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鸛, 更,少不更事,未定之天,鸛雀樓



〈鸛雀樓上窮千里〉為名。之所以以該題名為書名,一方面是因為他在二00四年去山西南部考察,回來後寫成兩篇遊記,尤其是鸛雀樓那篇他自覺特別滿意。另一方面該題名隱含著「更上一層樓」的喻意,也與父親近年來思考方向,也就是「從單一文化為研究的對象,提升至對全人類文化的總體關懷」,有著語意上關聯。






【鸛】鳥-18-29  音讀   (一)ㄍㄨㄢˋ (二)ㄏㄨㄢ (三)ㄑㄩㄢˊ
 釋義  (一)ㄍㄨㄢˋ 鸛形目鸛科鳥類的泛稱。主要分布於熱帶和溫帶地區。   嘴頸皆長,以蛇、蛙、魚類、昆蟲等小動物為食,常棲   息於水澤邊。善於飛行,因不具鳴管而無法發聲,僅能   碰撞兩嘴表示情感。  見「鵝鸛」。   
※鵝鸛:    一種古代軍陣。文選.張衡.東京賦:「火列具舉,    武士星敷,鵝鸛、魚麗、箕張、翼舒。」
 (二)ㄏㄨㄢ 見「鸛鷒」。
 ※鸛鷒:  鳥名。爾雅.釋鳥:「鸛鷒、鶝鶔,如鵲,短尾,射之銜  矢射人。」
  (三)ㄑㄩㄢˊ 見「鸛鵒」。 ※鸛鵒:  鳥名。即鴝鵒、八哥鳥。


鸛雀樓-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鹳雀楼

Translate this page
鸛雀樓是中國著名的古代樓閣之一,由於唐代著名詩人王之渙膾炙人口的千古絕唱《鸛雀樓》:「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而聞名。與黃鶴 ..

设在美国纽约的中国研究院,最近推出了新的报告:《中国未定之天——习近平决定性的选择》,交由明镜出版社出版。这次“明镜书刊”节目,我们就请担任本书责任编辑的明镜集团总主笔高伐林先生来介绍这本新书。

未定之天wèi dìng zhī tiānㄨㄟˋ ㄉㄧㄥˋ ㄓ ㄊㄧㄢ



  1. 語本.蘇軾.三槐堂銘敘:「盜蹠之壽,孔顏之厄,此皆天之未定者也。」比喻事情尚未成定局。如:「這件事是成是敗,尚在未定之天,輕言放棄,豈不可惜?」











    【鸛】鳥-18-29


    音讀



    (一)ㄍㄨㄢˋ (二)ㄏㄨㄢ (三)ㄑㄩㄢˊ


    釋義

    (一)ㄍㄨㄢˋ
    着献鸛形目鸛科鳥類的泛稱。主要分布於熱帶和溫帶地區。
      嘴頸皆長,以蛇、蛙、魚類、昆蟲等小動物為食,常棲
      息於水澤邊。善於飛行,因不具鳴管而無法發聲,僅能
      碰撞兩嘴表示情感。
     珏見「鵝鸛」。
      ※鵝鸛:
       一種古代軍陣。文選.張衡.東京賦:「火列具舉,
       武士星敷,鵝鸛、魚麗、箕張、翼舒。」

    (二)ㄏㄨㄢ
    見「鸛鷒」。
    ※鸛鷒:
     鳥名。爾雅.釋鳥:「鸛鷒、鶝鶔,如鵲,短尾,射之銜
     矢射人。」

    (三)ㄑㄩㄢˊ
    見「鸛鵒」。
    ※鸛鵒:
     鳥名。即鴝鵒、八哥鳥。

領頭字
解形
《說文》:“丙熷揢,改也。人岙人揢,丙聲。”按:隸變作“更”。
注音
釋義
(一)geng1《廣韻》古行切,平庚見。陽部。(1)改;改變。《說文‧攴部》:“丙熷揢(更),改也。”《論語‧子張》:“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何晏注:“更,改也。”《呂氏春秋‧先識》:“若使中山之王與齊王聞五盡而更之,則必不忘矣。”高誘注:“更,猶革也。”《水經注‧河水》:“溪水又東南,逕夏陽縣故城北,故少梁也。秦惠文王十一年,更從今名矣!”清洪昇《長生殿‧製譜》:“妄憑臆見,草草創成,其中錯誤,還望陛下更定。”(2)代;替代。《方言》卷三:“更,代也。”《禮記‧儒行》:“遽數之不能終其物,悉數之乃留,更僕未可終也。”鄭玄注:“更,代也。”《淮南子‧時則》:“祭不用犧牲,用圭璧更皮幣。”高誘注:“更,代也。以圭璧皮幣代犧牲也。”《史記‧滑稽列傳》:“陛楯得以半更,豈不亦偉哉!”張守節正義:“更,代也。”
(3)更換;變易。《小爾雅‧廣詁》:“更,易也。”胡承珙義證:“更者,《儀禮‧大射儀》‘更爵洗’注云:更,易也。《燕禮》‘易觶洗’注云:凡爵不相襲者,於尊者言更,自敵以下言易。更作新易有故之辭,是更與易,對文則別,散文則通也。”《戰國策‧秦策一》:“今秦婦人嬰兒皆言商君之法,莫言大王之法,是商君反為主,大王更為臣也。”宋王安石《送董伯懿歸吉州》:“茫然冬更秋,一笑非願始。”清陶貞懷《天雨花》第四回:“先到房中更便服,侍兒左右奉衣巾。”
(4)交替;更迭;輪流。《類篇‧攴部》:“更,迭也。”《史記‧扁鵲倉公列傳》:“乃使子豹為五分之熨,以八減之齊和煮之,以更熨兩脅下。”《漢書‧萬石君傳》:“九卿更進用事。”顏師古注:“更,互也。”宋陸游《贈燕》:“四序如循環,萬物更盛衰。”清黃宗羲《樂府廣序序》:“朝夕諷詠,更唱迭和。”
(5)抵償;報償。《廣雅‧釋言》:“更,償也。”《周禮‧夏官‧馬質》:“馬死則旬之內更。”鄭玄注引鄭司農云:“更,謂償也。”《國語‧晉語三》:“不更厥貞,大命其傾。”王引之述聞:“更者,償也,報也。上文‘貞之無報也’,賈唐云:貞,正也。謂惠公欲以正禮改葬世子而不獲吉報也。此云‘不更厥貞’亦謂不報厥貞也。”《史記‧貨殖列傳》:“豫章出黃金,長沙出連錫,然堇堇物之所有,取之不足以更費。”裴駰集解引應劭曰:“堇,少也,更,償也。”
(6)續;相繼。《國語‧晉語四》:“姓利相更,成而不遷,乃能攝固,保其土房。”韋昭注:“更,續也。”《史記‧孝景本紀》:“孝文在代時,前后有三男,及竇太后得幸,前后死,及三子更死,故孝景得立。”
(7)秦漢時代輪流更替的徭役和兵役。《漢書‧昭帝紀》:“三年以前逋更賦未入者,皆勿收。”如淳注:“更有三品,有卒更,有踐更,有過更。古者正卒無常人,皆當迭為之,一月一更,是謂卒更也。貧者欲得顧更錢者,次直者出錢顧之,月二千,是謂踐更也。天下人皆直戍邊三日,亦名為更,律所謂繇戍也,雖丞相子亦在戍邊之調,不可人人自行三日戍,又行者當自戍三日,不可往便還,因便往一歲一更,諸不行者出錢三百入官,官以給戍者,是謂過更也。”《資治通鑑‧漢桓帝延熹元年》:“除并、涼二州今年租、更。”胡三省注:“更,役也。”
(8)經歷;經過。《玉篇‧攴部》:“更,歷也。”《廣雅‧釋詁三》:“更,過也。”《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更日久則塗乾而椽燥。”《史記‧大宛列傳》:“道必更匈奴中。”司馬貞索隱:“更,經也。”《遼史‧耶律休哥傳》:“身更百戰,未嘗殺一無辜。”
(9)古代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為五更,每更約兩小時。《正字通‧攴部》:“又因時變易,漏刻曰更。”《顏氏家訓‧書證》:“或問:一夜何故五更﹖更何所訓﹖答曰:漢魏以來,謂為甲夜乙夜丙夜丁夜戊夜。又云鼓,一鼓二鼓三鼓四鼓五鼓,亦云一更二更三更四更五更,皆以五為節。……假令正月建寅,斗柄夕則指寅,曉則指午矣。自寅至午,凡歷五辰。……更,歷也,經也,故曰五更爾。”宋王安石《少狂喜文章》:“良夜未遂央,青燈數寒更。”魯迅《集外集拾遺補編‧祭書神文》:“華筵開兮臘酒香,更點點兮夜長。”
(10)舊時計算航程的單位。清陳倫炯《海國聞見錄‧南洋記》:“每更約水程六十里。”清俞正燮《癸巳類稿》卷九:“自澎湖往,水程四更;自厂㶊夏門往,十一更。”

 Howard Chang

"更"是明清時期計算海程之單位。   閩雜記:「海道不可以里計。行舟者以為更漏筒,如酒壺狀;中實細沙,懸之。沙從筒眼滲出,復以一筒承之;上筒沙盡、下筒沙滿,則上下更換,謂之一更,每一日夜,共十更。然風潮有順逆、駕駛有遲速,則以一人取木片由船首投海中,卽疾行至船尾,木片與人俱到為準。或人行先到,則為『不上更』;或木片先到,則為『過更』。計所差之尺寸,酌更數之多寡,便知所行遠近、並知船到何處矣。以更數計陸路里數,每一更該陸路四十二里有零。統計一日夜行船十更,可得陸路四百二十餘里也。」   臺灣小志記載:「島形自東北稍偏西南,統計南北約八百、東西約二百六、七十里;『搢紳全書』載『臺灣南北二千八百里』者,以路之曲折言之,非直徑也。」以臺灣南北縱長約395公里,東西寬度最大約144公里之現代里程單換算,每一更路程約21公里,換算時速約為8.75公里

(11)瞭解;懂得。宋王溥《唐會要》卷八十三:“皇太子生長深宮,不更外事。”《新唐書‧藩鎮淄青橫海傳》:“是不更民間疾苦,要令知衣食所從。”宋王安石《上杜學士言開河書》:“某愚不更事物之變。”
(12)經驗豐富、深歷事故的老年人。《禮記‧文王世子》:“三老五更,群老之席位焉。”鄭玄注:“三老五更各一人也,皆年老更事致仕者也。”《魏書‧尉元傳》:“夫尊老尚更,列聖同致。”晉潘岳《閑居賦》:“祗聖敬以明順,養更老以崇年。”
(13)善。《周禮‧考工記‧函人》:“目岙氐其裏而易,則材更也。”鄭玄注引鄭司農云:“更,善也。”俞樾平議:“更之為善,猶易之為善也。……變謂之更,亦謂之易;善謂之易,亦謂之更,正古訓之展轉相通。”
(14)姓。《通志‧氏族略五》:“更氏,《國語》魏有更盈,能虛弓落鴈。”
(二)geng4《廣韻》古孟切,去映見。陽部。(1)副詞。1.相當於“再”、“復”、“又”。《正字通‧攴部》:“丙熷揢(更),再也,复也。”《左傳‧僖公五年》:“虞不臘矣,在此行也,晉不更舉矣。”唐王之渙《登鸛鵲樓》:“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雨村聽著卻不明白,知是仙機,也不便更問。”
2.相當於“更加”、“愈”、“越”。《世說新語‧規箴》:“王右軍與王敬仁、許玄度並善,二人亡後,右軍為論議更克。”五代李煜《清平樂》:“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清洪仁玕《回港舟中詩》:“船帆如箭鬥狂濤,風力相隨志更豪。”
3.相當於“豈”。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一:“更,猶豈也。杜甫《春日梓州登樓》:‘戰場今始定,移柳更能存。’更一作豈,更與豈相通也。”《水滸全傳》第一百一十回:“此是人之常情,更待多說﹖”(2)連詞。1.表示讓步或假設關係,相當於“縱”、“雖”。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一:“更,甚辭,猶云不論怎樣也;雖也;縱也。”宋柳永《如魚水》:“更歸去,遍歷鑾坡鳳沼,此景也難忘。”
2.表示轉折關係,相當於卻”、“反而”。《論衡‧奇怪》:“儒者稱聖人之生,不因人氣,更稟精于天。”《華陽國志‧漢中志》:“峻眾才八百人,存眾萬計,更為峻所破。”《齊民要術‧序》:“人力功力既費,而收穀更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