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賢者/賢人;賢者而後樂此; 囿,攻,伏,濯濯,拉黑

一名法官裁决总统的Twitter信息流是公共论坛,他不能拉黑任何人

未提供相片說明。



庭園名「後樂」來自於戰國儒學思想家孟子所作《孟子・梁惠王上》之中的名句「賢者而後樂此」。小石川後樂園是日本的國家指定特別史跡特別名勝




一、原文:
孟子見梁惠王。
王立於沼上,顧鴻雁麋鹿,曰:「賢者亦樂此乎?」
孟子對曰:「賢者而後樂此;不賢者雖有此不樂也。詩云:『經始靈臺,經之營之,庶民攻之,不日成之;經始勿亟,庶民子來。王在靈囿,麀鹿攸伏。麀鹿濯濯;白鳥鶴鶴。王在靈沼,於牣魚躍。』文王以民力為臺為沼,而民歡樂之,謂其臺曰靈臺,謂其沼曰靈沼,樂其有麋鹿魚鼈。古之人與民偕樂,故能樂也。湯誓曰:『時日害喪?予及女偕亡!』民欲與之偕亡,雖有臺池鳥獸,豈能獨樂哉!」

二、名詞解釋:
1)沼上:沼,音ㄓㄠˇ,水池:上,岸邊。
2)顧,鴻雁、麋鹿的顧,即看的意思。鴻,是雁中之大者,麋,是鹿中的大者。
3)苑圃,是宮殿中養禽獸的林園,也就是我們說的皇家園林。
4)賢者而後樂此的賢,指的是有才德的人。而後,勢將角色扮演好之後,然後始能樂此欣賞林園的飛鳥走獸。樂音洛,前後均同,快樂。
5)詩:指的是詩經‧大雅的靈臺篇。
6)經始靈臺:經是度量,靈是美善的意思。意思是說周文王欲建靈臺,先測量其基址。根據考證,靈臺的故址,是在今陝西省的鄠縣(ㄏㄨˋ,位在陝西省西安市的西南,瀕澇水東岸。)。臺下有靈囿、靈沼。靈囿的「囿」音讀做ㄡˋ,指有圍牆的園林,通常用作畜養禽獸的場所。如:「園囿」、「鹿囿」。詩經˙大雅.靈臺:「王在靈囿,麀鹿攸伏。」
7)經之、營之:經即測量,營即度治;詩經注疏說度量臺址既畢,又以繩度立表(標),以定其位處。之,是語助詞。
8)庶民攻:庶民,平民。攻,用力建造。
9)勿亟:不急。亟音急。
10)庶民子來:指民眾自動自發的,一如兒子為父母的事,趕來出力。
11)靈囿:靈臺下有囿,故稱靈囿。
12)靈沼:也是纘養飛禽走獸之意。
13)麀鹿攸伏:麀音ㄡ,母鹿。攸伏,「攸」,音也讀做ㄡ,處所、地方。指的是文王親至靈囿,視牝鹿所遊伏之處。
14)濯濯:音ㄓㄨㄛˊㄓㄨㄛˊ,肥壯。詩經˙大雅˙靈臺:「麀鹿濯濯,白鳥翯翯。」表示身體肥壯,毛色鮮豔的樣子。
15)鶴鶴:ㄏㄜˋㄏㄜˋ,肥美光潤的樣子。
16)於牣魚躍:牣,音ㄖㄣˋ,充滿的樣子。是說文王歎美滿池的魚,也像很高興的在跳躍。
17)湯誓:尚書‧商書之篇名。
18)時日……偕亡:害通曷,音ㄏㄜˊ。女今做汝。偕亡,同時流亡公生死。根據朱熹的註解:「時,是也。日,指夏桀。害,何也。桀嘗自言:『吾有天下,如天之有日;日亡,吾乃亡耳。』民怨其虐。故因其自言而目之曰:『此日何日亡乎?若亡,則吾寧與之俱亡!』蓋欲其亡之甚也。」



ㄒㄧㄢˊxiánㄓㄜˇzhě

《「けんしゃ」とも》
  1.  道理に通じたかしこい人。賢人。⇔愚者
  1.  仏語。善を行い悪を離れてはいるが、まだ真理を悟るにいたらず、凡夫の段階にとどまっている者。聖者 (しょうじゃ) の下の段階。

拉黑,通常来说就是拉到黑名单、屏蔽某人言论,适用于腾讯QQ等聊天软件,也适用于一些网络游戏。作为时尚表达,可引申为实际生活中对一段事、某个人永远割裂的 ...



President Donald Trump violated the US Constitution by blocking Twitter users who disagreed with him, a federal judge has ruled.
In a 75-page opinion, the New York federal judge said the users "were indisputably blocked as a result of viewpoint discrimination" and that this was "impermissible under the First Amendment".
The ruling comes in response to a lawsuit filed by a group of Twitter users who were blocked from the @realDonaldTrump account after posting tweets critical of his policies.
Read more: http://u.afp.com/oYD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