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羽,翼, 翀 ,黨羽,充一翼教,羽翼,羽絨,昊蒼

周永康黨羽遭清算 徐才厚被開除黨籍


 四年後的1931年6月18日,胡適為葉德輝遺札冊頁題詞,寫下了這樣一首小詩:

  
園老人不怕死,
  槍口指胸算什麼!
  老夫談命三十年,
  總算今天輪到我。

  殺我者誰?共產黨。
  我若當權還一樣。
  當年誓要殺康梁,
  看來同是糊塗賬。

  你們殺我我大笑,
  我認你們作同調。
  三十年來是與非,
  一樣殺人來
"翼教 "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羽,鳥長毛也。象形。”王筠釋例:“象形者,鳥立時兩羽支形也。”饒尚部首訂:“鳥長毛者,謂鳥翅之長毛也。篆象兩翼未舒之形。”
注音
釋義
(一)yu3《廣韻》王矩切,上麌云。又王遇切。魚部。(1)鳥翅上長而扁之毛。《說文‧羽部》:“羽,鳥長毛也。”饒尚部首訂:“鳥長毛者,謂鳥翅之長毛也。”《易‧漸》:“鴻漸于陸,其羽可用為儀。”《左傳‧隱公五年》:“皮革、齒牙、骨角、毛羽,不登於器。”孔穎達疏:“鳥翼長毛謂之為羽。”又泛指羽毛。鳥類特有的,由表皮角質化所成的一種構造。有護體、保溫、飛翔等作用。成鳥的羽,通常分為正羽、絨羽和毛羽三種。《玉篇‧羽部》:“羽,鳥毛羽。”《韓非子‧解老》:“人無毛羽,不衣則不犯寒。”唐杜甫《大麥行》:“安得如鳥有羽翅,託身白雲還故鄉。”魯迅《故事新編‧起死》:“鳥有羽,獸有毛,然而王瓜、茄子赤條條。”(2)鳥類的翅膀。《廣韻‧遇韻》:“羽,鳥翅也。”《詩‧邶風‧燕燕》:“燕燕于飛,差池其羽。”鄭玄箋:“差池其羽,謂張舒其尾翼。”孔穎達疏:“舒張其尾翼,實翼也,而兼言尾者,以飛時尾亦舒張故也。”《禮記‧月令》:“鳴鳩拂其羽,戴勝降于桑。”鄭玄注:“鳴鳩飛且翼相擊。”《吳越春秋‧吳太伯傳》:“復置於澤中冰上,血鳥以羽覆之。”又昆蟲的翅膀。《詩‧周南‧螽斯》:“螽斯羽,詵詵兮。”漢張衡《七辯》:“京城阿縞,譬之蟬羽。”
(3)鳥類的代稱。《周禮‧考工記‧梓人》:“天下之大獸五:脂者,膏者,羸者,羽者,鱗者。”鄭玄注:“羽,鳥屬。”宋梅堯臣《河南張應之東齋》:“池清少游魚,林淺無棲羽。”元張可久《普天樂‧客里》:“休官怕晚,倦羽知還。”又專指雁。《周禮‧天官‧庖人》:“冬行魚羽,膳膏羶。”鄭玄注:“羽,鴈也。”
(4)古代文舞所執的雉羽。《周禮‧地官‧舞師》:“教羽舞,帥而舞四方之祭祀。”鄭玄注:“羽,析白羽為之,形如帗也。”《禮記‧文王世子》:“春夏學干戈,秋冬學羽籥。”鄭玄注:“羽籥,籥舞,象文也。”孔穎達疏:“羽,翟羽也……以其不用兵器故象文也。”《穀梁傳‧隱公五年》:“初獻六羽。穀梁子曰:‘舞夏,天子八佾,諸公六佾,諸侯四佾,初獻六羽,始僭樂矣。’”范甯集解:“羽,翟,羽舞者所執。”
(5)箭翎裝飾在箭杆尾部,用以保持方向。《釋名‧釋兵》:“(矢)其旁曰羽,如鳥羽也。鳥須羽而飛,矢須羽而前也。”《周禮‧考工記‧矢人》:“參分其長而殺其一,五分其長而羽其一。”鄭玄注:“羽者,六寸。”《呂氏春秋‧精通》:“養由基射矢中石,矢乃飲羽。”宋王安石《材論》:“夫南越之修簳,鏃以百鍊之精金,羽以秋鶚之勁翮,加強弩之上而弓廣之千步之外。”引申為箭。宋玉《高唐賦》:“於是乃縱獵者,基址如星,傳言羽獵。”唐王涯《隴上行》:“負羽到邊州,鳴笳度隴頭。”清龔自珍《明良論》四:“羿之發羽,僚之弄丸,古之所謂神技也。”
(6)指書信或傳書信的人。清顧炎武《與魏某書》:“汧、渭之間,將恣游矚,未能即返,便羽託此奉候。”明張煌言《復盧牧舟司馬若騰書》:“十餘年來,南鱗北羽,往來如織,每於老祖臺曠焉聞問。”
(7)羽扇。宋岳珂《桯史》卷三:“客或措一二辭不契其意,又弗答,然揮羽四視不止。”宋朱淑貞《喜雨》:“傾盆勢歇塵點無,衣袂生涼罷揮羽。”
(8)釣絲上的浮子。《呂氏春秋‧離俗》:“魚有小大,餌有宜適,羽有動靜。”高誘注:“羽,釣浮也。”
(9)旌旗的代稱。《國語‧晉語一》:“被羽先升,遂克之。”北周庾信《和趙王送峽中軍》:“樓船聊習戰,白羽試撝軍。”倪璠注:“武王乃命太公把白旄以麾之,紂軍反走。”
(10)黨與;朋友。《韓非子‧外儲說右上》:“立有間,時季羽在側。”陳奇猷集釋引尹桐陽注:“季羽,謂張季黨也。”《太玄‧翕》:“翕其羽,利用舉。”范望注:“羽,朋友之用善稱,相翼之謂也。”
(11)古代五聲音階的第五音。相當於工尺譜上的“五”,現代簡譜上的“6"。《周禮‧春官‧大師》:“皆文之以五聲,宮、商、角、徵、羽。”晉陶潛《詠荊軻》:“商音更流涕,羽奏壯士驚。”清陳澧《聲律通考》卷一:“五聲宮、商、角、徵、羽,始見于《周禮》,下至趙宋,未之有改。近世俗樂以工尺字譜代之。”
(12)聚。《廣韻‧麌韻》:“羽,聚也。”
(13)山名。傳為古代帝舜殺鯀之地。在今山東省蓬萊縣東南;一說在今山東省郯城縣東北。《書‧禹貢》:“淮、沂其,蒙、羽其藝。”孔穎達疏:“羽山,在東海祝其縣南。”《楚辭‧離騷》:“鯀婞直以亡身兮,終然殀乎羽之野。”
(14)通“宇”。“反羽”即“反宇”,指人頭頂若屋宇之反,中間低,四週高。《論衡‧骨相》:“自陶馬口,孔子反羽。”按:《講瑞》作“反宇”。
(15)姓。《通志‧氏族略三》:“羽氏,姬姓,鄭子羽之後也。漢有俠士羽公,後魏《官氏志》弗羽氏改為羽氏,望出河南。”《左傳‧襄公三十年》:“羽頡出奔晉。”
(二)hu4《集韻》後五切,上姥匣。魚部。通“扈”。緩。《集韻‧姥韻》:“羽,緩也。”《周禮‧考工記‧弓人》:“弓而羽閷,末應將發。”鄭玄注:“羽讀為扈,緩也。”

 60.   部首 羽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ˋ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翅膀。如:「蟬」﹑「鳥」。易經˙明夷˙初九:「明夷于飛,垂其。」戰國策˙楚策四:「王獨不見夫蜻蛉乎,六足四,飛翔乎天地之間。」

分布於左右兩側的軍隊。史記˙卷八十一˙廉頗藺相如傳:「李牧多為奇陳,張左右擊之,大破殺匈奴十餘萬騎。」

船。文選˙張協˙七命:「爾乃浮三,戲中沚。」

地名。春秋時晉邑,故城約在今山西省城縣東南。

姓。如漢代有奉。

輔助。書經˙益稷謨:「予欲左右有民,汝。」禮記˙文王世子:「保也者,慎其身以輔之,而歸諸道者也。」

掩蔽﹑保護。詩經˙大雅˙生民:「誕寘之寒冰,鳥覆之。」漢書˙卷一˙高帝紀上:「項伯亦起舞,常以身蔽沛公。」

恭謹。詩經˙小雅˙六月:「有嚴有,共武之服。」論語˙鄉黨:「沒階趨進,如也。」

第二的﹑次的。通「翌」。書經˙武成:「越日,癸巳。」

asahicom朝日新聞社ターキー水の江滝子さん死去 男装の麗人 おくやみ訃報
「ターキー」の愛称で親しまれ舞台やテレビで活躍、プロデューサーとして日活黄金時代の一翼をになった俳優の水の江滝子(みずのえ・たきこ)さんが、16日午後6 ...
分析:中国羽翼伸向全球尽管希腊政府断然否认曾经请求中国投资者购买其国债,但在达沃斯论坛上,几乎每一位商界领袖或银行家都在讲述,中国人正如何将触角延伸至那些看似不可能的领域。


 羽翼

.  注音一式 ㄩˇ |ˋ
漢語拼音 y  y
注音二式 y  y
相似詞  翅膀  黨羽、同黨
相反詞 
禽鳥的翅膀。孔子家語˙卷五˙顏回:「回聞桓山之鳥,生四子焉,羽翼既成,將分于四海。」楚辭˙嚴忌˙哀時命:「勢不能凌波以徑度兮,又無羽翼而高翔。」

輔佐。韓非子˙外儲說右下:「人主之所以自羽翼者,巖穴之士徒也。」文選˙枚乘˙七發:「今如太子之病者,獨宜世之君子,博見強識,承閒語事,變度易意,常無離側,以為羽翼。」

比喻輔佐的人。漢書˙卷三十六˙楚元王劉交傳:「羽翼陰附者眾,輻湊於前。」三國志˙卷十九˙魏書˙陳思王植傳:「植既以才見異,而丁儀、丁廙、楊脩等為之羽翼。」

盜賊之黨。三國演義˙第十回:「不如仍舊奉之為主,賺諸侯入關,先去其羽翼,然後殺之,天下可圖也。」老殘遊記˙第七回:「若論那些大盜,無論頭目人物,就是他們,也不作興有一個被玉太尊捉著的呢。」



昊蒼
 注音一式 ㄏㄠˋ ㄘㄤ
 漢語拼音 h o c n  注音二式 h u ts ng
蒼天。文選˙班固˙答賓戲:「不睹其能奮靈德、合風雲、超忽荒而躆昊蒼也。」


】羽-04-10


音讀 ㄔㄨㄥ

釋義

向上直飛。廣韻.平聲.東韻:「翀,直上飛也。」三國
 .魏.杜摯.贈毋丘荊州詩:「鵠飛舉萬里,一飛翀昊蒼 。」


羽絨

羽絨
500 x 500 - 21k - jpg
big5.made-in-china.com
一、目前全世界裡羽絨
500 x 354 - 100k - jpg
monday.com.tw
人造羽絨纖維
640 x 480 - 59k - jpg
big5.made-in-china.com
羽絨
377 x 495 - 135k - jpg
202.39.243.163
高档羽绒服s
630 x 720 - 113k - jpg
hn114ly.com

いちよく 0 【一翼】

    • (1)一つの翼。
    • (2)一つの役割、持ち場。
      • 「―を担う」


  • ◆アクセント : いちよく 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