殘給了他二十兩銀子安家費。”芳吉《婉容詞》:“給你美金一千元,賠你的典當路費舊釵鈿。” (2)叫;讓。如:飯管飽,酒可是不給喝;這本書你到底給看不給看。魯迅《彷徨‧長明燈》:“是的,有一個。明天,捆上城去,給他在那個,那個城隍廟裏,擱一夜。”
(3)介詞。1.表示對象、目的,相當於“為”、“替”。《兒女英雄傳》第一回:“過了兩年,正逢科考,就給他送了名字。”魯迅《吶喊‧藥》:“(老栓) 提
大銅壺,一趟一趟的給客人沖茶。”2.引進動作行為的主動者,或表示被動語態,相當於“被”。如:這兒給弄得亂七八糟;這事給你弄壞了。魯迅 《彷徨‧祝福》:“我給那些因為在近旁而極響的爆竹聲驚醒。”3.表示方向,相當於“朝”、“向”、“對”。如:給老師行禮;給新郎新娘道喜。《兒女英雄 傳》第三回:“華忠便在炕上給他道謝。”老舍《茶館》第一幕:“李三,再給這兒沏一碗來!”
(4)助詞。1.用於主動句。如:風把門給吹開了;您給找個人。2.用於被動句。如:誰讓你給開門;手錶給修好了。
(5)語氣詞。表示命令語氣。如:你給我滾!你給我把地掃乾凈!
(三)xia2 《集韻》轄夾切,入洽匣。〔汁給〕也作“協洽”、“協給”。歲在未。《集韻‧洽韻》:“給,歲在未曰汁給。通作洽。”方成珪考正:“案《爾雅‧釋天》作‘協洽’,《童子逢盛碑》作‘協給’。”



供應。如:供給補給自給自足。戰國策˙齊策三:孟嘗君使人 給其食用,無使乏。

 授與、賜予。如:給假。宋史˙卷二九六˙張茂直傳:且給錢五萬,以助其裝。

、豐足。孟子˙梁惠王下:春省耕而補不足,秋省斂而助不給。

 敏捷。漢書˙卷六十五˙東方朔傳:上以朔口諧辭給,好作問之。新唐書˙卷 一九八˙儒學傳上˙顏師古傳:師古性敏給,明練治體。





 1. 月給
 注音一式 ㄩㄝˋ ㄐ|ˇ
 漢語拼音 yu  j   注音二式 yu  j 
 相似詞 月俸、月薪  相反詞 
月俸、月餉。宋史˙卷二八一˙畢士安傳:「士安以目疾求解,改兵部侍郎,出知潞州,特加月給之數。」金史˙卷四十四˙兵志:「復取河朔諸路歸正人,不問鞍馬有無、譯語能否,悉送密院,增月給,三倍它軍,授以官馬,得千餘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