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寂然不動,愛卿, 始料未及


【快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蔡英文在東急飯店不期而遇
據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蔡英文在東急飯店不期而遇,但民進黨方面予以否認。(圖為蔡英文日前在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陪同下,參訪安倍晉三墨寶「寂然不動」。(朱蒲青攝)
1008 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展開四天訪日行程,由於剛好碰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改組內閣,外界關注蔡英文此行是否會和安倍晉三見面,蔡英文昨天才說「客隨主便!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今(8)日就在東急飯店和安倍不期而遇。
蔡英文今天中午與日本交流協會參敘,而同一時間,安倍晉三和眾議員弟弟岸信夫也在蔡英文住的東急飯店吃飯,雙方不期而遇,日本負責跑安倍首相新聞的記者得知此事後均趕往該飯店。
不過,對此消息,民進黨方面予以否認,說如果有的話,拿出照片來。針對此消息,今晚蔡英文將與隨行媒體餐敘,屆時應會有所說明。

----

蔡英文:領導者需有寂然不動之心

字級:  
發稿時間:2015/10/07 19:08 最新更新:2015/10/07 19:08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7日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看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墨寶「寂然不動」,心有所感。她說,面對台灣時局變動紛亂,領導者更需要一顆「寂然不動」之心,帶領人民走出困境。

蔡英文正在日本參訪,她今天走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故鄉山口縣,隨後透過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貼文指出,「菜香亭」這個地方,收藏了山口縣出生的10名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的字畫,在這裡不僅可以看到歷史,更看到了從政者的心境。

她說,這幅「寂然不動」,是安倍晉三的墨寶。出自「易經 繫辭上傳」,「易無思也,無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提醒做為一個領導者,治理國家要面對各種複雜情勢與內外紛擾,需要的是安定、沉穩的意志和決心。

蔡英文說,不知道安倍當時落筆的心境,但是,面對台灣現階段內外的挑戰,時局變動的紛亂,領導者更需要一顆「寂然不動」之心,堅定沉著的帶領人民走出困境,一步一步走向希望的山頂。1041007
【名稱】:寂然不動
【拼音】:jì rán bù dòng
【釋義】:寂:寂靜。寂靜無聲,一點動靜都沒有。
【出處】:《周易·系辭下》:“《易》無思也,無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


 1. 寂然
 注音一式 ㄐ|ˊ ㄖㄢˊ
 漢語拼音 j  r n 注音二式 j  r n
 相似詞 寂靜、闃然、沉靜 相反詞 轟然、囂然、騷然
沉靜無聲的樣子。淮南子˙泰族:「高宗諒闇,三年不言。四海之內,寂然無聲。」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二:「復經過這家門首,望門內一看,只見門已緊閉,寂然無人聲。」



律師抱不平 「古代君臣稱愛卿」


法界見解 馮光遠被控用「特殊性關係」一詞,先後十五次在臉書、媒體,影射金溥聰和總統馬英九有特殊情誼,一審原認為馮是在評論公益事件,判他免賠,二審逆轉改判馮其中四次談話損害金的名譽。律師連世昌認為,馮的論點其實都在批判金靠
錯字:

叙利亚战火肆虐,来自该国的难民申请者在海外获得庇护的机会比其他国家民众更高。这也造成了一个史料未及的现象:黑市发起灾难财,高价向遗失护照的叙利亚人或想取得庇护的移民出售伪造叙利亚护照



【词目】始料未及
【拼音】shǐliàowèijí
【基本解释】
没有想到的,在意料之外的。

详细解释编辑

最初的设想没有按照预期的目标发展,让人感到突然和意外的惊讶。
“始”不是“开始”的意思,而应该解释为“起初,最初”的意思,如果解释为“开始”,那么就违背了后面的“料”和“及”的意思。所以这个“始”非常的关键,这个字解释对了,那么后面的词义就更好的理解,这个字解释错了,后面的意思就跟着理解不到位了。“料”这个字应该是“设计,预想,设想”的意思,如果解释为“预料,考虑,估计”都不够准确,在中国汉语中,词汇的感情色彩不仅取决于所在句子的语境,更取决于该词汇本身的“性格”,而这个“始料未及”就是一个自身色彩浓厚的词汇,首先给人一种猛然间的、突然的、深感意外的遗憾和惆怅。所以,“料”字应该解释为“设计,预想,设想”,解释为“预料”显得毫无生气,解释为“考虑”显得过于中庸,解释为“估计”显得稍微不足,“猜测”更不准确。至于“未”字,在本成语中解释为“未能”即可,“及”字很有学问,如果说“始料未及”是一盘佳肴,那么这盘菜的滋味都在“及”里面了。“及”字解释为“达到,切入,指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