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挪,剉,蹭,“蹭吃/蹭飯” ?,磨蹭,占吝,蹭桃毛,剉咧等,哆啦A夢,剉燒舂,磨磨磨蹭蹭


有一回百無聊賴,又跑去寺裡拜佛,拜來拜去拜不出名堂。中午了,到食堂蹭飯,堂內禁語,一群人默默喫著。


「裡面內容是保密的。剛剛我們在裡面開會,結論出來,拍個照,一發送,所有主管收到,馬上執行。我們不會花很長時間去磨磨蹭蹭的,」雷軍感冒了,聲音瘖啞,語氣間有股迫切感....



 其時,我的宗教生活經過一個特異的激變。我系生長在拜偶像的環境,習于諸神兇惡醜怪的面孔,和天堂地獄的民間傳說。我十一歲時,一日,溫習朱子的《小學》,這部書是我能背誦而不甚瞭解的。我念到這位理學家引司馬光那位史家攻擊天堂地獄的通俗信仰的話。這段話說:“形既朽滅,神亦飄散,雖有磨,亦無所施。”這話好像說得很有道理,我對於死後審判的觀念,就開始懷疑起來。


"剉咧等"是台灣媒體寫的台語 意思是心驚膽跳地等災禍等臨頭


 3.   部首 足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9
 注音一式 ㄘㄥˋ
 漢語拼音 c n   注音二式 ts ng

擦。如:「在鐵門邊了一身汙油漆。」

踱。紅樓夢˙第二十三回:「寶玉只得前去,一步不了三寸,到這邊來。」


見「蹬」條。倒楣、失勢、不得意。唐.李白.贈張相鎬詩二首之二
  :「晚途未云已,蹭蹬遭讒毀。」儒林外史.第八回:
  「因科名蹭蹬,不得早年中鼎甲,入翰林。」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nuo2《廣韻》諾何切,平歌泥。 (1)同“捼”。搓揉。《玉篇‧手部》:“挪,搓挪也。”《正字通‧手部》:“挪,俗捼字。” (2)移動。《封神演義》第五十四回:“他不知楊戩有無限騰挪變化。”朱自清《匆匆》:“太陽他有腳啊,輕輕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著旋轉。”茅盾《子夜》第八章:“馮雲卿挪開腳步轉一個身,幾莖月芽鬚簌簌地抖動。”
(3)移用;借貸。宋李心傳《建炎以來繫年要錄》卷九十八:“所用錢糧……自來多是互相占吝,不肯公共挪移,因致闕乏。”《儒林外史》第五十二回:“他向日挪我的五十兩銀子,得便叫他算還給我。”



《送靈師》

佛法入中國,爾來七百年。 齊民逃賦役,高士著幽禪。
官吏不之製,紛紛聽其然。 耕桑日失隸,朝署時遺賢。
靈師皇甫姓,胤冑本蟬聯。 少小涉書史,早能綴文篇。
中間不得意,失跡成延遷。 逸志不拘教,軒騰斷牽攣。
圍棋鬥白黑,生死隨機權。 七博在一擲,梟盧叱迴旋。
戰詩誰與敵,浩汗橫戈鋋。 飲酒盡百盞,嘲諧思逾鮮。
有時醉花月,高唱清且綿。 四座咸寂默,杳如奏湘弦。
尋勝不憚險,黔江屢洄沿。 瞿塘五七月,驚電讓歸船。
怒水忽中裂,千尋墮幽泉。 環回勢益急,仰見團團天。
投身豈得計,性命甘徒捐。 浪沫蹙翻湧,漂浮再生全。
同行二十人,魂骨俱坑填。 靈師不掛懷,冒涉道轉延。
開忠二州牧,詩賦時多傳。 失職不把筆,珠璣為君編。
強留費日月,密席羅嬋娟。 昨者至林邑,使君數開筵。
逐客三四公,盈懷贈蘭荃。 湖遊泛漭沆,溪宴駐潺湲。
別語不許出,行裾動遭牽。 鄰州競招請,書札何翩翩。
十月下桂嶺,乘寒恣窺緣。 落落王員外,爭迎獲其先。
自從入賓館,佔吝久能專。 吾徒頗攜被,接宿窮歡妍。
聽說兩京事,分明皆眼前。 縱橫雜謠俗,瑣屑咸羅穿。
材調真可惜,朱丹在磨研。 方將斂之道,且欲冠其顛。
韶陽李太守,高步凌雲煙。 得客輒忘食,開囊乞繒錢。
手持南曹敘,字重青瑤鐫。 古氣參彖系,高標摧太玄。
維舟事幹謁,披讀頭風痊。 還如舊相識,傾壺暢幽悁。
以此復留滯,歸驂幾時鞭。

 1. 磨蹭
 注音一式 ㄇㄛˊ ㄘㄥˋ
 漢語拼音 m  c n   注音二式 m  ts ng
來回磨擦。如:「貓咪在他的腳邊磨蹭著,發出咪嗚的叫聲。」
做事拖拖拉拉,動作遲緩,浪費時間。如:「他做事情喜歡磨蹭,不夠乾脆。」
糾纏。如:「我和姐姐磨蹭了好半天,他才肯帶我一起去看電影。」


chōng   ㄔㄨㄥˉ
 ◎ 把东西放在石臼或乳钵里捣掉皮壳或捣碎:~米。~药。
汉英互译

pestle   pound
方言集汇

cuò  ㄘㄨㄛˋ
 1. 古同“”,折损。
 2. 古同“”,用锉刀去掉物体的芒角。
 3. 铡切。
 4. 饲料。
 5. 方言,量词,段、截:吃一~,剥一~。




剉折
****
多啦A夢》(日語ドラえもん英語Doraemon),為日本漫畫家藤子·F·不二雄筆下最著名的漫畫動畫作品,主要是敘述一隻來自22世紀機械人多啦A夢,受原本主人野比世修的託付,回到20世紀,幫助世修的高祖父野比大雄的故事。
此漫畫自1969年開始連載,為第一屆手塚治虫文化賞的漫畫大賞得獎作品,藤子·F·不二雄親自執筆連載了1345回,並至少有短篇單行本50冊(含PLUS)已經發行,原著大長篇漫畫有17本(加上其弟子所編繪之大長篇則有24本以上)。[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另一位漫畫家藤子不二雄,有時會被誤認為作者之一,雖然他與藤子·F·不二雄曾經長期共用「藤子不二雄」此一筆名,但是實際上前者並未參與《多啦A夢》的製作。





蹭吃烙油饃的貧下中農
自從有了人民公社,烙油饃、攤煎餅、撈麵條,這三樣主食的身份逐漸變化,最後成為只有少數人才能享用的官食,貧下中農要想“蹭吃”並不容易。



晚年的张中行先生暴得大名,他间或带着几位女性晚学向启功先生求字,“有好事者背后嘀咕:是桃色故事吗?夫子张口就道:不是。不过是蹭桃毛!”李可讲先生在书里评曰:“私下回味,夫子这随口一比,其喻事传神,实在精妙。”


蹭吃族”是指在各种宴庆场合乘人不备免费蹭吃蹭喝的人群,其中还包括在超市以试吃为名义大肆蹭吃者,以及相亲队伍中“被动”蹭吃的女方。 ...

不必花錢即可聽的戲劇。如:「好哇!今晚又可聽兒戲了!」

做事故意拖延遲滯。如:「你若不願意作儘管明說,別跟我這麼稜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