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滋,汦 , 滋擾,燒酒,私燒,有滋有味,克盡己任,


不過,有的地區即便沒了郵局,居民們也照樣活的有滋有味。與此相對,有的地方則十分悲觀,認為自己不行了。

6月11日,我們拜訪蔣經國----江蓋世參選桃園縣長日誌(上)
明明是蔣經國不准我們講話,我們講出真心話,謝長廷、洪奇昌與江蓋世三人,
成了帶頭聚眾打人的壞人,明明是一個追求台獨思想自由的歷史事件,
直到今天,仍然是網路「維基百科」詞條解釋的「六一二滋擾案」。
後來有朋友跟我提起這段往事,他笑著告訴我:
「一九八七年六月十一日,那場士林官邸長征,你們走錯路了,
你們要找蔣經國抗議,他是住在大直官邸啊,而士林官邸則是老蔣以前住的地方。」
我聽了,只好跟著苦笑,歷史就是常常陰錯陽差的……。


曾鮑笑薇則說,她感到「非常傷心及難過」,她稱丈夫是正直忠誠的人,公職生涯克盡己任,「原本想退休後過寧靜生活,遠離政治,但事與願違,被捲入漩渦。」她指調查期間,「每日都受到不停滋擾。」


不敢滋擾




燒酒
泛指酒精含量高的蒸餾酒。性烈味香,以高粱、米、麥等釀製而成。通常指高粱酒而言。亦稱為「白酒」。



使東西著火。如:「燃」。唐˙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詩:「野火不盡,春風吹又生。」

加熱使物體發生變化。如:「飯」﹑「水」﹑「炭」﹑「磚」。

一種烹調方法:(1) 先用油炸,再加湯汁來炒或煮。如:「茄子」﹑「紅鯉魚」。(2) 烤。如:「烤」﹑「叉」。

bathtub gin 私燒錦酒

私烧锦酒
英文解釋
[ 名词 ]
1. homemade gin especially that made illegally

   三年後,孫嘉淦被任命為直隸總督。當時京輔一帶,酒禁甚嚴,儘管如此,違法的人還 是很多。但是,地方官吏都不敢向上報告。孫嘉淦上任後,根據實情,上疏提出:“禁酒原在災年,現處豐年,不宜再禁。造酒之物,本非朝夕所食,豆皮、大麥、 谷糠、黍谷之類,原屬棄物,雜而成酒,可以得價,其糟可飼六畜。化無用為有用,非作無益害有益也。”他又進一步指出:“利所不在,雖賞不為。利之所在,雖 禁彌甚。燒鍋禁則酒必少,酒少則價必貴,價貴而私燒之利會倍于昔。會倍之利所在,民必性命爭焉。孟子曰:‘君子不以所養人者害人’,本為民生計,而滋擾乃至此,則立法不可不慎也。”乾隆接到孫嘉淦這份邏輯性強、論證嚴密的上疏,認為他的建議對民生確為有利,決定對禁令作修改,使酒禁較前有所放鬆。


人因病而體溫失常,發生高熱。如:「發」。

烤的。如:「餅」﹑「雞」﹑「鴨」。

在音響界極受注目的。如:「這一張紀念莫札特二百年的選曲唱片,是一張狂熱的碟。」


 17.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ㄗ
 漢語拼音 z   注音二式 t 

生長﹑繁殖。如:「生」。呂氏春秋˙季夏紀˙明理:「草木庳小不,五穀萎敗不成。」

培植﹑培養。楚辭˙屈原˙離騷:「余既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

引發﹑惹發。如:「事」。文選˙蘇武˙詩四首之三:「握手一長歎,淚為生別。」

潤澤。文選˙謝惠連˙擣衣詩:「白露園菊,秋風落庭槐。」唐˙李商隱˙潭州詩:「湘淚淺深竹色,楚歌重疊怨蘭叢。」

補身體。如:「他身子十分虛弱,須好好補一番。」

北平方言。指噴射﹑冒。如:「管子裂了,直水。」


繁多﹑茂盛。文選˙潘岳˙射雉賦:「靡木不,無草不茂。」


更加。孟子˙公孫丑上:「若是,則弟子之惑甚。」史記˙卷一一二˙酷吏傳˙序:「法令章,盜賊多有。」

味道﹑美味。漢書˙卷六十下˙蔡邕傳:「汦汦庶類,含甘吮。」唐˙白居易˙效陶潛體詩十六首之四:「持玩已可悅,歡嘗有餘。」

汁液。文選˙揚雄˙羽獵賦:「方將上獵三靈之流,下決醴泉之。」文選˙左思˙魏都賦:「墨井鹽池,玄素液。」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滋,益也。水,茲聲。一曰滋水,出牛飲山白陘谷,東入呼沱。”
注音
釋義
(一)zi1《廣韻》子之切,平之精。之部。 (1) 增長。《說文‧水部》:“滋,益也。”《國語‧齊語》:“桓公曰:‘安國若何﹖’管子對曰:‘修舊法,擇其偻者而業用之;遂滋民,與無財,而敬百姓,則國 安矣。’”韋昭注:“滋,長也。”宋王安石《上田正言書二》:“今國之疵,民之病,有滋而無損焉,烏所謂言之效邪﹖” (2)草木生長,蕃育。《玉篇‧水部》:“滋,長也。”《廣韻‧之韻》:“滋,蕃也。”《呂氏春秋‧明理》:“草木庳小不滋,五穀萎敗不成。”高誘注: “滋亦長。”《論衡‧恢國》:“光武且生,鳳凰集於城,嘉禾滋於屋。”唐常建《宿王昌齡隱居》:“茅亭宿花影,藥院滋苔紋。”又興盛。《文心雕龍‧明 詩》:“宋初文詠,體有因革,莊老告退,而山水方滋,儷采百字之偶,爭價一句之奇,情必極貌之寫物,辭必窮力而追新,此近世之所競也。”
(3)培植。《廣韻‧之韻》:“滋,蒔也。”《楚辭‧離騷》:“余既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王逸注:“滋,蒔也。”清湘靈子《軒亭冤》第八齣:“削盡柔魂,滋培俠氣,博得神州名震。”
(4)泛指事情發生。漢蘇武《詩四首》之三:“握手一長歎,淚為生別滋。”唐柳宗元《晉文公問守原議》:“雖或衰之賢足以守,國之政不為敗,而賊賢失政之端由是滋矣。”鄭觀應《盛世危言‧節流‧交涉上》:“凡有交涉案件,須委深通西律之員審辦,合於律例者,立即辦結,不必羈延,上下推諉,致滋口實。”
(5)美味;滋味。《廣韻‧之韻》:“滋,旨也。”《禮記‧檀弓上》:“喪有疾,食肉飲酒,必有草木之滋焉,以為薑桂之謂也。”《後漢書‧蔡邕傳》:“汦庶類,含甘吮滋。”唐白居易《效陶潛體詩十六首》之四:“開缾瀉尊中,玉液黃金脂。持玩已可悅,歡嘗有餘滋。”
(6)潤澤;濕潤。《字彙‧水部》:“滋,浸也。”晉張協《都蔗賦》:“清津滋于紫,流液豐于朱橘。”唐李商隱《潭州》:“湘淚淺深滋竹色,楚歌重疊怨蘭叢。”《天工開物‧粹精‧攻稻》:“土礱,析竹匡圍成圈……其量倍于木礱,穀稍滋溼者,入其中即碎斷。”郭沫若《人力以上》:“這對女兒大約就由於在家裏的吃食不夠的原故罷,身材都很瘦削,蒼黃的膚色沒有甚麼滋潤。”
(7)漿,液汁。漢鄒陽《酒賦》:“流光驛驛,甘滋泥泥。”漢揚雄《羽獵賦》:“上獵三靈之流,下決醴泉之滋。”晉左思《魏都賦》:“墨井鹽池,玄滋素液。”
(8)方言。噴射。如:往外滋水;電線滋火。
(9)副詞。表示程度,相當於“愈益”、“更加”。《左傳‧襄公八年》:“謀之多族,民之多違,事滋無成。”杜預注:“滋,益也。”《史記‧吳王濞列傳》:“擅變更律令,侵奪諸侯之地,徵求滋多,誅罰良偻,日以益甚。”清魏源《默觚上‧學篇二》:“去人滋久,思人滋深。”
(10)通“玆”。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頤部》:“滋,栏借為茲,實為玆之誤字。”《左傳‧哀公八年》:“武城人或有因於吳竟田焉,拘鄫人之漚菅者, 曰:‘何故使吾水滋﹖’”杜預注:“滋,濁也。”陸德明釋文:“滋音玄,本亦作茲,子絲反,《字林》云‘黑也’。”《史記‧屈原賈生列傳》:“濯淖汙泥之 中,蟬蛻於濁穢,以浮游塵埃之外,不獲世之滋垢,皭然泥而不滓者也。”《儒林外史》第五十五回:“那日大雪裏,走到一
朋友家,他那一雙稀爛的蒲鞋, 踹了他一書房的滋泥。”
(11)古水名。1.即今陝西省的灞河。又名霸水。《史記‧秦始皇本紀》“楚將沛公破秦軍入武關,遂至霸上”南朝宋裴駰集解引應劭曰:“(霸上)霸水上地 名,在長安東三十里。古名滋水,秦穆公更名霸水。”《水經注‧渭水下》:“霸水……古曰滋水矣。秦穆公霸世,更名滋水為霸水,以顯霸功。水出藍田縣藍田 谷,所謂多玉者也。”2.一名茲水、濨水,今名磁河。源出河北省阜平縣西部南坨山東,古代流入滹沱河,後因河道變化,今為旧钫签钫者(豬?)龍河支流。《說文‧水 部》:“滋,一曰滋水,出牛飲山白陘谷,東入呼沱。”《山海經‧北山經》:“又北三百里,曰高是之山,滋水出焉,而南流注于虖沱。”3.在山西省靈丘縣 境。今未詳。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山西六‧蔚州》:“滋水,在(靈邱)縣北。《水經注》:滋水逕枚回嶺,懸流五丈,湍激之聲,震動山谷。”按:《元和 郡縣圖志‧河東道三‧蔚州》:“(靈邱縣)茲水,出縣西枝迴山,懸河五丈,湍激之聲,響動山谷。”與顧說異。一說即《水經注‧滱水》之莎泉水,未詳。
(二)ci2 《集韻》牆之切,平之從。同“濨”。古水名。《集韻‧之韻》:“濨,水名,在定州。旱則竭。或茲。”



滋擾
惹事、擾亂。如:「要是任他肆意滋擾,此地將永無寧日。」

 
 
(一)ㄓˇ
有所附著而停止。說文解字:「汦,箸止也。」段玉裁.注
:「箸止,有所箸而止也。」

(二)ㄇ|ㄣˇ
」之異體。
訜消除、消滅。如:「泯滅」、「泯沒」。唐.杜甫.贈鄭
 十八詩:「古人日已遠,青史字不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