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腸,熱,古道熱腸, 短歌行 曹操‧作 賴惠娟吟唱



短歌行其一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憂從中來,不可斷絕。此四句晉樂所奏在「呦呦」句前;此下八句,晉樂所奏無。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枝可依?
山不厭高,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短歌行 曹操‧作 --- 賴惠娟吟唱 宜蘭社大 14~120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VPXMqsvLj8
----
談到吾兄......的事,兄真是古道熱腸。


古道熱腸
古道:古代樸實淳厚的風俗習慣;熱腸:熱心腸。指待人真誠、熱情。形容熱心好義。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熱,溫也。从火,埶聲。”
注音
釋義
(一)re4《廣韻》如列切,入薛日。月部。(1)溫度高。跟“冷”相對。《說文‧火部》:“熱,溫也。”《墨子‧公孟》:“今鳥聞熱旱之憂則高,魚聞熱旱之憂則下。”《孟子‧梁惠王下》:“如水益深,如火益熱。”《紅樓夢》第三十九回:“那焙茗去後,寶玉左等也不來,右等也不來,急的熱地裏的蚰蜒似的。”(2)溫度高的物體。《詩‧大雅‧桑柔》:“誰能持熱,逝不以濯。”鄭玄箋:“當如手持熱物之用濯。”孔穎達疏:“所以然者,誰能執火熱之物而去之,不以水濯手者乎。”又指熱氣。《字彙‧火部》:“熱,炎氣。”漢揚雄《解嘲》:“天收其聲,地藏其熱。”
(3)燒;灼。《釋名‧釋天》:“熱,爇也,如火所燒爇也。”《淮南子‧兵略》:“天下敖然如焦熱,傾然若苦烈。”又比喻氣焰熏灼,權勢大。唐白居易《初授贊善大夫寄友》:“寂寞曹司非熱地,蕭條風雪是寒天。”《北史‧王憲傳附王晞》:“非不愛作熱官,但思之爛熟耳。”
(4)使熱;加熱(多指食物)。如:把菜熱一下。曹禺《北京人》第一幕:“咳,還是我熱熱拿去吧。”
(5)身體發燒。《漢書‧西域傳上》:“令人身熱無色,頭痛嘔吐。”《世說新語‧惑溺》:“荀奉倩與婦至篤,冬月婦病熱,乃出中庭,自取冷還,以身熨之。”《儒林外史》第六回:“那小孩子出起天花來,發了一天熱。”魯迅《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但過了流行性感冒一定退熱的時期,我的熱卻還不退。”又中醫學亦泛指因外感而引起的熱性疾病。《素問‧熱論》:“今夫熱病者,皆傷寒之類也。”
(6)煩燥;著急。《孟子‧萬章上》:“仕則慕君,不得於君則熱中。”趙岐注:“熱中,心熱恐懼也。”朱熹集注:“熱中,燥急心熱也。”《陳書‧鄭灼傳》:“灼常蔬食,講授多苦心熱。”明湯顯祖《南柯記‧玩月》:“只為哥兒們長成,親事未定,熱我心懷。”也形容非常羡慕或急於得到的。《紅樓夢》第四十六回:“看的眼熱了,也把我送在火坑裏去。”
(7)激動。晉陶潛《形影神‧影答形》:“身沒名亦盡,念之五情熱。”
(8)情意濃烈。如:親熱;熱愛。《顏氏家訓‧省事》:“墨翟之徒,世謂熱腹,楊朱之侶,世謂冷腸。”
(9)受很多人喜愛的。如:熱門;熱貨。
(10)物理學名詞。物質運動的一種表現。其本質是大量實物粒子(分子、原子等)無規則運動的表現。這種運動越劇烈,由這些粒子組成的物體或體系就越熱。又熱量有時也簡稱為熱。
(11)姓。《奇姓通》:“熱煥,宋紹興中殿使,以工畫人物得名。”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腸,大小腸也。从肉,昜聲。”
注音
釋義
(一)chang2《廣韻》直良切,平陽澄。陽部。(1)內臟之一,呈長管形,主管消化和吸收養分。《說文‧肉部》:“腸,大小腸也。”《書‧盤庚下》:“今予其敷,心腹腎腸。”《素問‧“靈蘭秘典論》:“大腸者,傳道之官,變化出焉。小腸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漢曹操《蒿里行》:“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2)內心;感情。三國魏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剛腸疾惡,輕肆直言。”唐白居易《登西樓憶行簡》:“風波不見三年面,書信難傳萬里腸。”明余繼登《典故紀聞》卷十七:“忠實無他腸。”
(3)腓腸,小腿肚子。《樂府詩集‧相和歌辭‧孤兒行》:“愴愴履霜,中多蒺藜,拔斷蒺藜腸月中,愴欲悲。”
(4)詳。《廣雅‧釋親》:“腸,詳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