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姫,歌姫,舊雨,舊愛,引兵,心腹,隳,親信,作難

至於外界指上官世和是鄒若齊親信,李慶超強調絕無此事。熟悉內情人士則說,問題是鄒若齊在此案中的角色究竟為何?上官世和陪同林益世與陳啟祥前往中聯資源,角色與目的是什麼?



2.   部首 阜 部首外筆畫 15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ㄏㄨㄟ
漢語拼音 hu 注音二式 hu


毀壞﹑損毀。呂氏春秋˙慎大覽˙順說:「人之城郭,刑人之父子也。」文選˙賈誼˙過秦論:「一夫作難而七廟,身死人手,為天下笑者,何也?」


 1. 作難
 注音一式 ㄗㄨㄛˋ ㄋㄢˊ
 漢語拼音 zu  n n  注音二式 tzu  n n
與人刁難。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還是你故意作難,不肯總成我這樁美事。」
感覺為難、受窘。儒林外史˙第三回:「胡屠戶作難道:『雖然是我女婿,如今卻做了老爺,就是天上的星宿。』」兒女英雄傳˙第九回:「張金鳳更是萬分的作難。」

引兵
率領兵馬。史記˙卷八十二˙田單傳:「燕引兵東圍即墨,即墨大夫出與戰,敗死。」三國演義˙第十四回:「近呂布以兵敗投之,備使居於小沛;若二人同心引兵來犯,乃心腹之患也。」



心和腹。戰國策˙秦策三:「秦韓之地形,相錯如繡,秦之有韓,若木之有蠹,人之病心腹。」
比喻忠誠。文選˙鄒陽˙獄中上書自明:「披心腹,見情素,隳肝膽,施德厚。」
比喻要害。後漢書˙卷十三˙隗囂傳:「乃詔囂當從天水代蜀,因此欲以潰其心腹。」致命的禍患或隱藏在內部的危害。後漢書˙卷六十六˙陳蕃傳:「今寇賊在外,四支之疾,內政不理,心腹之患。」三國演義˙第十四回:「近呂布以兵敗投之,備使居於小沛;若二人同心引兵來犯,乃心腹之患也。」亦作「腹心之疾」。


親信可靠的人。紅樓夢˙第六十五回:「賈珍歡喜,將左右一概先遣回去,只留兩個心腹小童牽馬。」

 1. 舊雨
 注音一式 ㄐ|ㄡˋ ㄩˇ
 漢語拼音 ji  y   注音二式 ji u y 
 相似詞   相反詞 新知
杜甫臥病客居長安時,憶故交老友,雖逢雨天,亦曾前來探視;而今新交的朋友則不然。語本唐˙杜甫˙秋述:「秋,杜子臥病長安旅次,多雨生魚,青苔及榻。常時車馬之客,舊,雨來;今,雨不來。」後遂以舊雨指老朋友。清˙吳梅˙臨江仙˙短衣羸馬邊塵緊詞:「苦對南雲思舊雨,杏花消息闌珊。」

分散隔離。南朝梁˙何遜˙贈諸遊舊詩:「新知雖已樂,舊愛。」

 1. 親信
 注音一式 ㄑ|ㄣ ㄒ|ㄣˋ
 漢語拼音 q n x n  注音二式 ch n sh n
 相似詞   相反詞  外人
親近信任的人。唐˙李商隱˙為濮陽公檄劉稹文:「麾下平生,盡忘舊愛,帳中親信,即起他謀。」
親近信任。漢書˙卷六十八˙霍光傳:「出入禁闥二十餘年,小心謹慎,未嘗有過,甚見親信。」


台湾
の歌姫アーメイ(張恵妹)
  部首 女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ㄐ|
漢語拼音 j 注音二式 j

古代對婦女的美稱。如:「美」、「虞」、「戚」。唐˙李白˙金陵酒肆留別詩:「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壓酒喚客嘗。」

古代對妾的通稱。如:「侍」、「寵」。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悅而取之,生始皇。」

舊稱從事歌舞表演的女子。如:「歌舞」。紅樓夢˙第五回:「那寶玉忙止歌不必再唱。」

姓。如漢代有嘉。

き【姫】

    常用漢字] [音]キ(呉)(漢) [訓]ひめ
    〈キ〉
    貴人のめかけ。「寵姫(ちょうき)
    美女。婦人の美称。「美姫妖姫(ようき)
    〈ひめ〉「姫君歌姫乙姫(おとひめ)織姫舞姫佐保姫(さほひめ)


    うた‐ひめ【歌姫】

      歌を巧みに歌う女性。芸妓をいうこともある。
      歌を歌うことを職業とする女性。女性歌手。女流声楽家。
33. 
注音一式 ㄩˊ ㄐ|
漢語拼音 y  j 注音二式 y  j
齊威王的愛姬,名娟之,曾勸威王任用賢人北郭先生,王從之,齊國遂大治。見漢˙劉向˙列女傳˙卷六˙辯通˙齊威姬。
項羽的愛姬美人。見「美人」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