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城,紅毛城, 我城,危城,瓮,甕城,甕城生活, 日暮,浮城逐夢,望高城不見,只見亂山無數

{格子盒作室gezi workstation|獨立出版}

浮城逐夢 #我城的獨立出版
2020.01.03~03.02 @ 誠品香港 eslite@HK
香港誠品書店現正舉辦一個香港獨立出版書展,陳列及精選介紹12家獨立出版單位的出品,為期兩個月耶~
希望讀者們有空去逛逛喔!
支持一下我們微小的存在~
((((( 參展書籍85折,快去買耶 )))))

((((( 參展書籍85折,快去買耶 )))))
【「當年因出外旅行,才認識到我是『香港人』」】
《信報財經月刊》西西:我們欠年輕人一個理想社會 bit.ly/2twBUWc


八十高齡的本地作家 #西西,近年身體抱恙,深居簡出,但仍然非常關心香港社會。在接受本刊書面訪問時,她表示對這半年發生的事感到很痛心,以「危城」來形容目前香港境況。對於年輕人,她感到虧欠:「是我們欠他們,欠他們一個理想的社會。」


西西成名作是小說《我城》,寫於1974、75 年間,取材自七十年代的香港社會事件及市民生活。

有人形容,此書為第一部有意識地要為一座城市立傳的實驗。而她寫於1986年的小說《浮城誌異》,同樣有香港意識。書中以一座懸浮在空中、不上不落的城市,隱喻夾在中英兩國之間的香港,表達港人面對回歸的複雜心情。四十多後的今日,「我城」二字已成為社運抗爭口號,與「#香港人」身份認同劃上等號。正如詩人廖偉棠所講:「現在,我城早已不止是一本小說的名字,而是一種信念。」



Fort San Domingo
紅毛城
TamsuiNew TaipeiTaiwan
Official consulate fort santo domingo.jpg




 日暮,望高城不見,只見亂山無數



長亭怨慢·漸吹盡

朝代:宋代
原文:
餘頗喜自制曲。初率意爲長短句,然後協以律,故前後闋多不同。桓大司馬云:“昔年種柳,依依漢南。今看搖落,悽愴江潭:樹猶如此,人何以堪?”此語餘深愛之。
漸吹盡,枝頭香絮,是處人家,綠深門戶。遠浦縈迴,暮帆零亂向何許?閱人多矣,誰得似長亭樹?樹若有情時,不會得青青如此!日暮,望高城不見,只見亂山無數。韋郎去也,怎忘得、玉環吩咐:第一是早早歸來,怕紅萼無人爲主。算空有並刀,難剪離愁千縷。

甕城」又稱「外廓」或「月城」,是在原來的城門外,再建造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城,以盛民也。從土,人岙人成,成亦聲。?䏁𠻘成㗱,籀文城人岙人愢熷口熷廿熷十。”按:金文?“城”亦從愢熷口熷廿熷十。愢熷口熷廿熷十為城郭之象形。
注音
釋義
(一)cheng2《廣韻》是征切,平清禪。耕部。(1)都邑四週用作防守的墻垣,內稱城,外稱郭。如:城裏。《說文‧土部》:“城,以盛民也。”《廣韻‧清韻》:“城,城郭。”《墨子‧七患》:“城者,所以自守也。”《公羊傳‧定公十二年》:“五版而堵,五堵而雉,百雉而城。”唐李白《送友人》:“青山橫北郭,白水遶東城。”葉劍英《攻關》:“攻城不怕堅,攻書莫畏難。”(2)古代王朝國都,諸侯封地,卿大夫采邑,都以有大小不同墻垣的都邑為中心,這些都邑通稱作城。後泛指一般城市。如:山城;城鄉互助。《詩‧大雅‧瞻卬》:“哲夫成城,哲婦傾城。”鄭玄箋:“城,猶國也。”《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秦亦不以城予趙,趙亦終不予秦璧。”《新唐書‧陸贄傳》:“平居殫資儲以奉浮𠵈熷儿,臨難棄城鎮以搖疆場。”清魏源《默觚下‧治篇九》:“聖王求士與士之求道,固不于野而于城邑也。”
(3)城垣以內的地方。如:東城;西城;內城;外城。
(4)築城。《詩‧小雅‧出車》:“王命南仲,往城于方。”《左傳‧莊公二十八年》:“築郿,非都也。凡邑有宗廟先君之主曰都,無曰邑。邑曰築,都曰城。”《明史‧本紀三‧太祖》:“是月,城西寧。”
(5)守城。《宋史‧李庭芝傳》:“(李)應庚發兩路兵城南城。”《金史‧石盞女魯歡傳》:“彼自救之不暇,安能及我,如此則鎮戎可城,而彼亦不敢來犯。”
(6)姓。《通志‧氏族略三》:“城氏,《風俗通》:凡氏於事者,城、郭、園、池皆姓也。”




注音(一)ㄨㄥˋ (二)ㄨㄥˋ #ㄨㄥˋ
漢語拼音(一)wèng (二)wèng #wèng
研訂者金周生
內容(一)
「瓮」為「甕」之異體。《宋元以來俗字譜.十八畫》「甕」下引〈古今雜劇〉、〈太平樂府〉、〈目連記〉作「瓮」,《重訂直音篇.瓦部》「甕」下云:「烏貢切,大甖。」按:甕字不見於《說文》,然《干祿字書》收「甕」,與「瓮」並為正體。蓋「瓮」字早出,「甕」雖晚起,然使用者多喜作「甕」。今既定「甕」為正字,故「瓮」當為「甕」之異體字。
#「」另兼正字。
(二)
=>」之異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