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鬆,時勢,時流, 位置, 瀟洒



the sway of things

時勢, 時流.




.....斯人勝於時流多矣 可否位置 伏祈賜復

◎ 位置 wèizhi(1) [seat;site]∶所在或所佔的地方按指定位置放木料(2) [place]∶實際所處的地位《紅樓夢》在中國文學史上佔有重要位置高自位置。 ——清·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3) [arrange]∶處理;安置等他平平氣,方好位置他--------------------------
1. 謂品評人稱,分別高下。 《魏書·穆子弼傳》:“﹝ 子弼﹞有風格,善自位置。”
2. 佈置;安排;處置。宋陳鵠《耆舊續聞》卷三:“ 晁無咎閒居濟州金鄉,葺東皋歸去來堂,樓觀堂亭,位置極瀟灑。” 明沉德符《野獲編·內閣一·閣部列銜》:“至成化五年己丑科讀卷,則兵部尚書兼翰林學士直內閣商輅居吏部尚書崔恭之前……而位置如此,則以閣體重也。”李大釗《五一紀念日於現在中國勞動界的意義》:“我們試想那是怎樣的痛苦,與位置罪人的囚獄有沒有兩樣的地方?”
3. 所處地位或地方。清孫枝蔚《題方爾止四壬子圖》詩:“位置不敢亂後先,列坐宛如師弟子。” 柯岩《船長》:“ 貝漢廷一躍而起,到海圖室查明難船失事位置。”
4. 特指職位。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她希望能夠找到一個小學教員的位置。”

◎ 瀟灑 xiāosǎ(1) [natural and unrestrained;light-hearted;be lifted above the sordid bustel of life]∶ [神情舉止] 自然大方,不呆板,不拘束(神情瀟灑)畫法瀟灑(2) [negligent;un conventional]∶不拘謹的或無拘束的;不矯揉造作的衣著瀟灑文雅--------------------------見“ 瀟灑 ”。亦作“ 瀟灑 ”。
1.灑脫不拘、超逸絕俗貌。唐李白《王右軍》詩:“ 右軍本清真,瀟灑在風塵。” 宋姜夔《續書譜·真》:“古今真書之妙,無出鍾元常,其次王逸少,今觀二家之書,皆瀟灑縱橫,何拘平正?” 明沉鯨《雙珠記·京邸敘親》:“寓吾家後廊,瀟灑仙模樣。”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 道靜立刻被他那爽朗的談吐和瀟灑不羈的風姿吸引得一改平日的矜持和沈默。”
2. 悠閒自在。明高攀龍《與卞子靜書》:“兀坐家中無事,襟懷雖得瀟灑,而觸目民艱,未免時復攢眉。” 周而复《白求恩大夫》三:“ 方主任心裡想:'你倒瀟灑,閒著沒事,散散步,等著學習吧。'”
3. 淒清、寂寞貌。唐李德裕《題奇石》詩:“藴玉抱清輝,閑庭日瀟灑;塊然天地間,自是孤生者。” 宋蘇舜欽《湘公院冬夕有懷》詩:“去年急雪寒窗夜,獨對殘燈觀陣圖……禪房瀟灑皆依舊,世路崎嶇有萬殊。” 元無名氏《猿聽經》第一折:“俺這山林瀟灑,古寺荒涼,惟仙人能往,豈俗士能通。” 清王輅《采桑子》詞:“芸窗寂靜攤書好,一盞茶濃,瀟灑誰同?暗遞清琴隔院風。”
4. 幽雅、整潔。唐姚合《溪路》詩:“此路何瀟灑,永無公卿跡。日日多往來,藜杖與桑屐。” 宋文天祥《官籍監》詩序:“予監一室頗瀟灑,明窗淨壁,樹影橫斜,可愛也。”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塔院側邊西廂一間房,甚是瀟灑,正可先生安下。” 《警世通言·金明池吳清逢愛愛》:“如今搬在城裡一個曲巷小樓,且是瀟灑。”
5. 清涼。唐李白《游水西簡鄭明府》詩:“涼風日瀟灑,幽客時憩泊。五月思貂裘,謂言秋霜落。” 唐司空圖《歌者》詩之三:“清回煩暑成瀟灑,艷逐寒雲變慘悽。”
6. 雨落貌。唐韋應物《夏夜憶盧嵩》詩:“不知湘雨來,瀟灑在幽林。” 唐權德輿《和李大夫西山祈雨》:“瀟灑四冥合,空濛萬頃連。” 元揭傒斯《黃鵠山聽雨》詩:“瀟灑上來,瑟縮花間鳴。”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song1《廣韻》私宗切,平冬心。又息恭切,七恭切。 (1)髮亂;亂髮貌。也作“髼鬆”。《玉篇‧髟部》:“鬆,亂髮。”《集韻‧冬韻》:“鬆,髼鬆,髮亂。”宋韓淲《采桑子》:“柳淺梅深鬢影鬆。”宋方岳《風流子‧和楚客維揚燈夕》:“香塵路,雲鬆鸞髻鬌,月襯馬蹄驕。” (2)疏鬆,鬆散。唐王建《宮詞一百首》之四十二:“蜂鬚蟬翼薄鬆鬆,浮動搔頭似有風。”宋沈括《夢溪筆談‧樂律》:“琴材欲輕、鬆、脆、滑,謂之‘四善’。”宋范成大《桂海虞衡志‧志蟲魚》:“蝦魚出灕水,肉白而豐,味似蝦而鬆美。”《天工開物‧乃服‧布衣、赶、彈、紡》:“碾石取江北性冷質膩者,石 不發燒,則縷緊不鬆乏。”
(3)不中用。明湯顯祖《南柯記‧啟谨鄄钐》:“有這等一個鬆駙馬。”王血波等《六號門》第八場:“這些鬆小子,說了半天也不聽。”
(4)瘦肉做成的絨狀或碎末狀的食品。如:肉鬆;魚鬆;雞鬆。
(5)圍棋術語。《說郛》卷一百零二引宋徐鉉《圍棋義例‧詮釋》:“鬆,慢也。棋家取其玲瓏透空,疏而不漏之謂也。”宋張擬《其鄄木經‧名數篇》:“夫奕棋者,凡下一子皆有定名,棋之形勢死生存亡因名而可見。……有鬆。”晏天章注:“鬆,寬縱不逼之意。”
(二)song4 《廣韻》蘇弄切,去送心。〔髟鄄東鬆〕見“髟鄄東”。
(三)song2 方言。人的精液。如:流鬆。


時流
當時一般的人。前蜀˙韋莊˙絳州過夏留獻鄭尚書:「因循每被時流誚,奮發須由國士憐。」儒林外史˙第十八回:「名譽隆時,不比時流之輩。」

時勢


時代的潮流、趨向。戰國策˙齊策五:「夫權藉者,萬物之率也,而時勢者,百事之長也。」
當時的政治狀況。文明小史˙第六十九回:「我們今日的時勢,既然打不過人家,折回來同人家講和,也是勉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