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井,燋 ,疇,愒日,尖刻 ,井里,井喷, 疇人, 翕然,逡巡,岐黃,步步為營,見步行步

提問五:7-Eleven之商品流通系統是如何成形的?
徐:有時到世界各地旅行參觀,並且融入當地之生活情境,不斷地研究、學
習、觀察。譬如在美國見到超市有供應顧客現場食品之消費,對照臺灣7-
Eleven之經營,可以做為參照之藍本。物流及貨品、商品之流通順暢是非常需
要也十分重要,7-Eleven已經在臺灣各地設立物流中心,始能適應目前之需
求。7-Eleven已設立便當工廠,提供市場之需要。社會日新月異,各種設施也
都是一步一步慢慢地建立起來,必須見步行步地隨機應變,以適應社會大眾的
需要。


君名鶚,生而敏異。年未逾冠,已能傳其先德子恕觀察(成忠)之學,精疇人術,尤長於治河。顧放曠不守繩墨,而不廢讀書。予與君同寓淮安;君長予數歲。予少時固已識君,然每於衢路聞君足音,輒逡巡避去,不欲與君接也。是時君所交皆井里少年;君亦薄世所謂規行矩步者,不與近。已乃大悔,閉戶斂蹟者歲餘。以岐黃術游上海,而門可羅雀。則又棄而習賈,盡傾其資,乃復歸也。



井里jǐng lǐㄐㄧㄥˇ ㄌㄧˇ井裡 1. 鄉里。古代同井而成裡,故稱。 《荀子·大略》:“ 和之璧,井里之厥也。” 楊倞注:“井里,里名。” 宋陳亮《祭盧欽叔母夫人文》:“閫內之懿,聞於井里。”《捻軍史料叢刊·軍情·同治七年閏四夏月十七日》:“眾志成城,保衛井里。”2. 里巷。清黃景仁《歲暮篇》詩:“更聞井里喧,索逋百不讓。” 清姚瑩《遊欖山記》:“吾始見此鄉井里晏如。


現代的數學家,即古代的疇人。疇人的語言自然是數學了。


疇人
1. 古代天文曆算之學,有專人執掌,父子世代相傳為業,稱為“疇人”。亦指精通天文曆算的學者。 《史記·曆書》:“ 幽厲之後, 周室微,陪臣執政,史不記時,君不告朔,故疇人子弟分散。” 裴駰集解引如淳曰:“家業世世相傳為疇。” 唐張說《集賢院賀太陽不虧表並答制》:“彼日而蝕,詩人所醜,應虧不變,轉異為臧,未知天意降休,將或疇人未洽?”《清史稿·時憲志一》:“西人湯若望,與徐光啟共譯新法者也,以四十二事證西人之密, 中術之疏,疇人子弟翕然信之。”2. 同類的人。一般指同行或同僚。漢王粲《七釋》:“ 邯鄲才女,三齊巧士,名唱秘舞,承閒並理,七盤陳於廣庭,疇人儼其齊俟。” 晉束晳《補亡詩》序:“ 晳與司業疇人,肄脩鄉飲之禮,然所詠之詩,或有義無辭,音樂取節,闕而不備。” 宋王安石《賀正表》之三:“瞻雲紛鬱,想朝露以載欣;日舒長,與疇人而胥樂。” 清吳偉業《高涼司馬行》:“ 高涼司馬人中龍,眼看變化疇人中。”3. 猶農人。唐李邕《葉有道碑序》:“考疇人之疆畝,訊家童之作業,皆儉以遵約,安能維始。






【疇】田-14-19

音讀

ㄔㄡˊ

釋義
着献「荒疇」、「綠野平疇」。
田間區分各種作物的界限。文選.左思.蜀都賦:「其
園則有蒟蒻茱萸,瓜疇芋區,甘蔗辛薑。」
種類、類別。如:「範疇」。戰國策.齊策三:「夫物各有疇,今髡賢者之疇也。」
 𠰺姓。如春秋時越國有疇無餘。
使相等。漢書.卷八.宣帝紀:「復其後世,疇其爵邑,世世毋有所與。」資治通鑑.卷三十五.漢紀二十七.平帝元始元年:「莽宜賜號曰安漢公,益戶疇爵邑。」
誰。文選.張衡.西京賦:「天命不濤,疇敢以渝。」唐.杜甫.九日寄岑參詩:「安得誅雲師,疇能補天漏?」



 1.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ㄎㄞˋ
 漢語拼音  k i 注音二式  k i
貪。爾雅˙釋言:「,貪也。」左傳˙昭公元年:「翫歲而日。」杜預˙注:「翫、,皆貪也。」
ㄑ|ˋ c(06311)
休息。同「憩」。詩經˙大雅˙民勞:「民亦勞止,汔可小。」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有一客姥,居店賣食。帝過之。」

 2. 
 注音一式 ㄎㄞˋ ㄖˋ
 漢語拼音 k i r  注音二式 k i  
浪費光陰。左傳˙昭公元年:「翫歲而日,其與幾何?」宋˙陳造˙即事詩:「問俗即今防日,來時撫事錯銷魂。」

 1. 翕然
 注音一式 ㄒ|ˋ ㄖㄢˊ
 漢語拼音 x  r n  注音二式 sh  r n
和順的樣子。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天下翕然,大安殷富。」
忽然。聊齋志異.卷十一.竹青:「兩生翼,翕然凌空,經兩時許,已達漢水。」


1. 逡巡
 注音一式 ㄑㄩㄣ ㄒㄩㄣˊ
 漢語拼音 q n x n  注音二式 chi n shi n
向後退。莊子˙秋水:「東海之鱉,左足未入,而右膝已縶矣。於是逡巡而卻。」漢賈誼˙過秦論:「秦人開關而延敵,九國之師,逡巡遁逃而不敢進。」或作「逡循」。
徘徊不前。唐˙杜甫˙麗人行:「後來鞍馬何逡巡,當軒下馬入錦茵。」聊齋志異˙卷一˙勞山道士:「俛首驟入,勿逡巡!」
頃刻之間。唐˙韓湘˙言志詩:「解造逡巡酒,能開頃刻花。」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一折:「雖然是不關親,可憐見命在逡巡。」



 岐黃
 注音一式 ㄑ|ˊ ㄏㄨㄤˊ
 漢語拼音 q  hu n   注音二式 ch  hu ng
岐伯和黃帝的合稱。相傳黃帝曾使岐伯嘗百草,行醫治病,今傳之內經即托名黃帝和岐伯問答論醫。故以岐黃為醫家之宗祖。後亦用以比喻醫道。聊齋志異˙卷八˙紫花和尚:「蓋邑有某生者,精岐黃,而不以術行,三聘始至,疏方下藥,病愈。」或作「歧黃」。
 見步行步


莫言获得诺奖,媒体兴奋、沸腾、井喷,有足够多的中国人在“欣喜相告”,而不出意料的是,嘲讽和批判也在第一时间加大了分贝。



 1. 尖刻
 注音一式 ㄐ|ㄢ ㄎㄜˋ
 漢語拼音 ji n k   注音二式 ji n k 
 相似詞 刻薄、尖酸  相反詞 
言語刻薄、不厚道。文明小史˙第九回:「其中有個紳士,嘴最尖刻,不肯饒人。」


 1. 步步為營
 注音一式 ㄅㄨˋ ㄅㄨˋ ㄨㄟˊ |ㄥˊ
 漢語拼音 b  b  w i y n   注音二式 b  b  w i y ng
 相似詞 穩紮穩打  相反詞 揚揚無備
軍隊前進一程,就建立一個營壘,嚴防敵人攻擊。比喻小心謹慎,防備周全。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黃忠即日拔寨而進,步步為營;每營住數日,又進。」




jiāo   ㄐㄧㄠˉ
 1. 引火用的柴。
 2. 古同“焦”(a.物体经火烧或高热烘烤后变得枯黄或成炭样;b.焦东西的气味;c.黄黑色)。
 3. 着急:“上下~心。”
其它字义


qiáo   ㄑㄧㄠˊ
 ◎ 古通“憔”,憔悴:“其色~然。”
其它字义


jué   ㄐㄩㄝˊ
 ◎ 古同“爝”,火炬。
其它字义


zhuó   ㄓㄨㄛˊ
 ◎ 古同“灼”,火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