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簇擁,皋、東皋,坡,東坡,王績

遭彈劾停職的巴西總統羅賽芙,12日在離開總統府時受到大批支持群眾簇擁。

7.   部首 土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ㄆㄛ
 漢語拼音 p   注音二式 p 


地勢傾斜的地方。如:「山」、「斜」、「陡」、「緩」、「向陽」。


傾斜。如:「度」。

 東皋
水邊向陽高地。也泛指田園、原野。 三國 阮籍 《辭蔣太尉辟命奏記》方將耕於東皋之陽,輸黍稷之稅,以避當塗者之路。 陶潛 《歸去來兮辭》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 范仲淹 《太子中舍致仕範府君墓誌銘》以東皋所入,日為雞黍之具,故貧而常樂。 王錂 《春蕪記·宸遊》見山川掩映,東皋麗日明,到處香車簇擁



簇擁
紅樓夢·第一》:媳婦執著手把燈罩簇擁鳳姐進來。」文明小史·三七》:進去半天只見玻璃窗許多簇擁。」



教育部國語辭典

 5.   部首 白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ㄍㄠ
 漢語拼音   o  注音二式 g u

水邊的低地。左傳˙襄公二十五年:「町原防,牧隰。」漢書˙卷五十一˙賈山傳:「江河瀕,雖有惡種,無不猥大。」

水田。文選˙潘岳˙秋興賦:「耕東之沃壤兮,輸黍稷之餘稅。」李善˙注:「水田曰。」

高地。楚辭˙屈原˙九章˙涉江:「步余馬兮山,邸余車兮方林。」

姓。如漢代有誨。


高大。通「高」。禮記˙明堂位:「大廟天子明堂,庫門天子門。」


置於句首,表示拉長而緩慢的語氣。禮記˙禮運:「及其死也,升屋而號,告曰:『!某復!』」
 1. 東皋
 注音一式 ㄉㄨㄥ ㄍㄠ
 漢語拼音 d n    o  注音二式 d ng g u
明代一位高僧的法號。(西元1639~1695)俗姓蔣,名興疇,講經之餘,兼及我國古琴、書畫及治印技巧。死後其徒輯其傳譜,收十五曲,稱為「東皋琴譜」。
東方的田野或高地。多指歸隱後的耕地。文選˙阮籍˙奏記詣蔣公:「方將耕於東皋之陽,輸黍稷之稅,以避當塗者之路。」

川合 康三( KAWAI Kozo) 教授 一面之緣

他說東坡之名起於王績 (p.134) 可能有誤
《中國的自傳文學》(蔡毅譯. - 北京: 中央編譯出版,1999)說,東坡之名,起於王績 (p.134)之自號,這,或許可能有誤,因為阮籍(西元210263)很早就用它:文選˙阮籍˙奏記詣蔣公:方將耕於東皋之陽,輸黍稷之稅,以避當塗者之路。

王績

自撰墓誌銘 五斗先生傳 無心子傳並序

 (585~644),字無功,因後來隱居東皋,故自號“東皋子”,
又因極能飲酒,常一飲五斗,所以又自號“五斗先生”。絳州龍
門(今山西河津)人。

自撰墓誌銘(摘自全唐文 卷一百二十三)

王績者,有父母,無朋友,自為之字曰無功焉。人或問之,箕踞不對,蓋以有道於己,無功於時也。不讀書,自達理。不知榮辱,不計利害。起家以祿位,歷數職而進一階。才高位下,免責而已。天子不知,公卿不識。四十五十,而無聞焉。於是退歸,以酒德游於鄉裡。往往賣卜,時時著書。行若無所之,坐若無所據。鄉人未有達其意也。嘗耕東皋,號東皋子。身死之日,自為銘焉。曰
有唐逸人,太原王績。若頑若愚,似驕似激。院止三逕,堂唯四壁。不知節制,焉有親戚。以生為附贅懸疣,以死為決疣潰癰。無思無慮,何去何從?壟頭刻石,馬鬣裁封。哀哀孝子,空對長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