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盦,華封三祝,華祝三多,祝效華封

多子之願,自古已然;華封祝堯,曾傳其語。蓋欲子孫之盛,而室家之昌也。里諺曰:『濟囝■〈忄勿〉認窮』。則以諸子長成,各事其業,無憂衣食 也。

大清官员给八国联军送锦旗褒奖联军在北京的所作所为,旗上写着“祝效华封”(祝其寿,祝其福,祝其多男子)。
華封三祝
注音一式 ㄏㄨㄚˋ ㄈㄥ ㄙㄢ ㄓㄨˋ
漢語拼音 hu  f  s n zh 注音二式 hu  f ng s n j
華州封人以長壽、富貴及多男子三願贈堯傳說。典出莊子˙天地。後用作祝頌之詞。亦作「華祝三多」。

大清官員用兩頂轎子給八國聯軍送錦旗。
大清官員給八國聯軍送錦旗褒獎聯軍在北京的所作所為,旗上寫著祝效華封(祝其壽,祝其福,祝其多男子)
大清官員將錦旗掛在八國聯軍總部門口,雙膝跪倒磕頭,旗上寫著「萬國咸喜」

沈祖憲 容盦弟子記

   部首 皿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ㄢ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器皿的蓋子。說文解字˙字˙段玉裁˙注:「,此謂器之蓋也。」

古代用以盛食物的器皿。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十七˙古銅器:「古器之名,則有……壺﹑﹑瓿。」

圓形的草屋。同「庵」。清˙徐珂˙清稗類鈔˙孝友類˙錢塘丁氏之孝友:「既卜葬其父母於西溪而廬墓焉,乃築風木以避寒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