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平,仄, 平仄,平民,逼仄,太平,明揚仄陋,平起平坐,坐是遲遲,甚以為仄

第 65 頁
陶君謂輕音字宜注意,又謂平仄之說太粗,應以四聲論。又謂詩之聲調,當從各時代音論之,如
卡爾格蘭^由! ^ ! ! )研究唐音即是一路。又謂平] X 用於白話亦未嘗不可, ...



 這是今年言論出版領域諸多「審查」事件中最新一例,突顯出目前輿論環境的逼仄。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平,語平舒也。人岙人𡸣,人岙人八。八,分也。”按:“秤”從平而讀為“稱”,以此知古文字“平”像天平形。
注音
釋義
(一)ping2《廣韻》僕兵切,平庚並。耕部。(1)寧靜;安舒。《說文‧扌部》:“平,語平舒也。”段玉裁注:“引申為凡安舒之稱。”《玉篇‧干部》:“平,舒也。”《易‧觀》:“觀其生,志未平也。”宋程頤《明道先生行狀》:“心平氣和。”茅盾《子夜》七:“口熷天蓀甫尖利地看著屠維岳好半晌,臉色漸漸平了。”
(2)平坦;不傾斜。如:平地;平原。《易‧泰》:“无平不陂,无往不復。”《詩‧小雅‧黍苗》:“原隰既平,泉流既清。”毛傳:“土治曰平,水治曰清。”唐杜甫《行官張望補稻畦水歸》:“東屯大江北,百頃平若案。”
(3)平原;平地。《爾雅‧釋地》:“大野曰平。”漢司馬相如《上林賦》:“填阬滿谷,掩平彌澤。”
(4)太平。《禮記‧大學》:“國治而後天下平。”唐李賀《秦王飲酒》:“羲和敲日玻璃聲,劫灰飛盡古今平。”葉紫《星》第五章:“要等真命天子出來了,世界纔得清平。”
(5)平定;平息。《詩‧大雅‧江漢》:“四方既平,王國庶定。”孔穎達疏:“今既伐淮夷而克之。”唐杜甫《新安吏》:“我軍取相州,日夕望其平。”元金仁傑《追韓信》第三折:“釣五國,平天下,怎教魚龍一混。”
(6)齊一;均等。《玉篇‧𡸣部》:“平,均也;齊等也。”《易‧乾》:“雲行雨施,天下平也。”孔穎達疏:“其言天下普得其利而均平不偏陂。”《詩‧小雅‧伐木》:“神之聽之,終和且平。”鄭玄箋:“平,齊等也。”《儒林外史》第三回:“你若同他拱手作揖,平起平坐,這就是壞了學校規矩。”
(7)端正;公正。《國語‧鄭語》:“正七體以役心,平八索以成人。”韋昭注:“平,正也。”《商君書‧靳令》:“法平則吏無姦。”《漢書‧黃霸傳》:“(宣帝)聞霸持法平。”
(8)一種衡量的標準。《淮南子‧主術》:“衡之於左右,無私輕重,故可以為平。”《法言‧學行》:“一門㶊共之市,必立之平。”宋葉適《故大理正知袁州羅公墓誌銘》:“以法為平,以民為生。”又指稱銀衡器“天平”。《儒林外史》第二十二回:“他這銀子是九五兌九七色的,又是市平,比錢平小一錢三分半。”
(9)平常的;普通的。《書‧呂刑》:“蚩尤惟始作亂,延及于平民。”唐杜荀鶴《旋泊遇郡中叛亂示同志》:“遍搜寶貨無藏處,亂殺平人不怕天。”趙樹理《賣菸葉》:“結尾用‘敬禮’則覺太卑,‘一吻’又太俗,‘握手’則太平。”
(10)媾和;和睦。《廣韻‧庚韻》:“平,和也。”《左傳‧隱公六年》:“夏,盟于艾,始平于齊也。”杜預注:“今乃棄惡結好,故言始平於齊。”《三國志‧魏志‧崔琰傳》“(太祖)遂賜琰死”南朝宋裴松之注引《魏略》曰:“時有與琰宿不平者。”《資治通鑑‧周赧王七年》:“韓公仲侈入謝於秦以請平。”胡三省注:“請平,猶請和也。”又調和。《左傳‧襄公二十九年》:“五聲和,八風平。節有度,守有序。”
(11)治;成。《爾雅‧釋詁下》:“平,成也。”《書‧大禹謨》:“地平天成。”孔傳:“水土治曰平。”孔穎達疏:“平,成義同。”《公羊傳‧隱公元年》:“公將平國而反之桓。”何休注:“平,治也。”《呂氏春秋‧有始》:“知合知成,知離知生,則天地平矣。”高誘注:“平,成也。”
(12)憑空;無緣無故地。《劉知遠諸宮調‧知遠別三娘太原投事》:“星移斗轉近三鼓,怎顯得官家分福,沒雲霧,平白下雨。”茅盾《虹》三:“學校裏平添出一番新氣象來了。”
(13)共同;一起。《後漢書‧黨錮傳‧李膺》:“及遭黨事,當考實膺等。案經三府,太尉陳蕃卻之。……不肯平署。”李賢注:“平署,猶連署也。”
(14)副詞。全;整個。《三國演義》第六十五回:“關上張飛恨不得平吞馬超。”
(15)免除;寬恕。《荀子‧富國》:“輕田野之稅,平關市之征,省商賈之數。”楊倞注:“平猶除也,謂幾而不征。”《後漢書‧文苑傳‧趙壹》:“惟君明叡,平其夙心。”李賢注:“平,恕也。”《新唐書‧文藝傳中‧蕭穎士》:“(張)惟一曰:‘(蕭)旻有佳兒,吾以旻獲譴不憾’,乃平宥之。”
(16)蓆名。《荀子‧正名》:“目視黼黻而不知其狀,輕煖平簟而體不知其安。”俞樾平議:“平乃席名,故與簟並言。”
(17)指漢語聲調中的平聲。《南齊書‧文學傳‧陸厥》:“(沈)約等文皆用宮商,以平上去入為四聲。”明徐師曾《文體明辨序說‧雜韻詩》:“五曰平仄兩韻,句中平仄字各協韻者是也。”清王士禛等《師友詩傳錄》:“阮亭(王士禛)答:‘大抵通篇平韻,貴飛揚;通篇仄韻,貴矯健。’”
(18)用同“評”。評議。《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難逢夫》:“萬物要平個理。”馬其昶《古文辭類纂標注序》:“以平議古人至精深奧賾之文乎﹖”
(19)古地名。故治在今河北省唐山市、灤縣、孨熷木亭、昌黎一帶。《廣韻‧庚韻》:“平,州名,古山戎孤竹、白狄山岙巴子二國之地。秦為遼西郡,隋為北平郡,武德初為平州,有盧龍塞。”
(20)姓。《廣韻‧庚韻》:“平,姓,齊相晏平仲之後,漢有丞相平當。”《通志‧氏族略三》:“平氏,姬姓。韓哀侯少子婼,食采平邑,因以為氏。”

(二)pian2《廣韻》房連切(《集韻》毗連切),平仙並。通“辨(<現代音>bian4<\/現代音>)”。辨治。《廣韻‧仙韻》:“平,書傳云,平平,辨治也。”《書‧堯典》:“寅賓出日,平秩東作。”孫星衍疏引鄭康成曰:“平,一作辨。”按:本作“采”,簡作“䏁1㗱”,因而誤作“平”。

(三)bing4《集韻》皮命切,去映並。平定物價。《集韻‧映韻》:“平,平物賈也。漢謂之月平。”

(四)beng1《集韻》悲萌切,平耕幫。耕部。通“抨(<現代音>peng1<\/現代音>)”。使。《書‧君奭》:“天壽平格,保𡃇有殷。”孫星衍疏:“平與抨通。《釋詁》云,使也。”



 4. 明揚
 注音一式 ㄇ|ㄥˊ |ㄤˊ ㄗㄜˋ ㄌㄡˋ
 漢語拼音 m n  y n  z  l u 注音二式 m ng y ng tz  l u
陋,地位微賤而才德兼備的賢人。明揚陋語本書經˙堯典:「明明,揚側陋。」指發掘並重用地位寒微的賢才。晉書˙卷七十四˙桓彝傳:「故宜明揚陋,登庸賢雋,使版築有沖天之舉,渭濱無垂竿之逸。」


坐是遲遲,甚以為仄

領頭字
解形
《說文》:“仄,側傾也。從人,在厂下。黹厂偻大伛,籀文從黹偻大伛,黹偻大伛亦聲。”
注音
釋義
(一)ze4《廣韻》阻力切,入職莊。職部。 (1)傾斜。《說文‧厂部》:“仄,側傾也。”《篇海類編‧人物類‧人部》:“仄,不正。”《管子‧白心》:“日極則仄,月滿則虧。”《後漢書‧光武紀下》:“每旦視朝,日仄乃罷。”宋楊萬里《雨作抵暮復晴》:“行人仄傘避斜絲。” 
(2)內心不安。《三國志‧魏志‧曹植傳》:“僻處西館,未奉闕廷,踊躍之懷,瞻望反仄。”宋徐夢莘《三朝北盟會編》卷六十四:”每進一說,愧仄愈增。”《紅樓夢》第九十九回:“衷懷歉仄,自嘆無緣。”
(3)狹窄。《廣雅‧釋詁一》:“仄,黹赘匚夾伛也。”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職部》:“仄,本訓當為陝隘。”《漢書‧旦鄄黽錯傳》:“險道傾仄,且馳 且射。”《明史‧戚繼光傳》:“山谷仄隘,林薄蓊翳,邊外之形也。”茅盾《脫險雜記》:“然而等候洗臉卻等候了半小時以上。為的人多地仄,要輪流巅钬 目一個一個來。”
(4)低賤;卑微。《書‧堯典》:“明明揚仄陋。”蔡沈注:“側陋,微賤之人也。”《宋書‧孝武紀》:“無漏於幽仄。”《新唐書‧李景讓傳》:“性獎士類,拔孤仄。”
(5)旁邊。《爾雅‧釋水》:“穴出,仄出也。”郭璞注:“從旁出也。”陸德明釋文:“仄,本亦作側。”漢賈誼《弔屈原》:“仄聞屈原兮自汨羅。”《漢書‧段會宗傳》:“若子之材,可優遊都城而取卿相,何必勒功昆山之仄。”
(6)仄聲,古漢語四聲中上、去、入三聲的總稱。《字彙‧人部》:“仄,平仄,字聲也。”南朝梁沈約《四聲譜》:“上去入為仄聲。”清王士禎等《師友詩傳錄》:“通篇平韻,貴飛揚;通篇仄韻,貴矯健,皆要頓挫,切忌平衍。”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2 總筆畫 4
注音一式 ㄗㄜˋ
漢語拼音 z 注音二式 tz


傾斜。通「側」。管子˙白心:「日極則,月滿則虧。」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下:「每旦視朝,日乃罷。」

狹小。如:「狹」﹑「路」。漢書˙卷四十九˙錯傳:「險道傾,且馳且射。」明史˙卷二一二˙戚繼光傳:「山谷隘,林薄蓊翳,邊外之形也。」

心中不安。紅樓夢˙第九十九回:「衷懷歉,自歎無緣。」


韻文稱四聲中上﹑去﹑入三聲為「聲」。簡稱為「」。

 1. 逼仄
 注音一式 ㄅ| ㄗㄜˋ
 漢語拼音 b  z   注音二式 b  tz 
相迫近。如:「這一帶民房逼仄,巷道狹窄,進出很不容易。」亦作「逼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