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金”,選,介入,順藤摸瓜;權力含金量。港粵繼承文言文優雅傳統 不必受共產中文規範


// 香港粵語及書寫繼承文言文優雅傳統,興用單字(單音節)詞,而普通話以至共產中文,由於音素貧泛,同音字太多,故常用雙字詞(雙音節)辨義。(查香港粵語有九聲,而普通話得四聲。)
單字詞簡潔有力過雙字詞,中共係破壞文化的大老粗(陶傑語),香港人無論講說話抑或行文,皆不必受共產中文(現代漢語)規範,宜跟古文及香港粵語傳統,多用單字詞… //


最近幾天,國際金價大漲

香港粵語及書寫繼承文言文優雅傳統,興用單字(單音節)詞,而普通話以至共產中文,由於音素貧泛,同...

THESTANDNEWS.COM

港粵繼承文言文優雅傳統 不必受共產中文規範 | 曾焯文(Chapman Chen, Ph.D.) | 立場新聞








BBC 中文網(繁體)


《金融時報》周三(11月23日)刊登評論文章:為什麼北京厭惡繼續美國對摩根大通雇佣紅二代的調查?因為不知道順藤摸瓜會牽扯出誰。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中聯辦為民建聯籌得大筆捐款

成報:網絡掀起中紀委廉署介入調查


民建聯前晚籌款晚會,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四字書法及副主任林武高歌一曲,分別替該黨籌得1,880萬元及700萬元。《成報》今日頭版再次刊出漢江泄評論,指出中聯辦官員已成為「商賈名流巴結論好」,「折射出『中聯辦』的權力含金量極高」。


文章提到,事件引起香港市民關注捐款物品及項目已超乎常價,過於巨額,質疑有利益輸送及政治操作之嫌,網絡掀起要內地的中紀委及香港的廉政公署介入調查,「防止這類政治捐款成為貪腐的溫床」。


文:大村治郎/摄影:佐藤慈子、高桥雄大、惠原弘太郎


  2016年的代表汉字是“金”。

  12日,位于京都市东山区的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在清水寺公布了从全国征集的“今年的汉字”,由住持・森清范用大毛笔挥毫写下该汉字。在共计15万3562份应征汉字中,“金”的数量最多,共有6655份。继2000年、2012年后,这是“金”第3次当选“今年的汉字”。

  据该协会透露,列举的理由中包括,在今年召开的里约奥运会・残奥会中,日本选手获得多枚金牌。此外,还有民众列举了东京奥运会的巨额经费问题等牵涉政治与金钱的问题;在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唐纳德・特朗普的金发;身着金色服装、凭借将视频《PPAP》上传至网络而风靡一时的PIKO太郎等理由。

  位列第2名的汉字为“选”(4723票),第3名为“变”(4619票)。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金,五色金也。黃為之長,久薶不生衣,百鍊不輕,人岙人革不違。西方之行,生於土,人岙人土,左右注象金在土中形,今聲。䏁尜𩻃𨉖一㗱,古文金。”饒炯部首訂:“五色之金皆出於礦,礦生於地。地者,土也,文故人岙人土,而以二注象礦指事……後加今聲為本字。”《金文詁林》卷十四引高田忠周《古籀篇》云:“土旁兩點,或三點、四點者亦同原意耳。”
注音
釋義
(一)jin1《廣韻》居吟切,平侵見。侵部。(1)金屬總名。如:五金;金屬。《說文‧金部》:“金,五色金也。”《正字通‧金部》:“金,五色金也。白金銀,青金鉛錫,赤金銅,黑金鐵,黃金為之長。”《書‧舜典》:“金作贖刑。”孔穎達疏:“古之金、銀、銅、鐵䏁𡄽匆心㗱號為金。”《漢書‧食貨志下》:“黃金為上;白金為中;赤金為下。”又分指金、銀、銅、鐵等。《呂氏春秋‧懷寵》:“分府庫之金。”高誘注:“金,鐵也,可以為田器。”《後漢書‧班固傳》:“擢雙立之金莖。”李賢注:“金莖,即銅柱也。”(2)化學元素。符號Au。原子序79。通稱黃金或金子。為古代五金之一。黃色,常以粒狀存於砂礫和岩石中,質柔軟,延展性強,化學性質穩定,不溶於酸和石岙咸,但溶於王水。多用來製造貨幣,裝飾器物等,在工業上也有一定用途。(新拉aurum)饒炯《說文解字部首訂》:“金,又以五金大名而為黃金專名。”《韓非子‧內儲說上》:“荊南之地,麗水之中生金,人多竊采金。”《文選‧左思〈蜀都賦〉》:“其間則有虎珀、丹青、江珠、瑕英、金砂、銀礫。”李善注引劉逵曰:“永昌有水,出金,如糠在沙中。”唐劉禹錫《浪淘沙九首》之六:“日照澄洲江霧開,淘金女伴滿江隈。”宋張邦基《墨莊漫錄》卷十:“耕者得古器物及鴈足鐙之類,以為銅也,欲貸之,熟視之乃金,因分爭至官。”
(3)錢財;貨幣。《戰國策‧秦策一》:“嫂曰:‘以季子之位尊而多金。’”《史記‧平準書》:“虞夏之幣,金為三品,或黃,或白,或赤。”《顏氏家訓‧名實》:“吾見世人,清名登而金貝入,信譽顯而然諾虧。”盧文弨補注:“《漢書‧食貨志》:‘金刀龜貝,所以通有無也。’”宋薛嵎《省試舟中》:“闕下春光近,囊金又一空。”清陳倫炯《海國聞見錄‧小西洋記》:“以金為幣,鑽石為寶。”
(4)量詞。古代計算貨幣的單位。或以一鎰為一金,或以一斤為一金,因時而異。《史記‧平準書》:“米至石萬錢,馬一匹則百金。”裴駰集解引瓚曰:“秦以一鎰為一金,漢以一斤為一金。”《文選‧班彪〈王命論〉》:“所願不過一金。”李善注引韋昭曰:“一斤為一金。”後亦以金銀一兩為一金。《篇海類編‧珍寶類‧金部》:“金,黃金一兩曰一金。”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臨部》:“金,今俗稱一兩為一金,古無是也。”明張溥《五人墓碑記》:“有賢士大夫,發五十金,買五人之脰而函之,卒與尸合。”《儒林外史》第二十八回:“在老師父這裏打攪,每月送銀二金,休嫌輕意。”
(5)金屬製的器物。1.刀、劍、箭等兵器。《銀雀山漢墓竹簡‧孫臏兵法‧兵情》:“矢,金在前,羽在後,故犀而善走。”《孟子‧離婁下》:“抽矢扣輪去其金。”趙岐注:“叩輪去鏃。”《淮南子‧說山》:“砥石不利,而可以利金。”高誘注:“金謂刀劍之屬。”2.刑具。《莊子‧列禦寇》:“為外刑者,金與木也。”徐珂《清稗類鈔‧會黨類》:“金木交施,忍痛抗辨。”3.印;虎符。《法言‧孝至》:“帶我金犀。”李軌注:“金,金印;犀,劍飾。”《後漢書‧馮衍傳下》:“懷金垂紫。”李賢注:“金謂印也。”《文心雕龍‧書記》:“三代玉瑞,漢世金竹。”黃叔琳注:“《史記‧孝文本紀》:‘初與郡國守相為銅虎符,竹使符。’”4.犁鏵尖。《周禮‧考工記‧匠人》“耜廣五寸,二耜為耦”漢鄭玄注:“古者耜一金,兩人併發之,……今之耜岐頭兩金,象古之耦也。”孫詒讓正義:“案:金即耒耑(端)鐵刃著於庇者也。”元王禎《農書》卷十二:“耬車,下種器也。……一云耬犁,其金似鑱而小。”5.釧、鐲一類妝飾品。宋蘇軾《寒具》:“夜來春睡濃於酒,壓褊佳人纏臂金。”
(6)古代軍中一種金器,用以指揮停止。《墨子‧兼愛中》:“越王擊金而退之。”《尉繚子‧勒卒令》:“鼓之則進,重鼓則擊;金之則止,重金則退。”北齊劉晝《新論‧閱武》:“死者千餘,遽擊金而退之。”
(7)八音之一,指鉦、鐘一類金屬打擊樂器。《周禮‧春官‧大師》:“皆播之以八音:金、石、土、革、絲、木、匏、竹。”鄭玄注:“金,鐘鎛也。”《宋書‧樂志一》:“樂器凡八音:曰金,曰石,曰土,曰革,曰絲,曰木,曰匏,曰竹。八音一曰金。金,鍾也,鎛也,錞也,鐲也,鐃也,鐸也。”宋曾慥《類說》卷十六引《樂府雜錄‧徵音無調》:“舜調八音,用金、石、絲、竹、匏、土、革、木。”
(8)五行之一。《書‧洪範》:“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春秋繁露‧五行對》:“天有五行:木、火、土、金、水是也。”1.代表西方。《說文‧金部》:“金,西方之行。”《春秋繁露‧五行相生》:“西方者,金。”《南齊書‧五行志》:“金者,西方。”2.指秋天。《春秋繁露‧五行對》:“金為秋。”晉張協《雜詩十首》之三:“金風扇素節,丹霞啟陰期。”唐王維《奉和聖製天長節賜宰臣歌應制》:“金天淨兮麗三光,彤庭曙兮延八荒。”趙殿成箋註:“唐人多使金天字,即秋天也。秋于五行屬金,故曰金天。”《警世通言‧王安石三難蘇學士》:“一年四季,風各有名:春天為和風,夏天為薰風,秋天為金風,冬天為朔風。和、薰、金、朔四樣風配著四時。”
(9)中醫學上指肺。《靈樞經‧熱病》:“不得索之金。金者,肺也。”《本草綱目‧百病主治藥上‧痰飲‧溼熱火鬱》:“栝樓,降火清金,滌痰結。”
(10)特指鐘鼎。如:金文。《呂氏春秋‧求人》:“故功績銘乎金石。”高誘注:“金,鍾鼎也。”
(11)舊指佛金,今指銅粉,與膠質物合成,用以飾物。《北齊書‧文苑傳‧樊遜》:“封金刊玉,億有餘人。”《醒世恒言‧汪大尹火焚寶蓮寺》:“不是托言塑佛粧金,定是說重修殿宇。”郭沫若《鄭成功》序幕:“橫額石刻‘鄭成功祠’四大字,填金。”
(12)比喻貴重。《文選‧揚雄〈劇秦美新〉》:“懿律嘉量,金科玉條。”李善注:“金科玉條,謂法令也。言金玉,貴之也。”唐顧雲《代人上路相公啟》:“果踐玉音,不移金諾。”《醒世恒言‧佛印師四調琴娘》:“當下開金口,啟玉言。”《紅樓夢》第十五回:“奶奶也要保重金體才是。”
(13)比喻堅固。《韓非子‧用人》:“不謹蕭牆之患,而固金城於遠境。”《漢書‧蒯通傳》:“皆為金城湯池,不可攻也。”顏師古注:“金以喻堅。”清魏源《西師六首》之一:“蟲生朽木非今日,蟻潰金堤自古防。”
(14)金色的。《詩‧小雅‧車攻》:“赤芾金舄,會同有繹。”鄭玄注:“金舄,黃朱色也。”唐孟郊《送淡公十二首》之九:“橙橘金蓋檻,竹蕉綠凝禪。”明陶宗儀《輟耕錄》卷二十四:“絕類人家所蓄金毛猱狗。”清陳倫炯《海國聞見錄‧東南洋記》:“鑽有五色,金、黑、紅者為貴。”
(15)星名。金星的簡稱。水、金、火、木、土這五大行星,在古時有一組更為通行的名稱,即辰星、太白、熒惑、歲星、鎮星。《漢書‧翟方進傳》:“金歷庫,土逆度。”顏師古注:“張宴曰:‘金,太白也。’”《隋書‧天文志中》:“金、火二星,行速而不經天。”
(16)古州名。治所在今陝西省安康縣。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陝西五‧漢中府》:“興安州,春秋時庸國地,戰國時屬楚,秦屬漢中郡……西魏又為東梁州,兼置金城郡,尋改為金州,隋郡廢州存,大業初又改為西城郡,唐復為金州,天寶初曰安康郡,至德初曰漢南郡,乾元初復曰金州……(明)萬曆十一年改曰興安州。”宋陳亮《中興論》:“金、房、開、達之師入武關以鎮三輔,則秦地可謀矣。”
(17)山名。在江蘇省鎮江北,長江南岸。明湯顯祖《牡丹亭‧移鎮》:“看兩點金焦,十分眉恨,片影江湖。”李洞庭《病瘉得鈍安書》:“金焦北固舊經過,道遠其如惠麓何﹖”
(18)深。《淮南子‧泰族》:“欲知遠近而不能,教之以金目則射快。”高誘注:“金目,深目,所以望遠近射準也。”按: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臨部》:“金,今時眼鏡之類。或曰借為深,亦通。”
(19)朝代名。1115年女真族完顏部首領阿骨打創建,國號金,建都會寧(今黑龍江阿城南)。1125年(金太宗天會三年)滅遼,次年滅北宋,先後遷都中都(今北京)、開封等地。疆域東到日本海,南至淮河,西接西夏,東北到外興安嶺,西北至蒙古。與南宋、西夏對峙,統治了整個中國北部。1234年(天興三年)在蒙古和宋聯合進攻下滅亡。共歷九帝,統治一百二十年。《金史‧太祖本紀》:“牧國元年正月壬申朔,群臣奉上尊號。是日,即皇帝位。上曰:‘遼以賓鐵為號,取其堅也。賓鐵雖堅,終亦變壞,惟金不壞。金之色白,完顏部色尚白。’於是國號大金。”
(20)姓。《通志‧氏族略四》:“金氏,金天氏之後也。黃帝之子元枵亦為少昊氏,曰少昊摯,亦為青陽氏,己姓。後為嬴姓,鳥官。漢功臣表有金安上。望出渤海。”《史記‧建元以來侯者年表》:“金翁叔名日磾。”
(二)jin4《字彙補》渠禁切。通“噤”。閉口不言。明方以智《通雅‧身體》:“金即噤。”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臨部》:“金,墒借為噤。”《荀子‧正論》:“金舌弊口,猶將無益也。”楊倞注:“金,或讀為噤。”按:清俞樾《諸子平議‧荀子三》:“此文當作‘金口弊舌’,金讀為口岙金。《說文‧口部》:‘口岙金,口急也。’弊讀為敝,言雖說之至於口口岙金舌弊猶無益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選,遣也。人岙人𡁸熷㗝、巽。巽遣之,巽亦聲。一曰選擇也。”徐灝注箋:“‘巽遣之’者,《釋名》‘巽,䏁林月𡃀㗱也’,䏁林月𡃀㗱遣之也。”
注音
釋義
(一)xuan3《廣韻》思六熷允切,上獮心。又息絹切。元部。(1)遣送;放逐。《說文‧𡁸熷㗝部》:“選,遣也。”桂馥義證:“言有賢能而入网而貰遣之。”《左傳‧昭公元年》:“秦后子有寵於桓,如二君於景。其母曰:‘弗去,懼選。’癸卯,鍼適晉。”
(2)派遣;使令。《文選‧揚雄〈甘泉賦〉》:“選巫咸兮叫帝閽,開天庭兮延群神。”李注引服虔曰:“令巫祝叫呼天門也。”
(3)選擇,挑選。《說文‧𡁸熷㗝部》:“選,選擇也。”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九引《說文》:“選,簡能曰選。”《管子‧幼官》:“定選士,勝。”尹知章注:“精選士卒,能審定者勝。”《禮記‧禮運》:“選賢與能,講信修睦。”唐杜甫《冬晚送長孫漸舍人歸州》:“匣裏雌雄劍,吹毛任選將。”朱自清《那裏走‧呈萍郢火栗四君》:“現在我說選路,卻是選定了就要舉步的。”
(4)選本;選輯成冊的作品。南朝梁蕭統《文選序》:“故與夫篇什,雜而集之,遠自周室,迄于聖代,都為三十卷,名曰《文選》云耳。”清王士禎等《師友詩傳錄》:“文之有選,自蕭維摩始也。”
(5)入。《廣雅‧釋詁三》:“選,入也。”《古列女傳‧母儀‧有虞二妃》:“(舜)既納于百揆,䏁𠵈罓貝㗱于四門,選于林木,入于大麓。”
(6)週遍。《方言》卷十三:“選,遍也。”《廣雅‧釋詁二》:“選,遍也。”王念孫疏證:“選之言宣也。《爾雅》:‘宣,遍也。’”
(7)牽引;攀連。《史記‧平準書》“乃徵諸犯令相引數千人,命曰‘株送徒’”唐司馬貞索隱:“應劭云:‘送,當作選。選,引也。’……先至之人令之相引,以若得其株本,則枝葉自窮。”
(8)德行。《逸周書‧常訓》:“夫民群居而無選,為政以始之;始之以古,終之以古。”孔晁注:“選,行也。”《漢書‧王莽傳上》:“君以選故,而辭以疾,君任重,不可闕,以時亟起。”顏師古注:“選,也。國家欲䏁衣嬕呆㗱其,加號疇邑,乃以疾辭。”
(9)選舉。如:選人民代表。
(10)須臾,片刻。《玉篇‧𡁸熷㗝部》:“選,迅也。”《古今韻會舉要‧銑韻》:“選,少選,須臾也。”《呂氏春秋‧任數》:“顏回索米,得而爨之……選間,食熟。謁孔子而進食。”高誘注:“選間,須臾。”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十章:“少選,上身汗出如注,憊極,帖然而臥。”
(11)通“巽(<現代音>xun4<\/現代音>)”。柔弱,懼怯。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乾部》:“選,墒借為巽。”《漢書‧西南夷傳》:“恐議者選耎,復守和解,太守察動靜,有變乃以聞。”顏師古注:“選,怯不前之意也。”《後漢書‧清河孝王慶傳》:“選懦之恩,知非國典,且復須留。”李賢注:“選懦,仁弱慈戀不決之意也。”章炳麟《菌說》:“或者以為民氣選懦,不能與釋迦、基督佈教之國抗者,由是故也。”
(12)通“饌(<現代音>zhuan4<\/現代音>)”。陳設,置備。《墨子‧明鬼下》:“犧牲之不全肥,春秋冬夏,選〔交岙力〕失時,豈女為之與﹖意鮑為之與﹖”孫詒讓閒詁:“後文云:‘官府選交岙力,必先祭器。’則‘選’下疑脫‘交岙力’字。選當讀為饌具之饌。”
(13)古地名。在今湖北省枝江縣境。《左傳‧文公十六年》:“麇人率百濮聚於選,將伐楚。”杜預注:“選,楚地。”楊伯峻注:“選,楚地,據《彙纂》,當在今湖北省枝江縣境。”
(14)姓。《萬姓統譜‧銑韻》:“選,見《姓苑》。”

(二)xuan4《禮部韻略》須絹切。元部。(1)(量才)授官。《增修禮部韻略‧線韻》:“選,銓官也。”《攷正字彙‧𡁸熷㗝部》:“選,銓選也。”漢曹操《與王脩書》:“在朝之士,每得一顯選,常舉君為首。”宋王安石《送文學士倅邛州》:“操筆賦《上林》,脫巾選為郎。”《明史‧職官志一》:“凡選,每歲有大選,有急選,有遠方選,有歲貢就教選,間有揀選,有舉人乞恩選。”
(2)被選中的人或物。《禮記‧禮運》:“禹、湯、文、武、成王、周公,由此其選也。”孔穎達疏:“用此禮義教化,其為三王中之英選也。”《白虎通‧聖人》:“十人曰選,百人曰俊,千人曰英,倍英曰賢,萬人曰傑,萬傑曰聖。”《宋史‧姦臣傳‧呂惠卿》:“先蒐補守兵,而出其選以戰,隨屯置將,具條約上之。”
(3)整齊。《詩‧齊風‧猗嗟》:“舞則選兮。射則貫兮。”毛傳:“選,齊。”《荀子‧儒效》:“(周公)遂選馬而進。”俞樾平議:“此選字亦當訓齊。”《史記‧平準書》:“吏道益雜,不選,而多賈人矣。”

(三)suan4《集韻》損管切,上緩心。元部。(1)通“算”。數,計算。《玉篇‧𡁸熷㗝部》:“選,數也。”《集韻‧緩韻》:“算,《說文》:‘數也。’或作選。”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乾部》:“選,墒借為算。”《書‧盤庚上》:“世選爾勞,予不掩爾。”孔傳:“選,數也。”孔穎達疏:“選即算也,故訓為數。”《漢書‧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贊》:“斗筲之徒,何足選也!”顏師古注:“選,數也。”宋梅堯臣《看花呈子華內翰》:“時不選數老獨嗟,鬢毛未變目未花。”
(2)數詞。萬。《字彙補‧𡁸熷㗝部》:“選,萬也。”《山海經‧海外東經》:“五億十選九千八百步。”郭璞注:“選,萬也。”郝懿行疏:“選音同算。數也。數終於萬,故以選為萬也。”南朝齊謝朓《遊後園賦》:“積芳兮選木,幽蘭兮翠竹。”一說十秭為選。《太平御覽》卷七百五十引《風俗通》:“十十謂之百,十百謂之千,十千謂之萬,十萬謂之億,十億謂之兆,十兆謂之經,十經謂之垓,十垓謂之秭,十秭謂之選。”

(四)shua1《集韻》數滑切,入金岙害生。又所劣切。古錢幣單位。《集韻‧舝韻》:“選,金銖兩名也。”《古今韻會舉要‧霰韻》:“選,白選,貨貝名。”《史記‧平準書》:“白金三品:其一曰重八兩,圜之,其文龍,名曰白選,直三千。”又《周本紀》“黥辟疑赦,其罰百率”唐司馬貞索隱:“舊本‘率’作‘選’。”按:《書‧呂刑》作“其罰百鍰。”《漢書‧蕭望之傳》:“《甫刑》之罰,小過赦,薄罪贖,有金選之品,所從來久矣,何賊之所生﹖”顏師古注:“應劭曰:‘選,音刷。金銖兩名也。’字本作鋝,鋝即鍰也,其重十一銖二十五分銖之十三,一曰重六兩。”



順藤摸瓜

【釋義】:順著瓜藤蔓去找西瓜。比喻按照某個線索查究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