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為人民服霧」,段子, 段子手,自干五/自幹五,五毛黨,網紅,人格利益,互聯網主權;「塵都」

網路上充滿了針對霧霾的諷刺

中國的網路社會中經常有新詞誕生,它們會作為象徵時代的關鍵字廣為流傳。最近經常看到的一個詞是「為人民服霧」。據說這是籠罩中國各地的「霧霾」的別稱。
如果硬要翻譯,那就是「讓人民服用霧」,但如果對中國有所了解,那麼就會明白這是對天安門城樓上懸掛的「為人民服務」口號的惡搞。
如果在網上搜一下這種關於霧霾的段子會找到——
一個男子給北京交通廣播的主持人打電話說:「外面霧太大看不清紅綠燈,都連闖了4、5個紅燈了,咋辦啊?」
主持人安慰他說:「沒事,霧大,照不清你車牌號!」
霧霾自救方案:
1.個人療法:戴口罩2.全家療法:買健康保險
3.有錢又有閑的療法:去外地旅遊4.土豪療法:移民5.國家療法:等風
5.全民療法:吸光它
等等,不勝枚舉。
這樣的段子其實都是在抨擊政府對霧霾問題的束手無策。在當局持續實施嚴格管制言論的背景下,如果直白地批評,就會成為打擊目標,所以人們開始通過編段子和其他各種方法在霧霾問題上發聲。而其中的核心群體則是「90後(8年級生)」和城市中產階級。據自由亞洲電臺(RFA)等媒體報道,四川省成都市發生的以下抗議活動在網上廣為傳播。

通過網路呼籲人們進行抗議

成都自12月5日開始出現了大範圍霧霾,在網上,網友們都用發音相近的「塵都」而不是「成都」來稱呼這個城市。在此期間,網友發起了「我愛成都,請讓我呼吸」活動,呼籲人們聚集到市中心的天府廣場舉行抗議。





問:為什麼他們會表現得更為積極,或是說「誇張」?
答:這涉及認知失調的另一個方面。自己出錢的愛國者比受雇的或既得利益集團的愛國者更富有激情,也更積極。這個看似奇怪、違反常理的現象可以從下面這個著名的社會心理學實驗得到解釋。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利昂·費斯汀格(Leon Festinger)和默裡爾·卡爾史密斯(J. Merrill Carlsmith)曾經做過這樣一個心理實驗。他們讓71名實驗參與者重複做一件極為枯燥單調的事情,參與者們當然都對這件事非常反感。但是,參與者們被要求去勸說自己的朋友也來做這件事情,告訴他們這是一件非常有趣和有意義的事情。參與者們有的得到1美元的報酬,有的得到20美元的報酬。
所有參與者們都被迫陷入這樣一種認知失調,「我告訴別人這件事情很有趣,而實際上我覺得它非常無聊」。這明明是在說謊,但是,有意思的是,得到1美元報酬的人比得到20美元報酬的人在說謊時更心安理得,因為他們更容易相信,我不是為了錢才這麼說的,我真誠地認為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而得20美元報酬的人卻會覺得自己是在為了錢才說的謊,因此反而更願意承認「我不是一個說謊者,但我卻說了謊」這個事實。
得1美元報酬的人比得20美元報酬的人更積極言不由心地勸說別人,當然,他們也更不容易清楚知道,自己說的話到底是不是「由心」。他們因為沒有金錢利益的動機,所以需要相信自己是真心的,沒有說謊,以平息自己的認知失調,而得20美元報酬的人則比較不需要平息這樣的認知失調。
拿錢少的比拿錢多的更需要認知失調的自我調適,不拿錢的「自五」比拿錢的「五毛」更表現出積極熱情。不久前還有一個例子。有一幫大媽在聯合國總部前唱「紅歌」,她們說,唱紅歌是因為熱愛社會主義。有人挖苦說,全世界都知道中國大媽是官人老母的代名詞。其實這些大媽就是普通百姓,既沒有拿政府津貼,也不是來執行組織任務的。試想,如果她們唱紅歌是一些身份特殊者公費旅美的組織活動,唱歌是她們的工作任務,那麼,她們唱了歌也就完成了任務。唱歌並不一定需要用真誠熱愛社會主義的動機來解釋。反倒是普通百姓,像「自乾五」那樣,自己掏錢買機票、食宿自理,還把有限的旅遊時間花在唱紅歌上,倘若不是相信自己是因為真誠熱愛社會主義才唱的紅歌,豈不等於自己承認是犯傻和丟人?唱紅歌的大媽們不但不覺得犯傻,反而覺得光榮,這便能平息她們的「認知失調」。然而,許多旁人不認同她們這種行為,那是因為他們身處於認知失調的情境之外,所以覺得那是一種非理性的奇怪行為。

問:如今不少中國家長因擔憂國內教育而早早送孩子出國,你認為這可以擺脫中國教育的影響嗎?
答:這就要看每個學生自己了。他們有可能步海外華人「自幹五」的後塵,但也並非一定如此。許多出國學習的人並不是這樣的,他們有機會接觸民主國家的自由、民主、憲政法治、人的尊嚴,公民權利和人權觀念,親眼目睹民主社會的現實。他們會看到,正如研究東歐歷史的美國學者斯奈德(Timothy Snyder)在與朱特(Tony Judt)對談的《思慮20世紀》(Thinking the Twentieth Century)中所說,對於充滿苦難和不幸的20世紀來說,民主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能夠在最大程度上不受愚弄,這就已經是擺脫極權教育的影響了。





白宫记者晚宴,“段子手”奥巴马的告别秀
MICHAEL D. SHEAR

奥巴马在任内最后一次白宫记者晚宴上“火力”全开,拿希拉里开涮,尖刻地讽刺了共和党参选人,特别是特朗普。他也拿自己的年龄、肤色和卸任后的生活打趣。



AM730

黑面Cool貓長駐倫敦超市變「網紅」
倫敦布羅克利(Brockley)一間Sainsbury's超市中,經常會見到一道有趣風景:一隻貓高高在上咁立於貨架上,一副傲視所有人類嘅樣。 出於食品及顧客安全 ...


「習近平主席曾經說過,儘管網絡是虛擬的,但也存在主權問題,」朱巍說。「互聯網主權是指,你可以在自己國家的網絡上做任何事,只要你不傷害到我。但如果你進入中國的網絡,就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
朱巍還表示,儘管毛澤東已經去世,雷克可能依然是在侵犯這位主席的人格利益

「他們」包括匿名評論者「五毛黨」,他們在網上支持政府方針、淹沒異見者的聲音,可以據此得到報酬。沒有報酬也這麼做的人被稱為「自干五」(自幹五)。



德國作家、網絡「段子手」克里斯托夫·雷克(Christoph Rehage)去年7月在微博上開玩笑說,共產黨標兵雷鋒和女將花木蘭可以生個很棒的寶寶,一些人做出了非常迅速的反應。


[網路用語]段子手是什麼意思? - LINE Q


lineq.tw › 話題 › 網路用語

Mar 28, 2015 - 段子手,網絡術語,指在網上經常寫段子的大神。 微博段子手怎麼賺錢? 1、“段子手”有盈利性和非營利性的區別。 盈利性“段子手”寫出來的段子,看 ...



段子手是写段子的笔者(英文punster),而与作家一类进行区分的则是段子手大多以副业的形式存在而非主业,除却写段子以外仍有其他的工作。但大多数段子手的 ...


德國「網紅」拿希特拉比毛澤東激怒中國
時報看中國
「德國自干五」拿希特拉比毛澤東激怒中國狄雨霏 19:27瀋陽的毛澤東像。克里斯托夫·雷克在YouTube上的視頻中將毛澤東比成希特拉一事,引發了可能會按照中國的法律懲罰他的警告。在新浪微博上人氣頗高的德國人雷克發視頻說毛澤東是「中國的希特拉」,激怒中國人。中國媒體展開口誅筆伐,有專家說,雷克雖然在德國,但依然觸犯了中國法律。

自幹五

自干五_互动百科

www.baike.com/wiki/自干五

Translate this page
自干五”是“自带干粮的五·毛党”的简称。是指自发地在网络上对污蔑中国的谣言,持客观态度,在坚持实事求是的情况下进行辟谣的网友,这些人常常被攻击为“五·毛”, ..







pun 1 

Pronunciation: /pʌn/ 






NOUN

joke exploiting the different possible meanings of a word or the fact that there are words which sound alike but have different meanings:the Railway Society reception was an informal party of people of all stations (excuse the pun) in life

VERB (punspunningpunned)

[NO OBJECT] (often as adjective punning)
Make a pun:Freeth adopted the nickname Free in punning allusion to his beliefsthe designer is punning on the street name





Derivatives






punningly


Pronunciation: /ˈpʌnɪŋli/ 
ADVERB




punster


Pronunciation: /ˈpʌnstə/ 
NOU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