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水、漿、醴、涼、醫、酏,眡,油水,發水,補水

 

 《明堂位篇》:「夏后氏尚明水,殷尚醴,周尚酒」註云:「此皆其時之用耳,言尚非。」

 

 
shì  ㄕˋ
 1. 观看,察视。《周礼·天官·太宰》:“及執事,眡滌濯。” 郑玄 注:“眡音視,本又作視。”《汉书·叙传上》:“歷世莫眡,不知其將含景耀,吐英精,曠千載而流夜光也。”
 2. 看待;照顾。 宋 无名氏 《宣政杂录·孝子》:“即以刀付邏卒,束手就執,既行猶回視諸人,曰:‘好眡吾母。’行人皆爲之泣下。”
 3. 如;比。《周礼·天官·食医》:“凡食齊眡春時,羹齊眡夏時,醬齊眡秋時,飲齊眡冬時。” 郑玄 注:“眡音視。”
 4. 治理,处理。参见“ 眡事 ”。
 5. 通“ 示 ”。出示。 明 陈继儒 《读书镜》卷三:“近世持玩好之物眡人者,貪忍之輩,一目而覬覦之心萌焉。”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水,準也。北方之行。象眾水並流,中有微陽之气也。”今按:甲骨文像水流動之形。
注音
釋義
(一)shui3《廣韻》式軌切,上旨書。微部。 (1) 無色無味的透明液體,分子式為H2O。《詩‧小雅‧沔水》:“沔彼流水,朝宗于海。”唐李白《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魯迅 《准風月談‧踢》:“有些慷慨家說,世界上祇有水和空氣給窮人。此說其實是不確的,窮人在實際上,那裏能夠得到和大家一樣的水和空氣。”又汲水。南朝梁蕭 統《陶淵明傳》:“今遣此力助汝薪水之勞,此亦人子也,可善遇之。” (2)泛指某些液態物。如:藥水;鐵水。《史記‧孝武本紀》:“其牛色白,鹿居其中,彘在鹿中,水而洎之。”張守節正義:“水,玄酒也。”宋蘇軾《行香子‧茶詞》:“鬥贏一水,功敵千鍾。”按:水指茶。元方夔《食西瓜》:“香浮笑語牙生水,注入衣襟骨有風。”
(3)河流。《詩‧衛風‧竹竿》:“泉源在左,淇水在右。”《水經注‧河水》:“水有大小,有遠近。水出山而流入海者,命曰經水;引佗水入于大水及海者, 命曰枝水;出于地溝流于大水及于海者,又命曰川水也。”宋辛棄疾《沁園春‧再到期思卜築》:“一水西來,千丈晴虹,十里翠屏。”
(4)江、河、湖、海的通稱。《書‧微子》:“今殷其淪喪,若涉大水,其無津涯。”唐李白《為吳王謝責赴行在遲滯表》:“臣逐便水行,難於陸進。”毛澤東《七律‧長征》:“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祇等閑。”
(5)用水測平。《周禮‧考工記‧輪人》:“水之以視 (或眡/? )其平沈之均也。”賈公彥疏:“兩輪俱置水中,觀四畔入水均否。若平深均則材均 矣。”又《匠人》:“匠人建國,水地以縣。”鄭玄注:“於四角立植而縣以水,望其高下。高下既定,乃為位而平地。”賈公彥疏:“欲置國城,當先以水平地。 欲高下四方皆平,乃始營造城郭也。”《文選‧何晏〈景福殿賦〉》:“制無細而不協於規景,作無微而不違於水臬。”李善注:“於所平之地中,樹八尺之臬,以縣正之,
其景,將以正四方也。”
(6)游水。《荀子‧勸學》:“假舟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宋史‧叛臣傳‧李全》:“九月,全歸海州,治舟益急,驅諸崮人習水。”《水滸全傳》第三十八回:“李逵雖然也識得水,
不甚高,當時慌了手腳。”
(7)洪水;水災。《書‧舜典》:“僉曰:‘伯禹作司空。’帝曰:‘俞!咨禹!汝平水土,惟時懋哉!’”孔傳:“治洪水有成功。”《史記‧宋微子世家》: “九年,宋水,魯使臧文仲往弔水。”魯迅《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之餘》二:“這是古書的水火兵蟲以外的三大厄。”又用水淹。《漢書‧鄒陽傳》:“高皇帝燒 棧道,水章邯。”顏師古注引應劭曰:“章邯為雍王,高祖以水灌其城,破之也。”
(8)雨。《格物粗談‧天時》:“立夏、夏至日暈,主水。”又“中秋晴,主來年水。”《西遊記》第六十九回:“如今用不著風雲雷電,亦不須多雨,只要些須引葯之水便了。”《中國歌謠資料‧雜類歌謠》:“三月是清明,相連穀雨至。天晴割麥子,落水枯牛屎。”
(9)水生動植物。宋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六十首‧夏日田園雜興十二絕》之十一:“采菱辛苦廢剐钫牛鉏,血指流丹鬼質枯。無力買田聊種水,近來湖面亦收租。”明劉侗、于奕正《帝京景物略‧石鐙菴》:“月八日就此放生……水之類,投皇城金水河中,網罟笱餌所希至。”
(10)五行之一。《書‧洪範》:“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春秋繁露‧五行對》:“天有五行:木、火、土、金、水是也。”
(11)水星。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左傳‧莊公二十九年》:“火見而致用,水昏正而栽,日至而畢。”《史記‧天官書》:“火與水合為焠,與金合為鑠,為喪,皆不可舉事,用兵大敗。”
(12)中醫學上指腎。《靈樞經‧熱病》:“膚脹口乾寒汗出,索脈於心,不得索之水,水者,腎也。”
(13)古博局中間的橫道。《列子‧說符》“擊博樓上”唐殷敬順釋文引《古博經》:“博法,二人相對坐向局,局分為十二道,兩頭當中名為水。用碁十二枚,六白六黑;又用魚二枚置於水中。其擲采以瓊為之。”
(14)舊指尼姑和娼妓的痛苦生活境遇。明馮惟敏《僧尼共犯》第四折:“俺看那不還俗的僧尼們,幾時能彀出水呵!”《中國地方戲曲集成‧安徽省卷‧李素萍》:“小女子情願落水為妓,也不願隨那張客人前去!”
(15)銀子的成色。《鏡花緣》第七十六回:“開錢店倒還有點油水;就只看銀水眼力還平常,惟恐換也不好,不換也不好,心裏疑疑惑惑,所以不敢就開。”
(16)額外收入或附加費用。清憂患餘生《鄰女語》第二回:“你一路上發的水還不彀麼﹖”又:“‘發水’就是發財。”梁啟超《擬發行國幣匯兌券說帖》:“銀行兌換券欲驟發多額,為事尤不易,蓋信用未洽,券或朝發而夕歸,匯水參差,券又南閡而北梗。”
(17)量詞。表示洗的次數的單位。如:這種布剛洗兩水就變了色。
(18)方言。猶“不成功”、“敗了”。屈興岐《伐木人傳》第十六章:“李占才嘆了口氣說:‘我這個月,水啦。’”
(19)方言。猶“不負責”、“馬虎”。劉禾《常用東北方言詞淺釋》:“這個辦事的太水了!事情沒辦妥,還損壞了一輛車子。”
(20)水族。我國少數民族之一,居住在貴州省。
(21)姓。《姓角钫嶲‧紙韻》:“水,《千家姓》云:吳興族。”

 

  衞生大臣侯俊偉不久前提出一項計劃,要重新規定初級醫生工作天數,包括每個星期六和平日的晚上。有人批評這項計劃加重初級醫生的負擔,剝奪他們休息或參加社交活動的時間,而最令人不滿的是,政府這樣做是停止支付醫生在非正常時間當值時應該得到的補水,令部分醫生變相減薪多達三成。

 
 4. 油水
 注音一式 |ㄡˊ ㄕㄨㄟˇ
 漢語拼音 y u shu  注音二式 y u shu i
比喻東西的精華。
比喻可以剽竊或沾潤的利益、好處。水滸傳˙第三十六回:「那人立在側邊,偷眼著,見他包裹沉重,有些油水,心內自有八分歡喜。」文明小史˙第二十九回:「莫非西村裡那樁官司,你瞞了我得些油水,銀子多了,所以耍闊起來,也想頑頑了。」

水漿醴涼醫酏

(9)古代六種飲料之一。《周禮‧天官‧漿人》:“漿人掌共王之六飲:水、漿、醴、涼、醫、酏,入于酒府。”鄭玄注: “涼,今寒粥若糗飯绎钫集水也。”孫詒讓正義:“《廣雅‧釋器》云:‘酉钫京,漿也。’呂飛鵬云:《說文‧酉部》云:‘酉钫京,雜味也。’則酉钫京為正 字,故《膳夫》‘六清’注作酉钫京,涼乃假借字。”

(二)yi3《集韻》隱巳切,上止影。之部。 (1) 飲名。《集韻‧止韻》:“醫,和醴酏為飲也。”《洪武正韻‧紙韻》:“醫,飲名。”《周禮‧天官‧酒正》:“辨四飲之物,一曰清,二曰醫,三曰漿,四曰 酏。”鄭玄注:“醫,《內則》所謂或以酏為醴,凡醴濁,釀酏為之則少清矣。”清厲鶚《煙草唱和詩序》:“水漿醴涼醫酏之屬,其厚薄有殊,大抵不離酒林。”
(2)梅漿。《五音集韻‧旨韻》:“醫,梅漿。”

|ˊ

薄粥。周禮˙天官˙酒正:「辨四飲之物,一曰清,二曰醫,三曰漿,四日。」鄭玄˙注:「,今之粥。」南朝梁˙簡文帝˙停省婦見令:「敬進醴,已傳婦事之則。」
:一種芳香、甜味、含醇的透明溶液。通常作矯味劑用,如供醫療用者,則須含具有療效的主要藥品。

(1)淡酒。《說文‧水部》:“涼,薄也。”段玉裁注:“許云薄也,蓋‘薄’下奪一‘酒’字,以水和酒,故為薄酒,此用大鄭說也。”
(2)薄。《廣韻‧陽韻》:“涼,薄也。”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水部》:“涼,引伸之為凡薄之稱。”《詩‧大雅‧桑 柔》:“民之罔極,職涼善背。”毛傳:“涼,薄也。”馬瑞辰通釋:“‘職涼善背’、與‘職競用力’、‘職盜為寇’文法相類,謂涼薄者善相欺背, 《傳》訓涼為薄是也。”《北史‧文苑傳‧許善心》:“加以庸瑣涼能,孤陋末學,參職郎署,兼撰《陳史》,致此書延時,未即成續。”明張居正《暮宿田家》: “世儒貴苛禮,文縟意則涼。”




甜酒。玉篇˙酉部:「,甜酒也。」呂氏春秋˙孟春紀˙重己:「其為飲食酏也,足以適味充虛而已矣。」高誘˙注:「者,以櫱與黍相體,不以麴也,濁而甜耳。
甘泉。文選˙張衡˙思玄賦:「飲青岑之玉兮,餐沆瀣以為粻。」宋˙蘇軾˙參寥上人初得智果院會者十六人分韻賦詩軾得心字詩:「雲崖有淺井,玉常半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