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訖,武德,武德殿, 弔死問疾,以養孤孀,“徐博士鬻妻養母。”

秦為遼西郡,隋為北平郡,武德初為平州,有盧龍塞。”
唐˙白居易˙與元九書:「又自武德元和,因事立題,題為新樂府者,共一百五十首。」
位於台中公園內的第一代台中武德殿









孀ㄕㄨㄤshuāng



寡婦丈夫女人:「遺孀」。《淮南子·》:「弔死問疾。」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養,供養也。人岙人食,羊聲。羊岙揢,古文養。”商承祚《說文中之古文攷》:“讀作牧,象以手持鞭而牧羊,牧牛則字人岙人牛,羊岙揢羊則字人岙人羊也,後以人岙人牛之字為牧,而以羊岙揢為養矣。”
注音
釋義
(一)yang4《廣韻》餘亮切,去漾以。陽部。供養;奉養。《說文‧食部》:“養,供養也。”卷子本《玉篇‧食部》:“養,具珍羞以供養尊者也。”《古今韻會舉要‧漾韻》:“養,下奉上曰養。”《論語‧為政》:“今之孝者,是謂能養。”宋歐陽修《瀧岡阡表》:“祭而豐不如養之薄也。”明張鳳翼《徐孝克孝義祝髮記》第一折:“徐博士鬻妻養母。”
(二)yang3《廣韻》餘兩切,上養以。陽部。(1)鞠養;長養。《說文‧食部》:“養,供養也。”《玉篇‧食部》:“養,畜也。”按:《玉篇零卷》引《書》“政在養民”野王案:“謂畜養也。”《書‧大禹謨》:“德為善政,政在養民。”《史記‧平津侯主父偃列傳》:“百姓靡敝,孤寡老弱不能相養。”魯迅《准風月談‧由聾而啞》:"用秕穀來養青年決不會壯大的,將來的成就,且要更渺小。 "這著名文學家魯迅對培育青年的主張。(2)飼養。如:養豬;養雞。《周禮‧夏官‧圉人》:“圉人,掌養馬芻牧之事。”《山海經‧中山經》:“(霍山)有獸焉,其狀如貍,而白尾有鬣,名曰朏朏。養之可以已憂。”唐張籍《野老言岙哥》:“船中養犬長食肉。”
(3)培植。《管子‧牧民》:“藏於不竭之府者,養桑麻,育六畜也。”宋梅堯臣《臘笋》:“南岡深竹養,下有鷓鴣鳴。”聞一多《紅燭‧失敗》:“從前我養了一盆寶貴的花兒,好容易孕了一個苞子,但總是半含半吐的不肯開放。”
(4)教育,薰陶。《周禮‧地官‧保氏》:“而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孫詒讓正義:“《說文‧食部》云:‘養,供養也。’引申為教養。”《孟子‧離婁下》:“中也養不中,才也養不才,故人樂有賢父兄也。”朱熹注:“養,謂涵育薰陶,俟其自化也。”明佚名《商輅三元記》第二十四折:“送入聖賢門第,作養成才。”
(5)修養;涵養。《易‧蒙》:“彖曰,蒙以養正,聖功也。”孔穎達疏:“能以蒙昧隱默自養正道,乃成至聖之功。”《孟子‧公孫丑上》:“我善養吾浩然之氣。”也指培養。毛澤東《做革命的促進派》:“養成學習的習慣。”
(6)蓄,留。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壯部》:“養,按猶蓄也。”《禮記‧月令》:“(仲秋之月)玄鳥歸,鳥群養羞。”鄭玄注:“不盡食也。”《後漢書‧烏桓傳》:“婦人至嫁時乃養髮,分為髻,著句決,飾以金碧,猶中國有簂步搖。”《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十》:“鑿池引水,上覆一小茅,中置桶養硝,想有磺之地,即有硝也。”
(7)增長,助長。《左傳‧昭公二十年》:“私欲養求,不給則應。”杜預注:“養,長也。”孔穎達疏:“私有所欲,長養其情,求物共之,民不共給,則應之以罪。”《鶡冠子‧近迭》:“養非長失,以靜為擾,以安為危。”《晏子春秋‧內篇問上》:“君得合而欲多,養欲而意驕。”
(8)信守,保持。《玉篇零卷‧食部》:“《孟子》:‘君子之所養可知已矣。’劉熙曰:‘養,猶守也。’”《荀子‧禮論》:“龍旗九斿所以養信也。”楊倞注:“信謂使萬人見而信之,識至尊也。養,猶奉也。”唐白居易《和夢得洛中早春見贈七韻》:“開遲花養艷,語懶賏熷鳥含思。”明沈受先《馮京三元記‧錯認》:“好好還我,養你廉耳岙止。”
(9)養護。《左傳‧成公十三年》:“敬在養神,篤在守業。”宋蘇軾《上神宗皇帝書》:“善養生者,慎起居,節飲食。”
(10)治療;調養。《周禮‧天官‧疾醫》:“以五味五穀五藥養其病。”鄭玄注:“養,猶治也。”孫詒讓正義:“養猶治也者,此引申之義,養身即所以治病,是養與治,義相成也。”《墨子‧號令》:“傷甚者,令歸治病,家善養,予醫給藥。”《三國志‧方技傳‧華佗》:“快自養,一月可小起。”《儒林外史》第五回:“再折些須銀子給他養那打壞了的腿。”
(11)生育。《玉篇‧食部》:“養,育也。”明董斯張《俗語有所祖》:“生子曰養。”《禮記‧大學》:“未有學養子而後嫁者也。”《韓詩外傳》卷十:“季遂立而養文王。”蕭紅《生死場‧刑罰的日子》:“我沒見過,像你們這樣大戶人家,把孩子還要養到草上。”又哺乳。《荀子‧禮論》:“父能生之,不能養之。”楊倞注:“謂哺乳之也。”
(12)使。《廣雅‧釋詁一》:“養,使也。”《晏子春秋‧內篇問上》:“養民不苛而防之以刑辟。”口熷天則虞集釋:“案:《廣雅‧釋詁》:‘養,使也。’”《文選‧范曄〈宦者傳論〉》:“將以其體非全氣,情志專良,通關中人,易以役養乎﹖”張銑注:“養,使也。”
(13)古時役卒的通稱。《孫子‧作戰》“馳車千駟,革車千乘”唐杜牧注引《司馬法》曰:“一車甲士三人,步卒七十三人,炊家子十人,固守衣裝五人,閪㶊既養五人。”《史記‧秦始皇本紀》:“雖監門之養,不觳於此。”司馬貞索隱:“養,即卒也。”又特指伙夫。《公羊傳‧宣公十二年》:“諸大夫死者數人,廝役扈養死者數百人。”何休注:“炊亨者曰養。”《漢書‧兒䏁𠵈医見𧘹㗱傳》:“貧無資用,嘗為弟子都養。”顏師古注:“養,主給烹炊者也。”《資治通鑑‧唐高祖武德二年》:“下至士卒廝養,世充皆以甘言悅之。”胡三省注:“炊烹為養。”
(14)快樂。《廣雅‧釋詁一》:“養,樂也。”王念孫疏證:“《韓詩外傳》云:‘聞其徵聲,使人樂養而好施。’《白虎通義》樂養作喜養。嵇康《琴賦》云:‘怡養悅悆。’是養為樂也。”《文選‧謝靈運〈擬魏太子鄴中集詩八首‧王粲〉》:“既作長夜飲,豈顧乘日養。”張銑注:“顧惟養樂也,言常為長夜之賞,豈惟乘日而樂也。”
(15)飾。《廣雅‧釋詁二》:“養,飾也。”
(16)取。《詩‧周頌‧酌》:“於鑠王師,遵養時晦。”毛傳:“養,取。”陳奐傳疏:“養訓取者,《禮記‧射義》:‘養諸侯而兵不用’,猶言不用師徒曰取食也。”《荀子‧君子》:“論知所貴,則知所養矣。”王先謙集解引陳奐曰:“案養取也,知所養知所取法也。”
(17)隱蔽。《大戴禮記‧曾子事父母》:“兄之行若不中道,則養之。”盧辯注:“養,猶隱之。”
(18)氧氣。化學元素之一。後作“氧”。梁啟超《變法通議》:“紫血紅血流注體內,呼炭吸養,刻刻相續,一日千變而成生人。”章炳麟《菌說》:“蓋曰有養氣,無淡氣。”
(19)方言,小兒。章炳麟《新方言‧釋親》:“《爾雅》:‘艾、育,養也。’育既訓稚。故艾養亦訓稚,幼艾少艾皆謂稚也。稚亦曰養,福州稱子為養,古言養卒言穴熷士熷黽下養。今亦謂養為小子矣。”
(20)通“恙(<現代音>yang4<\/現代音>)”。憂愁。《莊子‧至樂》:“若果養乎﹖予果歡乎﹖”俞樾平議:“養,讀為恙。《爾雅‧釋詁》:‘恙,憂也。’……恙与養古字通。”
(21)通“癢”。發癢。清高翔麟《說文字通》:“養,通癢。”《荀子‧正名》:“疾、養、凔、熱、滑、鈹、輕、重,以形體異。”楊倞注:“養,與癢同。”《水滸全傳》第一百零四回:“當下王慶閑看了一回,看得技養。”
(22)通“翔(<現代音>xiang2<\/現代音>)”。飛翔。《莊子‧天運》:“龍,合而成體,散而成章,乘雲氣而養乎陰陽。”劉師培斠補:“養、翔,古通。”
(23)長,與短相對。《大戴禮記‧夏小正》:“
(24)古邑名,春秋時楚地。在今河南省寶豐縣西北。《左傳‧昭公三十年》:“使監馬尹大心逆吳公子,使居養。”杜預注:“養即所封之邑。”
(25)姓。《通志‧氏族略五》:“養氏,楚有養由基;《孝子傳》有養奮;梁有養彭舒,望出山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