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醜/化」, 煮藥/煎藥,「攬炒」,催淚彈,「警暴」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遭多名民主派議員追擊。民主黨的鄺俊宇批評林鄭月娥是「攬炒之母」,應該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後,鞠躬下台。公民黨的楊岳橋批評林鄭月娥對「警暴」視而不見,問她知不知道「醜」字怎麼寫。林鄭月娥稱,不接受「警暴」說法,強調無人犯法,就不用執法,質疑是有人抹黑警隊。



煮字為藥


選對煎(煮)藥壺(養生壺),燉煮補品與中藥藥效營養不流失



 
如果你長期跟蹤反送中新聞,應該不會對「攬炒」這個詞感到陌生,或許你知道攬炒是香港用語,但你知道它的意思嗎?
 
攬炒,字面上意思就是玉石俱焚、同歸於盡。大家對於攬炒的第一印象,可能是不理性、衝動。但香港恒生大學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鄧鍵一認為,在這次運動中,示威者的攬炒行為,可以分成策略和絕望兩個面向。
 
透過這篇文章,你可以初步了解什麼是攬炒,然後站在香港年輕人的視角,或許你就會理解他們為何選擇攬炒作為抗爭的一個手段。

// 催淚彈早在九十年代,禁止用在戰爭中,但卻一直被政權及武器生產商包裝成「人群控制武器」,不斷使用在平民身上。催淚彈除了令人感到不適外,呼吸困難,皮膚及眼睛刺痛外,更會引起驚慌,從而引起很多不必要的意外,同時更增加市民與警員的仇恨。
以有毒化學武器去解決問題,只會引發更大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