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虛,危,自危,直擊,绷/繃,虛危,崴磈嵔瘣,丘虛崛礨


直擊“封城”後的武漢:人人自危口罩售罄

中國的武漢於今天上午10點正式進入「封城」的程序,當地的公共交通工具暫停營運,並要求市民無特殊要求不要離開武漢。德國之聲採訪了兩名武漢當地居民,他們表示,現在全市人人擔憂,大多數防疫物品也都被一掃而空。




虛危」本為星宿名﹝即寶瓶宮﹞,


为了更好地保护边界,奥地利向前迈出一步。该国将加强边界检控,会派出士兵协助边防机构的巡逻行动。与此同时,在难民遣返计划实施的前夕,希腊诸岛上气氛紧绷。


 
bēng ㄅ ㄥ ˉ
 1. 張緊,拉緊:~緊。小褂緊~在身上。
 2. 當中用藤皮、棕繩等物繃緊的竹木框:床~。棕~。繡~。~子。
 3. 一種縫紉方法,粗粗縫上或用針別上:~被頭。
 4. 束,包紮:~帶。
 5. (物體)猛然彈起:~簧。~弓子。
 6. 勉強支持:~場面。
 7. 方言,騙財物:坑~拐騙。
其它字義

● 
běng ㄅ ㄥ ˇ
 ◎ 板著,強忍著:~勁。~著臉。
其它字義

● 
bèng ㄅ ㄥ ˋ
 1. 裂開:~瓷兒。
 2.方言,用在某些形容詞前面,有“  ”的意思:~硬。~亮。


崴磈
基本解釋

1.高峻貌。 詞語分開解釋



 :崴wǎi山、水彎曲處(多用於地名):海參(sh卬)崴。腳扭傷:下山時崴了腳。山路不平。崴w   詳細>> 
 :磈kuǐ 〔磈磊〕a.(石)高低不平,如“蕭條疾帆流,磈磈衝波白。”b.喻鬱積在心中的氣憤或愁悶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虛,大丘也。山昆山侖丘謂之山昆山侖虛,古者九夫為井,四井為邑,四邑為丘,丘謂之虛。人人丘,虍聲。”按:丘,篆文像穴居兩側有孔之形;以後建造簡單房屋,上面蒙以獸皮作屋頂,故字作虛,亦作虍丘。今通用“虛”。
注音
釋義
(一)xu1一)《廣韻》去魚切,平魚溪。又許魚切。魚部。(1)大丘,土山。《說文‧丘部》:“虛,大丘也。山昆山侖丘謂之山昆山侖虛。”《詩‧鄘風‧定之方中》:“升彼虛矣,以望楚矣。”《史記‧司馬相如列傳》:“崴磈嵔瘣,丘虛崛礨。”(2)古田制名。《說文‧丘部》:“虛,古者九夫為井,四井為邑,四邑為丘。丘謂之虛。”段玉裁注:“此又引《小司徒》職文,言丘亦名虛,皆說‘虛’篆人人丘之意也。”
(3)廢墟。《逸周書‧文政》:“無由不通,無虛不敗。”孔晁注:“國無人謂之虛也。”《莊子‧人間世》:“昔者堯攻叢枝、胥敖,禹攻有扈,國為虛厲,身為刑戮。”陸德明釋文引李巡曰:“居宅無人曰虛。”又使為廢墟。《荀子‧解蔽》:“此其所以喪九牧之地,而虛宗廟之國也。”《馬王堆漢墓帛書‧經法‧國次》:“禁伐當罪當亡,必虛其國。”
(4)區域。《左傳‧昭公十七年》:“宋,大辰之虛也。”孔穎達疏:“以天之十二次,地之十二域,大辰為大火之次,是宋之區域,故謂宋為大辰之虛。”《莊子‧秋水》:“井黽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成玄英疏:“拘於虛域也。”
(5)市集。唐柳宗元《童區寄傳》:“之虛所賣之。”《太平廣記》卷二百六十四引《投荒雜錄》:“或有喜他室之女者,率少年,執刀梃,往趨虛路以偵之。”宋王安石《次韻酬吳彥珍見寄二首》之一:“樹外鳥啼催晚種,花間人語趁朝虛。”清李調元《卍齋璅錄》:“《青箱錄》:‘嶺南人呼市為虛。’按:今粵中俗猶然。”
(6)居住。《荀子‧大略》:“仁有里,義有門。仁,非其里而虛之,非禮也。”《金史‧徒單克寧傳》:“復以守道為左丞相,虛尚書令位者數年,其重如此。”二)《廣韻》朽居切,平魚曉。魚部。
(1)空虛。《廣雅‧釋詁三》:“虛,空也。”《荀子‧宥坐》:“中而正,滿而覆,虛而欹。”《史記‧平準書》:“費數十百巨萬,府庫益虛。”《齊民要術‧種穀》:“入泉伐木,登山求魚,手必虛。”又使空虛。《老子》第三章:“虛其心,實其腹。”《史記‧平準書》:“於是天子遣使者虛郡國倉廥以賑貧民。”
(2)空目。《史記‧魏公子列傳》:“公子從車騎,虛左,自迎夷門侯生。”《三國志‧魏志‧管寧傳》:“度虛館以候之。”宋楊億《受館修書述懷感事三十韻》:“好問虛前席,征賢走傳車。”
(3)空隙;弱點。《爾雅‧釋詁》:“虛,間也。”《孫子‧虛實》:“水之行避高而趨下,兵之行避實而擊虛。”《淮南子‧氾論》:“若循虛而出入。”高誘注:“虛,孔竅也。”魯迅《南腔北調集‧辱口馬和恐嚇夬不是戰鬥》:“不妨伺隙乘虛,以一擊制敵人的死命。”
(4)不足;缺損。《易‧損》:“損益盈虛,與時偕行。”《呂氏春秋‧精通》:“月晦則蚌蛤虛,君羊陰虧。”高誘注:“虛,蚌蛤肉隨月虧而不盈滿也。”五代張蠙《寄友人》:“相思不我會,明月幾盈虛。”
(5)饑餓。《墨子‧節用》:“制為飲食之法,曰:足以充虛繼氣,強股肱,耳目聰明則止。”《韓非子‧解老》:“食足以充虛,則不憂矣。”晉張華《博物志》卷七:“體欲長勞,食欲長少;勞無過極,少不至虛。”
(6)稀少。《呂氏春秋‧辨土》:“不知其稼居地之虛也。”高誘注:“虛,亦希也。”
(7)疏鬆。唐劉恂《嶺表錄異》卷下:“烏賊魚,只有骨一片,如龍骨而輕虛,以指甲刮之即為末。”清魏源《吳農備荒議》:“地虛則行根易遠而深。”陸柱國《上甘嶺》:“全是虛土,架不起槍來。”
(8)天空。《管子‧心術上》:“天曰虛。”三國魏阮籍《口永懷詩八十二首》之十九:“寄顏雲霄間,揮袖凌虛翔。”唐劉禹錫《八月十五日夜桃源玩月》:“碧虛無雲風不起,山上長松山下水。”宋蘇軾《赤壁賦》:“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
(9)方位。《易‧繫辭下》:“周流六虛。”韓康伯:“六虛,六位也。”《太玄‧玄圖》:“九虛設辟。”范望注:“九虛,九位也。”《列子‧仲尼篇》:“用之彌滿六虛,廢之莫知其所。”
(10)虛假,不真實。《管子‧弟子職》:“志毋虛邪。”尹知章注:“虛,謂虛偽。”《楚辭‧九章‧惜往日》:“弗省察而按實兮,聽讒人之虛辭。”明康海《中山狼》雜劇:“丈人不可聽信他!這都是虛言。”魯迅《彷徨‧孤獨者二》:“這傳說果然不虛。”
(11)膽怯;怯懦(多用在理屈或沒有把握的時候)。《紅樓夢》第九十六回:“那個人看見賈璉的氣色不好,心裏先發了虛了。”
(12)體質虛弱,生理機能衰退。如:虛症;氣虛。《呂氏春秋‧圜道》:“八虛甚久則身斃。”高誘注:“虛,病。”《素問‧調經論》:“虛者,聶辟氣不足。”又《玉機真藏論》:“此謂五虛。”王冰注:“虛,謂真氣不足也。”
(13)副詞。徒然,白白地。《漢書‧匡衡傳》:“是以君羊下更相是非,吏民無所信。臣竊恨國家釋樂成之業,而虛為此紛紛也。”唐李商隱《安定城樓》:“賈生年少虛垂涕,王粲春來更遠游。”
(14)道家用語。指清靜無欲的內心境界。《老子》第十六章:“致虛極。”清魏源本義:“虛者無欲也,一尢欲則靜,蓋外物不入,則內心不除也。”《韓非子‧解老》:“所以貴無為無思為虛者,謂其意無所制也。”《世說新語‧品藻》:“長史虛,劉尹秀,謝公融。”
(15)指抽象的理論。如:務虛。清包世臣《藝舟雙楫‧讀亭林遺書》:“(顧)亭林之學成於貴實;予之學出於導虛。”
(16)獨木舟。《易‧中孚》:“利涉大川,乘木舟虛也。”金其源《讀書管見‧易經》:“古者以自空大木為涉水之具,名之曰虛,今則集板為之。舟之與虛,古今名異而實同。”
(17)古代陰陽五行家用語。指每旬的第五天和第六天。與“孤”相對。《史記‧龜策列傳》:“日辰不全,故有孤虛。”裴駰集解:“甲乙謂之日,子丑謂之辰。《六甲孤虛法》:甲子旬中無戌亥,戌亥即為孤,辰巳即為虛。甲戌旬中無申酉,申酉為孤,寅卯即為虛。甲申旬中無午未,午未為孤,子丑即為虛。甲午旬中無辰巳,辰巳為孤,戌亥即為虛。甲辰旬中無寅卯,寅卯為孤,申酉即為虛。甲寅旬中無子丑,子丑為孤,午未即為虛。”
(18)星名。二十八宿之一,北方玄武七宿的第四宿。有星四顆。又作“玄枵”次的標志星。《爾雅‧釋天》:“玄枵,虛也。”《書‧堯典》:“宵中星虛。”孔傳:“虛,玄武之中星。”《齊民要術‧種穀》:“虛中即種宿麥,昴星中則收斂蓄積,伐薪木。”
(19)春秋時地名。1.宋地名。《春秋經‧桓公十二年》:“公會宋公於虛。”杜預注:“虛,宋地。”沈欽韓補注:“衛輝府延津縣東南有故虛城。”2.晉地名。《左傳‧成公十七年》:“鄭子駟侵晉虛、滑。”杜預注:“虛、滑,晉二邑。”清顧棟高《春秋大事表》:“河南府郾師縣東南有虛城。”
(20)姓。《廣韻‧魚韻》:“虛,姓。出何氏《姓苑》。”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危,在高而懼也。人人,自止之。”徐灝注箋:“危,古音讀若俄,故詭讀若戈。危當人人人,厄聲。《部》厄,五果切,正相諧也。”
注音
釋義
(一)wei1《廣韻》魚為切,平支疑。歌部。(1)恐懼;憂懼。《說文‧危部》:“危,在高而懼也。”《荀子‧解蔽》:“處一危之,其榮滿側。”楊倞注:“危,謂不自安,戒懼之謂也。”《後漢書‧顯宗孝明帝紀贊》:“顯宗丕承,業業兢兢,危心恭德,政察姦勝。”李賢注:“危心,言常危懼。”魯迅《彷徨‧孤獨者》:“到秋末,山村中痢疾流行了;我也自危,就想回到城中去。”(2)危險,不安全。《左傳‧昭公十八年》:“小國忘守則危,況有災乎﹖”《韓非子‧十過》:“故曹,小國也,而迫於晉、楚之間,其君之危,猶累卵也。”唐韓愈《後十九日復上(宰相)書》:“以蹈於窮餓之水火,其既危且亟矣。”毛澤東《和英國記者貝特蘭的談話》:“惟有實行民眾和政府一致的抗戰,才能挽救這個危局。”(3)危難;艱難困苦。《左傳‧成公十二年》:“凡晉、楚無相加戎,好惡同之,同恤菑危,備救凶患。”《史記‧秦始皇本紀》:“(陳涉)奮臂於大澤而天下響應者,其民危也。”唐崔塗《巴山道中除夜書懷》:“迢遞三巴路,羇危萬里身。”魯迅《集外集拾遺補編‧題〈芥子園畫譜三集〉贈許廣平》:“十年隹乃手共艱危,以沫相濡亦可哀。”
(4)傷害;危害。使處於危險境地。《左傳‧昭公三十一年》:“若艱難其身,以險危大人,而有名章徹,攻難之士將奔走之。”《論衡‧答佞》:“讒以口害人,佞以事危人。”《資治通鑑‧漢獻帝初平三年》:“郭氾、李傕以我二人在外,故未危王公。”胡三省注:“危,謂殺也。”
(5)特指人將死。如:病危;垂危。《字彙‧部》:“危,疾劇也。”《素問‧三部九候論》:“形盛月永細,少氣不足以息者危。”王冰注:“危者,言其近死猶有生者也。”《隋書‧元壽傳》:“(蕭摩訶)又命其子捨危惙之母,為聚斂之行。”《聊齋志異‧耿十八》:“新城耿十八,病危篤,自知不起。”
(6)绷得緊;強勁。《廣韻‧支韻》:“危,疾也。”《周禮‧考工記‧弓人》:“豐肉而短,寬緩以荼,若是者為之危弓,危弓為之安矢;骨直以立,忿埶以奔,若是者為之安弓,安弓為之危矢。”鄭玄注:“危、奔,猶疾也。”孫詒讓正義:“危、奔猶疾也者,《說文‧危部》云:‘危,在高而懼也。’引申之亦為急疾,對安為舒緩。”北魏李騫《釋情賦》:“起白雪于促柱,奉綠水于危絃。”宋柳師尹《王幼玉記》:“怨入朱絃危更斷,淚如珠顆自相連。”
(7)端正。《廣雅‧釋詁一》:“危,正也。”《莊子‧繕性》:“危然處其所而反其性。”郭象注:“危然,獨正之貌。”宋洪邁《容齋三筆》卷三:“今監司巡歷郡邑,巡檢、尉必迎於本界者,公裳危立。”方志敏《可愛的中國》:“轎內危坐著一個碧眼黃髮高鼻子的洋人。”
(8)不正;偏頗。《廣韻‧支韻》:“危,不正也。”《文子‧上德》:“衡雖正必有差,尺雖齊必有危。”《荀子‧榮辱》:“故薄薄之地,不得履之,非地不安也,危足無所履者,凡在言也。”楊倞注:“危足,側足也。”《文心雕龍‧體性》:“新奇者,擯古競今,危側趣詭者也。”
(9)屋脊。《禮記‧喪大記》:“皆升自東榮,中屋履危。”鄭玄注:“危,棟上也。”宋蘇軾《凌虛臺記》:“使工鑿其前為方池,以其土築臺,高出於屋之危而止”清黃宗羲《姚沉記》:“居民皆發屋瓦,騎危而爨。”
(10)高;高處。《莊子‧盜跖》:“使子路去其危冠,解其長劍。”陸德明釋文:“危冠,李云:‘危,高也。’”《史記‧司馬相如列傳》:“陵三山之危,下磧歷之坻。”宋陸游《送七兄赴揚州帥幕》:“急雪打窗心共碎,危樓望遠涕俱流。”
(11)星名,二十八宿之一。北方玄武七宿的第五宿,有星三顆。《呂氏春秋‧仲夏紀》:“仲夏之月,日在東井,昏亢中,旦危中。”高誘注:“危,北方宿,齊之分野。”《史記‧天官書》:“北宮玄武,虛、危……”張守節正義:“虛二星,危三星,為玄枵,於辰在子,齊之分野。”《新唐書‧天文志三》:“六月庚寅,月掩歲星在危而暈;十月庚辰,月復掩歲星在危。”
(12)副詞。幾乎;差點兒。《爾雅‧釋詁下》:“幾,危也。”《楚辭‧離騷》:“阽余身其危死兮,覽余初其猶未悔。”朱熹注:“危死,言幾死也。”《漢書‧宣元六王傳‧東平思王宇》:“我危得之。”顏師古注:“孟康曰:‘危,殆也。我殆得為天子也。’師古曰:危者,猶今之言險不得之也。”宋范成大《欒城》:“明府牙緋危受杖,欒城風物一凄然。”周汝昌注:“危,猶今言‘險些不曾’,‘差點兒’。”
(13)通“微”。微妙;精妙。《周禮‧考工記‧輪人》“進而目氐之,欲其微至也”漢鄭玄注引鄭司農云:“微至,書或作危至。”《大戴禮記‧勸學》:“夫水者……弱約危通,似察。”孔廣森補注:“《荀子》云‘淖約微達’,楊倞曰:‘雖至柔弱,而侵淫微通達於物,似察之見細微也。”
(14)通“詭(<現代音>gui3<\/現代音>)”。詭詐。《爾雅‧釋詁下》:“噊,危也。”王引之述聞:“噊,蓋譎之別體,危則詭之假借也。”《管子‧大匡》:“衛國之教,危傅(薄)以利。”俞樾平議:“危當讀為詭。……衛國之教危,謂其政教詭譎。”《韓非子‧有度》:“法不信,則君行危矣。”俞樾平議:“危讀為詭。”
(15)通“跪(<現代音>gui4<\/現代音>)”。足;月去。《韓非子‧外儲說左下》:“衛君欲執孔子,孔子走,弟子皆逃。子皋從出門,月危引之而逃之門下室中,吏追不得。”俞樾平議:“危乃跪之省文,古謂月足者為月跪。”
(16)姓。《通志‧氏族略五》:“危氏,南唐將危全諷,宋太常博士危佑。《姓苑》云:臨川多此姓。今邵武最多,累有登科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