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 星期三

掃街,膝下,操弄,掩口,掩口費,世道人生:眾口鑠金的困局 - 李怡



李怡世道人生:眾口鑠金的困局 - 李怡
林鄭政權動用100億元公帑推出所謂「為民解困」措施,社會反應平淡,大部份媒體報道篇幅甚少,沒有多少獲益者的贊揚聲音,倒是批評之聲不絕,有指為「想用民生手段解決政治問題」、「慷納稅人之慨」、「中產及年輕人全無受益」,甚而斥之為「掩口費」。
何以說是「掩口費」?因為香港現在的時勢是「眾口鑠金」:眾口的力量連金屬都可以熔化。特衰政府仍然以為「雞髀打人牙骹軟」,施點小恩小惠市民就會收口,殊不知政府已身陷塔西陀陷阱中,不管說真話說假話都被認為是假話、做壞事做好事都被視為壞事也。
世界上有兩種解決問題之道,真正對人民負責的政府,會先找到產生問題的根源,從根源處着手解決;只着眼於執政者權力的政府,往往就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是指這只能治標而不能治本,而且指根本搞錯了問題所在,弄錯了病源。頭痛,大部份原因跟頭無關,傷風感冒、飲食藥物、環境情緒都是頭痛之源。腳痛,很多時候也跟腳無關,比如痛風就是腳痛的病源。
愛因斯坦說:「如果我有一小時拯救世界,我會花55分鐘去確認問題為何,只以5分鐘尋找解決方案。」
拯救世界,是極而言之的說法,實際上這句話對處理日常問題也適用。許多時候我們發現問題,就急着在問題出現的地方去解決,而不是就問題何以會發生的源頭去解決。小到日常處事,大到拯救世界,都先要把問題是甚麼搞清楚。搞清楚問題有時並不容易,要花許多時間。而弄清楚之後,動手解決反而比較簡單。如果沒有把問題弄清楚,那麼你就是用製造問題的頭腦去解決問題,這只會製造更多問題。
許多人形容中共的治國之道是「土包子治國」、「運動治國」。土包子通常都只會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遇到問題就去應付。應付北京空氣污染造成的霧霾,舉辦大型活動時就硬性規定大範圍內機動車限行、企業停產、工地停工等等,來製造一時的藍天,而不是從根源處解決大量碳排放。應對罪案增加、執行節制生育等等,都採取搞運動的轟轟烈烈的辦法,而不從根源處建立穩妥的法治。
港英時代應對反貪污,是先建立一個獨立於行政之外的廉政公署進行調查與起訴,用高薪養廉和公務員財產透明的辦法,從根源處解決貪污問題。中國的辦法是在建制內抓貪污犯,官員財產不公開,於是反貪就變成權力鬥爭的工具。
香港反送中以來,特衰政府的應對也跟隨獨裁政權的頭痛醫頭土包子辦法,不是從問題的根源處解決,甚而不審視社會為甚麼對送中條例那麼激烈反對,而是從一開始、一路走來都是一味壓制反對意見。所謂「止暴制亂」,就是水來土掩,就是堵塞而不是疏導,結果是堵塞的力度越來越大,壓制的警察暴力不斷升級,使反送中發展為反警暴,從和理非示威發展至延綿不止的街頭勇武抗爭,特衰政府與民為敵漸漸成為全港多數市民的共識,政府深陷「眾口鑠金」和「塔西陀陷阱」中。
林鄭政權已經無法走出困局。相反,香港市民的反極權意志就越來越堅定,並不斷在社會擴散,在全球擴散。





許多親共親藍的人開口就說,這一次台灣大選,「綠營操弄了香港政治議題」。
「操弄」這兩個字很有問題。
請問綠營是怎麼「操弄」香港政治議題?是指揮香港警甴暴打強姦殺害香港年輕人嗎?是指使林鄭月娥搞送中條例,然後一直強硬對付香港抗爭者嗎?到底是怎麼「操弄」?




// …習大帝絕對不會因為「用人不當」或「策略失誤」而有錯,一切都只是怪罪於膝下的伶官奴才身上。明乎此,王志民便得以倖免被推出午門斬首,較有體面的被投閒置散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討個副主任職位,政治實務意義上已壽終正寢,算是「善終」罷! //


【車隊掃街第二日 蔡:選戰為年輕人而戰】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全台車隊掃街第二天,上午從嘉義水上出發,現場還有六位從日本、美國回來的年輕人,特別返鄉投票,支持蔡英文,蔡英文也向年輕人喊這次是很關鍵的選舉,是為年輕人而戰、為台灣而戰。





ㄧㄢˇyǎnㄎㄡˇkǒ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