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昂,昂然,激昂,昂其直

“好事者每傳鈔一部,置廟市中,昂其值,〔可〕得數十金”



 2. 昂然
 注音一式 ㄤˊ ㄖㄢˊ
 漢語拼音  n  r n 注音二式  ng r n
高傲的樣子。唐˙韓愈、孟郊˙鬥雞聯句:「大雞昂然來,小雞竦而待。」文明小史˙第五十二回:「少時,一人昂然而入,也穿著中國衣冠,原來是駐美公使館裡的黃參贊。」


 1. 筋骨昂然
 注音一式 ㄐ|ㄣ ㄍㄨˇ ㄤˊ ㄖㄢˊ
 漢語拼音 j n     n  r n 注音二式 j n g   ng r n
形容性情剛正,節操高潔的樣子。如:「老兵們雖然被歲月磨去了不少豪情壯志,但是依然是筋骨昂然,不屈於流俗。」


こう【×昂】


  1. 人名用漢字] [音]コウ(カウ)(慣) [訓]あがる
  1.  高くなる。上昇する。「昂進昂騰
  1.  感情がたかぶる。「昂然昂奮昂揚激昂軒昂
  1. [名のり]あき・あきら・たか・たかし・のぼる


許又方 其達兄所言極是,以「昂」字為例,在日文中即為「星」之意,讀作subaru,即日本車輛名牌。很多人都已遺忘其實在漢字中,昂字具有星辰的意思,只記得「昂首」「昂揚」等一類「舉頭」的意指。其實,古代的星宿名即有「昂」,是西方七星宿之一。日文漢字保存了星辰之意,但漢字卻顯然已遺失了。

 12. 激
 注音一式 ㄐ| ㄤˊ
 漢語拼音 j   n  注音二式 j   ng
 相似詞 激動  慷慨 相反詞  低沉、消沉
震盪飛揚。唐˙李白˙與韓荊州書:「而君侯何惜階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揚眉吐氣,激青雲耶?」
形容情緒激越揚。文選˙傅毅˙舞賦:「明詩表指,嘳息激。」



25.   部首 日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ㄤˊ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ng

仰起﹑高舉。如:「首闊步」。宋˙蘇軾˙和子由次王鞏韻:「簡書見迫身今老,尊酒聞呼首一。」

高漲﹑上揚。新唐書˙卷一○九˙崔義玄傳:「俄而物質價踴,百賈驚擾。」聊齋志異˙卷四˙促織:「市中游俠兒,得佳者籠養之,其直,居為奇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