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不堪紅葉青苔地,又是涼風暮雨天。



白居易:不堪紅葉青苔地,又是涼風暮雨天。
日本浮世繪大師--歌川廣重 Hiroshige (歌川広重)
https://hanchingchung.blogspot.com/2018/12/blog-post_10.html




秋雨中贈元九

朝代:唐代
原文:
不堪紅葉青苔地,又是涼風暮雨天。
莫怪獨吟秋思苦,比君校近二毛年。



簡析

「不堪紅葉青苔地,又是涼風暮雨天。」 這兩句是說,青苔地上落滿紅葉,秋天的悲涼氣氛,實令人不堪忍受,何況又是涼風勁吹,晚間落雨的天候。

「莫怪獨吟秋思苦,比君校近二毛年。」可見因秋而思友,因秋而悲嘆年華易逝,白髮(二毛)將生,不覺距老年臨近了(白居易長元稹七歲)。以景寓情,委婉含蓄,雖語調沉鬱,卻韻味有致。--引自李濟洲編著之《全唐詩佳句賞析》。

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ssay/9xpp5yj.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