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折衷,折中;吳福助編著《史記解題》


吳福助編著《史記解題》台北:國家,1995
2016年12月吳老師 (教我們大一國文,讀課外書《司馬遷的人格與風格》之贈書。
遵吳老師的建議捐錢給《東海大學圖書館館刊》。








史記孔子世家》:「孔子以《詩》、《書》、《禮》、《樂》教,弟子蓋.三千焉。身通六藝者七十二人。」 〈孔子世家〉「太史公曰」 :「中.國言六藝者,折衷於夫子...



 折衷

  1. 取正,用為判斷事物的準則。
    楚辭 ·九章·惜誦》:“令五帝以折中兮,戒六神與向服。”朱熹集注:“折中,謂事理有不同者,執其兩端而折其中,若《史記》所謂'六藝折中於夫子'是也。”
    宋張淏《雲谷雜記·侍郎徐公帖》:“予之所疑者,誰與折衷之。”
    葉適《題》:“夫欲折中天下之義理,必盡考詳天下之事物而後不謬。”
    梁啟超《論湖南應辦之事》:“更折衷於古經古子之精華,略覽夫格致各學之流別。”
  2. 調節使適中。
    《尸子》卷上:“聽獄折衷者, 皋陶也。”
    南史 ·江淹傳》:“君昔在尚書中,非公事不妄行,在官寬猛能折衷。”
    唐韓愈《上張僕射第二書》:“乘之有道,步驟折中,少必無疾,老必後衰。”
  3. 指調和不同意見或爭執。
    魯迅《書信集·致曹聚仁》:“設法調解,折中之後,許開一個窗。”
    李劼人《天魔舞》第二二章:“唐淑貞顧慮到將來的意外,討論之後,才折衷下來,由白知時立刻親筆起草,擬一個結婚廣告。”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