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尤,誰,殢,熱鬧,五美,反覆,鬱悒,不怨天不尤人,


最高樓
長安道,投老倦游歸。七十古来稀。藕花雨濕前湖夜,桂枝風澹小山時。怎消除,須殢酒,更吟詩。也莫向、竹邊辜負雪。也莫向、柳邊辜負月。閑過了,總成痴。種花事業無人問,對花情味只天知。笑山中,雲出早,鳥歸遲。



《漢書‧賈誼傳》:“壹動而五業附,陛下憚而久不為此﹖”
《漢書‧賈誼傳》:“壹動而五美附,陛下誰憚而久不為此﹖”

堯曰第二十

www.taiwanus.net › 至理格言 › 論語

Translate this page
子曰:「尊五美,屏四惡,斯可以從政矣。」 子張曰:「何謂五美?」子曰:「君子惠而不費;勞而不怨;欲而不貪;泰而不驕;威而不猛。」 子張曰:「何謂惠而不費?」子曰:「因民  ...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誰,何也。人岙人言,隹聲。”段玉裁校作:“誰,誰何也。”注云:“三字為句。各本少誰字,誤刪之也。”
注音
釋義
(一)shui2(又讀<現代音>shei2<\/現代音>)《廣韻》視隹切,平脂禪。微部。(1)代詞。表示疑問。1.指事物,相當於“什麼”。《說文‧言部》:“誰,何也。”《論語‧微子》:“鳥獸不可與同群,吾非斯人之徒與而誰與﹖”《呂氏春秋‧貴信》:“凡人主必信,信而又信,誰人不親﹖”高誘注:“誰,猶何也。”宋李清照《聲聲慢》:“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毛澤東《念奴嬌‧崑崙》:“千秋功罪,誰人曾與評說。”2.指某個人、某些人,相當於“哪個”。《論語‧子罕》:“吾誰欺﹖欺天乎!”唐杜甫《杜鵑行》:“蒼天變化誰料得,萬事反覆何所無。”毛澤東《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誰來行使專政呢﹖當然是工人階級和由它領導下的人民。”
(2)副詞。表示反問,相當於“難道”、“哪” "何事"。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一:“誰,那也。”《漢書‧賈誼傳》:“壹動而五業附,陛下誰憚而久不為此﹖”南朝宋謝靈運《石門新營所住四面高山迴溪石瀨茂林䏁𡀞𡃀日㗱竹》:“苔滑誰能步﹖葛弱豈可捫﹖”唐白居易《與夢得沽酒閑飲且約後期》:“少時猶不憂生計,老後誰能惜酒錢﹖”
(3)助詞。用於句首,無實義。《爾雅‧釋訓》:“誰昔,昔也。”郭璞注:“誰,發語辭。”《詩‧陳風‧墓門》:“知而不已,誰昔然矣。”鄭玄箋:“誰昔,昔也。”



(4)姓。《萬姓統譜‧支韻》:“誰,本朝誰龍,南部人,正德間九江府照磨。”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尤,異也。從乙,又聲。”孔廣居疑疑:“尤,古月钫尤字。從又、乙,象贅月钫尤,又亦聲。借為異也,過也。既為借義所專,故別作月钫尤。”朱芳圃《殷虛文字釋叢》:“蓋尤為初文,從又、一。又,手也;一,指贅月钫尤。字之結構與‘寸’相同。”
注音
釋義
(一)you2《廣韻》羽求切,平尤云。之部。 (1) 特異的;突出的。《說文‧乙部》:“尤,異也。”《左傳‧昭公二十八年》:“夫有尤物,足以移人。”杜預注:“尤,異也。”唐皮日休《郢州孟亭記》:“明皇世,章句風大得建安體,論者推李翰林、杜工部為之尤。”魯迅《三閑集‧匪筆三篇》:“來件想托北新書局代收,當擇尤發表。”又驚異。《左傳‧昭公二十一 年》:“公飲之酒,厚酬之,賜及從者。司馬亦如之。張阗钬亡尤之。”杜預注:“尤,怪賜之厚。” 
(2)過失;罪過。《玉篇‧乙部》:“尤,過也。”《詩‧小雅‧四月》:“廢為殘賊,莫知其尤。”鄭玄箋:“尤,過也。言在位者貪殘,為民之害,無自知其行之過者。”南朝梁任昉《為齊明帝讓宣城郡公第一表》:“家國之事,一至於斯。非臣之尤,誰任其咎﹖”《聊齋志異‧王成》:“此我數也,於主人何尤﹖”
(3)怨恨;責怪。《玉篇‧乙部》:“尤,責也;怨也。”《詩‧鄘風‧載馳》:“許人尤之,眾穉且狂。”毛傳:“尤,過也。”鄭玄箋:“過之者,過夫人之欲歸唁其兄。”《論語‧憲問》:“不怨天,不尤人。”邢昺疏:“尤,非也。”《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顧自以為身殘處穢,動而見尤,欲益反損,是以獨鬱悒而與誰語﹖”李善注:“言舉動必為人之所尤過也。”
(4)多。《玉篇‧乙部》:“尤,多也。”
(5)親近;喜愛。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五:“相尤,猶云相娛或相戀也。”唐羅隱《春日湘中題岳麓寺僧舍》:“野花芳草奈相尤。”宋柳永《如魚水》:“共綠蟻、紅粉相尤。”宋蘇軾《字木蘭花》:“主尤賓,斂黛含顰喜又瞋。”
(6)副詞。表示程度,相當於“尤其”、“更加”。《史記‧五帝本紀》:“余并論次,擇其言尤雅者,故著為本紀書首。”《晉書‧阮籍傳》:“博覽君鄄羊籍,尤好《莊》、《老》。”唐白居易《村居苦寒》:“農者尤苦辛。”
(7)用同“猶”。還;尚且。唐韓愈《祭十二郎文》:“汝時尤小,當不復記憶。”《清平山堂話本‧老馮唐直諫漢文帝》:“趙充國乃漢之名將,年七十,尤建大功。”
(8)姓。《廣韻‧尤韻》:“尤,姓。出《姓苑》。”《通志‧氏族略五》:“尤氏,見《姓苑》。宋尤鶴登進士第。又有尤絢、尤昱,南劍人。望出興。”


   部首 歹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ㄊ|ˋ
 漢語拼音 t   注音二式 t 

滯留﹑逗留。字彙˙歹部:「,滯也。」唐˙羅隱˙西京崇德里居詩:「進乏梯媒退又難,強隨豪貴長安。」

纏綿﹑糾纏。唐˙李山甫˙柳詩十首之九:「強扶柔態酒難醒,著春風別有情。」清˙洪昇˙長生殿˙第十九齣:「到日三竿不臨朝,外人不知呵,都只說君王是我這庸姿劣貌。」

沉迷﹑沉溺。如:「酒」。唐˙杜牧˙送別詩:「莫酒盃閒過日,碧雲深處是佳期。」明˙劉兌˙金童玉女嬌紅記:「這些時尋芳人散日平西,俺正是春情樂意忘歸。」

熱鬧


場面高興、熱烈。紅樓夢˙第四十三回:「園中人都打聽得尤氏辦得十分熱鬧,不但有戲,連耍百戲並說書的男女先兒全有。」文明小史˙第三十五回:「只聽得彭、施二人房裡拍手的聲音很覺熱鬧,不由的踱了進去。」


人群聚集、喧嘩吵雜。老殘遊記˙第十九回:「這東北上四十五里有大村鎮,叫齊東村,熱鬧著呢;每月三八大集,幾十里的人都去趕集。」



ねっとう ―たう 0 【熱▼鬧】

〔「ねつどう」とも〕大勢の人で混雑すること。雑鬧。

「車中の―に肉食人種特有の腋臭(わきが)の臭気(におい)を加へ/あめりか物語(荷風)」



 下學

解釋向比自己地位低的人學習。戰國策˙齊策四:是以君王無羞亟問,不愧下學,是故成其道德而揚功名於後世者,堯、舜、禹、湯、周文王是也。
從身邊附近的事物開始學習。論語˙憲問: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
上課時間結束,離開學校。宋˙陸游˙東吳女兒曲:阿弟貪書下學遲,獨揀詩章教鸚鵡。元˙無名氏˙神奴兒˙第一折:這早晚怎生不見孩兒下學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