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悖,撰,抉,合子,渾淪,絪縕,聶政塗面抉皮,撰茶


100グラム入りの上撰茶じょうせんちゃ(税込み1080円)、撰茶(同540円)、ティーバッグ(同540円)がある。川原製茶などで今月中に販売を始める。問い合わせは大櫛会長(0598・45・0800)。

古人當然是可以“批判”的,古書也不是沒有漏洞。朱子說:“看文字,且信本句,不添字,那裡原有罅縫,如合子相似,自家去抉開,不是渾淪底物,硬去鑿。亦不可先立說,拿古人意來湊。”讀書得見書中的“罅縫”,已是有相當程度以後的事,不是初學便能達得到的境界。“硬去鑿”、“先立說,拿古人意來湊”卻恰恰是今天中國知識界最常見的病狀。有志治中國學問的人應該好好記取朱子這幾句話。



幾天收到茶撰 封面一看說茶撰要停刊了 該刊一共出了16期 以往給讀者相當多的茶葉知識 後來轉型報導普洱的文章變多了閱讀起來反而單調不習慣 最近油價上漲 想也增加 .

暴力與挑釁是塔倫蒂諾的招牌。這天然就與中國一本正經的官方主流文化相,這種文化也許認定中國觀眾無法適應塔倫蒂諾的電影美學,但事實上我們已經熟識他很多年。

 3. 合子
 注音一式  ㄏㄜˊ ˙ㄗ
 漢語拼音  h  zi 注音二式  h  tz
有底、蓋,可以開合的盛物器具。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七:「俄持一小玉合子至,合中有藥。」亦作「盒子」。
一種類似餡餅的北方食品。用兩層薄麵皮,中間包餡,烙熟而成。醒世姻緣傳˙第七十七回:「調羹和小珍珠在廚房裡邊柴鍋上,烙青韭羊肉合子,弄得家前院後噴鼻的馨香。」亦稱為「合子餅」、「盒子」。
ㄏㄜˊ ㄗˇ h z
 6.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ㄐㄩㄝˊ
 漢語拼音 ju  注音二式 jiu 
挖﹑挑出。史記˙卷三十一˙吳太伯世家:「吾眼置之東門,以觀越之滅吳也。」
挑取﹑選取。如:「擇」。唐˙皮日休˙郢州孟亭記:「先生之作,遇景入詠,不拘奇異。」
戮﹑穿。左傳˙襄公十七年:「以杙其傷而死。」宋˙陸游˙寒夜歌:「既不能挺長劍以九天之雲,又不能持斗魁以回萬物之春。」
揭開﹑揭發。新唐書˙卷一五○˙李揆傳:「揆懼復用,遣吏至諲所,構過失,諲密訴諸朝。」


  古之宰相捨功名以成事業,今之宰相既愛事業又愛功名;古之宰相如聶政塗面抉皮,今之宰相有荆軻生劫秦王之意,所以多敗。 

 1. 聶政
 注音一式 ㄋ|ㄝˋ ㄓㄥˋ
 漢語拼音 ni  zh n  注音二式 ni  j ng
人名。戰國時韓軹縣深井里人,是韓國勇士。嚴仲子與韓宰相俠累有仇,重金禮聘聶政刺殺俠累,政以母在而不允。待母逝姊嫁,因感恩於知己,於是刺殺俠累,替嚴仲子復仇。事成之後,恐連累其姊,乃毀容自盡。見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傳˙聶政傳。



2.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ㄅㄟˋ
 漢語拼音  b i  注音二式  b i

違背、違反。荀子˙性惡:「皆反於性而於情也。」國語˙周語上:「而後王斟酌焉,是以事行而不。」

衝突、矛盾。淮南子˙脩務:「聖人憂民如此其明也,而稱以無為,豈不哉!」
ㄅㄛˊ b(00076)旺盛。通「勃」。左傳˙莊公十一年:「禹湯罪己,其興也焉。」

 1.   部首 糸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ㄣ
 漢語拼音 y n  注音二式 y n

見「縕」條。

坐墊。通「茵」。敦煌變文˙妙法蓮華經講經文:「白角箄中安錦褥,象牙床上布紅。」

2. 
 注音一式 |ㄣ ㄩㄣ
 漢語拼音 y n y n  注音二式 y n y n
天地間的元氣。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縕相感,霧涌雲蒸。」
天地間陰陽二氣交互作用的狀態。易經˙繫辭下:「天地縕,萬物化醇。」
造化。唐˙孟郊˙秋懷詩十六首之五:「褭褭一線命,徒言繫縕。」



著述。如:「撰文」、「撰稿」。
 編纂。文選.曹丕.與吳質書:「頃撰其遺文,都為一
  集。」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正緯:「故知前世符
  命,歷代寶傳,仲尼所撰,序錄而已。」

才志、志趣。論語.先進:「鼓瑟希,鏗爾,舍瑟而作
  ,對曰:『異乎三子者之撰。』」
 天地、陰陽間變化的規律、定數。易經.繫辭下:「陰
  陽合德,而剛柔有體,以體天地之撰。」


注音
釋義
(一)zhuan4《廣韻》雛鯇切,上潸崇。又士免切。元部。 (1) 指天地陰陽等自然現象的變化規律。《廣雅‧釋詁四》:“撰,定也。”《正字通‧手部》:“撰,則也。”《易‧繫辭下》:“陰陽合德,而剛柔有體,以體天地 之撰。”韓康伯注:“撰,數也。”陸德明釋文:“撰,《廣雅》云:定也。”清王夫之《張子正蒙注‧太和篇》:“陰陽異撰,而其絪縕於太虛之中,合同而不相害,渾淪無間,和之至矣。”
(2)具備。《廣雅‧釋詁三》:“饌,具也”清王念孫疏證:“撰者,為之具也。《說文》:‘僎,具也。’《論語‧先進 篇》:‘異乎三子者之撰。’孔傳云:‘撰,具也。’《楚辭‧大招》:‘聽歌譔只。’王逸注云:‘譔,具也。’撰、僎、譔通。”《文選‧潘岳〈藉田 賦〉》:“后妃獻穜稑之種,司農撰播殖之器。”李注引孔安國《論語》注曰:“撰,具也。”
(3)持。《集韻‧潸韻》:“撰,持也。”《楚辭‧九歌‧東君》:“援北斗兮酌桂漿,撰余轡兮高駝翔。”王逸注: “撰,持也。”《禮記‧曲禮上》:“侍坐於君子,君子欠伸,撰杖屨,視日蚤莫,侍坐者請出矣。”清龔自珍《己亥雜詩》之一五六:“一州典故閒徵,撰杖觀濤得幾人﹖”
(4)製造;建造。《古今韻會舉要‧潸韻》:“撰,《增韻》:造也。”唐李白《化城寺大鐘銘》:“乃採氏,撰鳴 鐘,火天地之爐,扇陰陽之炭。”宋羅大經《鶴林玉露》乙編卷三:“韓平原作南園於吳山之上,其中有所謂村莊者,竹籬茅舍,宛然田家氣象。平原嘗游其間,甚 喜曰:‘撰得絕似,但欠鳴犬吠耳。’”
(5)寫作;著述。如:撰稿;撰文。《字彙‧手部》:“撰,撰述也。”《正字通‧手部》:“撰,屬辭記事曰撰。”《楚 辭‧招魂》:“結撰至思,蘭芳假些。”朱熹注:“撰,述也。謂結述其深至之情思,為詞以相樂,如蘭芳之甚大也。”唐柳宗元《獻平淮夷雅表》:“謹撰《平淮 夷雅》二篇。”魯迅《書信‧致黎烈文
(6)纂集。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六:“撰,《三蒼》作纂。”《集韻‧潸韻》:“撰,或作篹。”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頃撰其遺文,都為一集。”
(7)用同“賺”。《五代史平話》卷上:“咱待把三五百貫錢與他開個解庫,撰些清閑飯喫,怎不快活﹖”《醒世恒言‧十五貫戲言成巧禍》:“今日賚助你些少本錢,胡亂去開個柴米店,撰得些利息來過日子。”
(二)xuan3 《集 韻》須兗切,上獮心。元部。同“選”。擇。《集韻‧签钫璽韻》:“選,擇也。或从手。”《周禮‧夏官‧大司馬》:“吏撰車徒,讀書契。”賈公彥 疏:“擇取其者。”《史記‧司馬相如列傳》:“伊上古之初肇,自昊穹兮生民,歷撰列辟,以迄于秦。”裴駰集解引徐廣曰:“撰,一作選。”《文選‧班昭 〈東征賦〉》:“時孟春之吉日兮,撰良辰而將行。”李注引鄭玄《禮記》注曰:“撰,猶擇也。”唐柳宗元《萬年縣丞柳君墓誌》:“先時撰辰酌禮,稱義備 物。”
(三)suan4 《集韻》損管切,上緩心。同“算”。計算。《集韻‧緩韻》:“算,《說文》:‘數也。’或作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