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覽,瀏,流覽,瀏覽。駁雜/雜駁,清覽,敬呈清覽



另外還有石坂莊作,號圖南,日本群馬縣吾妻郡原町人,弱冠時擔任小學老師,後從軍,一八九六年隨軍抵臺,隨即深入東臺灣各地並全臺走透透,完成他業餘的考古人類學與臺灣文史的研究。一八九八年初離開臺南柳營到《臺灣日報》擔任會計暨庶務主任,《臺灣日日新報》創立後任會計主任。石坂莊作的《臺島踏查實記》一八九九年三月要出版時,章太炎替他寫了序文,但當時已刻印好來不及加上序,只印了章寫的一首律詩云:「一卷虞衡志,聯綿到海潯,朝廷終北極,蟲鳥尚南音;此影丹陬合,帆痕赤緊深,蜒方今一族,不必責蠻琛。」後來章太炎要離開臺北去日本時,他應石坂莊作書寫了一張扇面,就把這序寫在扇面上。一九0四年一月十一日《臺島踏查實記》第二版付梓時已補上章太炎的序文,而扇面的原手跡,一直到一九三六年章太炎病逝蘇州時,石坂莊作才將這珍藏三十多年的扇面墨寶製版刊登於《臺灣日日新報》上。
 雓????芣?嚗?jpghttp://showwe.tw/blog/article.aspx?a=869
     謝汝銓(1871~1953)




此書擬名《學覽》。凡名覽者,如《呂覽》、《皇覽》、《御覽》,皆匯集眾言以為一書,非自成者也。凡名覽者,如《呂覽》、《皇覽》、《禦覽》,皆匯集眾言以為一書,非自成者也。其義則在博學明辨,故不以家派限。章先生曰:“ 史之於美惡,若鏡之照形,不因美而顯,因惡而隱。” 吾輯此書,比於學術之史,故是非兼收,爭論並列。老子曰:“ 善人者不善人之師;不善人者善人之資。”

  對《管子》,他概括說:戰國末年人所集著者,性質頗雜駁,然古代各家學說存其中者頗多,宜一流覽。


 清览如约”是古代一种写信的开头敬辞:如:“XX兄台:清览如约.....弟某字上。” “清览即“青览”,


1. 駁雜 注音一式 ㄅㄛˊ ㄗㄚˊ 漢語拼音 b  z  注音二式 b  tz   相反詞  純粹
交雜混亂。如:「他的演說內容,東扯西扯,十分駁雜,難以記錄。」
術數用語。指吉中有凶,凶為吉兆的命運。水滸傳˙第四回:「雖然時下兇頑,命中駁雜,久後卻得清淨,正果非凡。」




 1.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15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ㄌ|ㄡˊ
 漢語拼音 li   注音二式 li u

水流清澈。說文解字:「,流清貌。」

清涼。文選˙曹植˙與吳季重書:「得所來訊,文采委曲,曄若春榮,若清風。」

水深的樣子。詩經˙鄭風˙秦洧:「溱與洧,其清矣。」

風勢疾速。楚辭˙劉向˙九歎˙逢紛:「白露紛以塗塗兮,秋風以蕭蕭。」
 流覽
 隨意觀看。文明小史˙第五十六回:「在湖邊上流覽了一回,熱得他汗流滿面。」亦作「瀏覽」。



觀看﹑眺望。如:「觀」﹑「遊」、「一無遺」。楚辭˙屈原˙離騷:「椒蘭其若茲兮,又況揭車與江離。」

閱讀。如:「閱」、「瀏」、「博群書」。韓非子˙外儲說左上:「人主其文而忘有用。」

接受﹑採取。戰國策˙齊策一:「大王其說,而不察其至實。」高誘˙注:「,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