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不能忘情吟》白居易 :咍、柅、翠黛、巾櫛、虺隤、經費、婉孌

容斋(觀公之文,固以遣情釋意耳,素竟去也。此文在一集最後卷,故讀之者未必記憶。東坡猶以為柳枝不忍去,因劉夢得「春盡絮飛」之句方知之。於是美朝雲之獨留,為之作詩,有「不似楊枝別樂天,恰如通德伴伶玄」之語。然不及二年而病亡,為可歎也。



卷461_11 《不能忘情吟》白居易


《序》云:「樂天既老,又病風。乃錄家事,會經費,去長物。妓有樊素者,年二十餘,綽綽有歌舞態,善唱《楊柳枝》,人多以曲名名之,由是名聞洛下,籍在經費中,將放之。馬有駱者,籍在長物中,將鬻之。馬出門,驤首反顧。素聞馬嘶,慘然立且拜,婉孌有辭,辭畢涕下。予亦憨然不能對,且命反袂,飲之酒,自飲一杯,快吟數十聲,聲成文,文無定句。予非聖達,不能忘情,又不至於不及情者,事來攪情,情動不可柅,因自哂,題其篇曰《不能忘情吟》。」


 
  鬻駱馬兮放楊柳枝,掩翠黛兮頓金羈。

  馬不能言兮長鳴而卻顧,楊柳枝再拜長跪而致辭。

  辭曰:主乘此駱五年,凡千有八百日。銜橛之下,不驚不逸。

       素事主十年,凡三千有六百日。巾櫛之間, 無違無失。

   今素貌雖陋,未至衰摧。駱力猶壯, 又無虺隤.即駱之力,尚可以代主一步;

  素之歌, 亦可以送主一杯。

  一旦雙去,有去無回。故素將去, 其辭也苦;

  駱將去,其鳴也哀。此人之情也,馬之情也, 豈主君獨無情哉?

  予俯而歎,仰而咍,且曰:駱,駱, 爾勿嘶:素,素,爾勿啼。

  駱反廄,素反閨。吾疾雖作, 年雖頹,幸未及項籍之將死。

  何必一日之內, 棄騅兮而別虞兮。

  乃目素兮素兮,為我歌楊柳枝。

  我姑酌彼金罍,我與爾歸醉鄉去來。 



-----
● 
nǐ ㄋ ㄧ ˇ
1. 古書上說的一種樹,果實像梨。
 2. 擋住車輪不使其轉動的木塊:“係於金~。”
 3. 阻止:“情動不可~。”
 4. 一種絡絲工具。
◎ 婉孌 wǎnluán
(1) [graceful] ∶年少美貌
婉孌的舞姿
(2) [be sentimentally attached to] ∶眷戀
婉孌徘徊
(3) [profund and sincere] ∶深摯
恩情婉孌
--------------------------
亦作“婉戀”。1.美貌。詩·齊風·甫田》:“婉兮孌兮,總角丱兮。”鄭玄箋:“婉孌,少好貌。”唐陳子昂《清河張氏墓誌銘》:“失其窈窕之秀,婉孌之姿,貞節峻於寒松,韶儀麗於溫玉。”清陳維崧《調笑令·詠古》詞:“宛轉,羞相見,月白風清人婉孌。”葉聖陶《隔膜·一課》:“那些同伴極和氣的樣子,穿了灰白色的舞衣,做各種婉孌優美的舞蹈。”
2.借指美女。清鈕琇《觚賸·粟兒》:“而一遇婉孌,其傾倒繾綣如此。”清無 ​​名氏《帝城花樣·琵琶慶傳》:“年過不惑,而韶顏穉態,猶似婉孌。”
3.柔順;柔媚。漢蔡邕《太傅安樂侯胡公夫人靈表》:“契闊中饋,婉戀供養。”唐陳鴻《長恨歌傳》:“﹝貴妃﹞由是冶其容,敏其詞,婉孌萬態,以中上意。”宋秦觀《與蘇公先生簡》:“某鄙陋,不能脂韋婉孌,乖世俗之所好。”
4.纏綿;繾綣。晉陸機《於承明作與士龍》詩:“婉孌居人思,紆鬱遊子情。”唐蔣防霍小玉傳:“自爾婉孌相得,若翡翠之在雲路也。”五代王定保唐摭言 ·怨怒》:“數遊魏十四華館,頻詣武七芳筵,婉孌心期,綢繆讌語,應接無暇。”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十八章:“奚事一逢彼姝,遽加餘以爾許纏綿婉戀,累餘蝨身於情網之中,負己負人,無有是處耶?”
5.依戀貌。晉陸機《漢高祖功臣頌》:“盧綰自微,婉孌我皇。”南朝梁江淹《思北歸賦》:“夫以雄才不世之主,猶儲精於沛鄉;奇略獨出之君,尚婉戀於樊陽。”清沉德潛《說詩晬語》卷上:“ 離騷者,《詩》之苗裔也 ​​……讀其詞,審其言,如赤子婉戀於父母側而不忍去。”
6.委婉含蓄。唐殷璠《河嶽英靈集·崔國輔》:“國輔詩,婉孌清楚,深宜調味。”明陸時雍《<詩鏡>總論》:“詩有六義,《頌》簡而奧,夐哉尚矣;《大雅》宏遠,非周人莫為;《小雅》婉孌,能或庶幾。”

 經費 jīngfèi
[funds]經常支出的費用
1.舊指國家經常費用。史記 ·平準書》:“自天子以至於封君湯沐邑,皆各為私奉養焉,不領於天下之經費。”司馬貞索隱:“不領入天子之常稅,為一年之費也。”唐韓愈順宗實錄二》:“乙丑,停鹽鐵使進獻,舊鹽鐵錢物,悉入正庫,一助經費。”宋蘇軾《範景仁墓誌銘》:“以今賦入之數十七為經費,而儲其三以備水旱非常。”
2.今亦指經辦事業支出的費用。魯迅《書信集·致李小峰》:“印的時候,我想用較好的紙,另印一百 ​​本,自備經費。”




● 
hāi ㄏ ㄞ ˉ
 1. 笑:拊掌歡~。
 2.古同“  ”,嘆詞:~!我真不該這樣!
 3. 助詞,中國元、明兩代戲曲中的和聲用字,起加強樂曲節奏的作用。


虺隤ㄏㄨㄟㄊㄨㄟˊ
累得患了病的樣子
陟彼崔嵬,我馬虺隤。——《詩·周南·卷耳》


疲極致病貌。《詩·周南·卷耳》:“陟彼崔嵬,我馬虺隤。”毛傳:“虺隤,病也。”宋王安石《與天騭宿清涼寺》詩:“故人不惜馬虺隤,許我年年一度來。”明張居正《再乞休致疏》:“以致心血耗損,筋力虺隤,外若勉強支持,中實衰憊已甚。”葉葉《曼殊行矣作一律送之兼示燕謀》:“西去江頭諸故舊,為言我馬已虺隤。”參閱清王引之《經義述聞·毛詩上》 “我馬玄黃”、聞一多《古典新義·詩經通義》。

翠黛

1.眉的別稱。古代女子用螺黛(一種青黑色礦物顏料)畫眉,故名。唐杜甫《陪諸公子丈八溝攜妓納涼》詩之二:“越女紅裙濕,燕姬翠黛愁。”宋秦觀《南鄉子》詞:“往事已酸辛,誰記當年翠黛顰。”明葉憲祖《鸞鎞記·閨詠》:“幾番盼殺張京兆,翠黛留將懶自描。”
2.指畫眉用的青黑色螺黛。鬱達夫《沉淪》四:“半痕新月,斜掛在西天角上,卻似仙女的蛾眉未加翠黛的樣子。”
3.黑綠色。唐皮日休《太湖詩·石板》:“似將翠黛色,抹破太湖秋。”宋史達祖《雙雙燕·詠燕》詞:“愁損翠黛雙蛾,日日畫欄獨憑。”清吳偉業《贈家園次湖州守五十韻》:“嵐光浮翠黛,塔勢界金繩。”

巾櫛



  1. 毛巾和梳子。泛指盥洗用具。禮記.曲禮上:「男女不雜坐,不同椸枷,不同巾櫛,不親授。」
  2. 婢妾執管之事。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咱有小女,尚未適人,欲侍巾櫛。」金瓶梅.第十六回:「蒙大官人不棄,奴家得奉巾櫛之歡,以遂於飛之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