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僝僽,不對辦,拿腔拿調

留此餘生成底事,空令故人僝僽。愧戴卻頭顱如舊。

這樣那樣的不對辦,令一所漂亮的老房子蒙上點點瑕玷。







长期以来,中国前最高领导人江泽民一直是中国网民嘲讽的对象。他那副笨拙的黑框眼镜、高及胸部的裤腰,还有他拿腔拿调的口音一直让很多中国人感到反感和厌恶。但最近几个月,中国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兴起一股玩笑性质的追捧江泽民的所谓“膜蛤文化”。江泽民被尊为“长者”,他在网上的粉丝们被称为“蛤丝”。是什么原因导致“膜蛤文化”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迅速走红,而这又反映了当前中国怎样的政治生态环境?





---

「她只要站在麥克風前說話,就會拿腔拿調,真受不了!」 形容說話裝腔作勢,不自然。如:「她只要站在麥克風前說話,就會拿腔拿調,真受不了!」
拿腔拿调-拿腔拿调,指说话时故意用某种声音、语气(多含厌恶意)。也说拿腔捏调、拿腔作调。




 不對辦”是貨物與樣本不相符的意思

僝僽

拼音 zhuàn zhōu 注音 ㄔ ㄢ ˊ ㄓ ㄡ ˋ

詞語解釋

僝僽 zhuàn zhōu
1.亦作"僝偢"。
2.責罵;埋怨。
3.折磨。
4.引申為揉搓。
5.煩惱;愁苦。
6.憔悴。
7.謂排遣愁懷。

詞語解釋

僝僽 zhuàn zhōu
(1) [haggard] ∶憔悴
僝僽,僝僽,比著梅花誰瘦。——張輯《如夢令·比梅》
(2) [worried] ∶煩惱;憂愁
唱道幾處笙歌,幾家僝僽。——范子安《竹葉舟》
(3) [suffer from] ∶折磨
天氣把人僝僽,落絮游絲時候。——黃庭堅《宴桃源》
(4) [blame] ∶埋怨;責怪
只愁彰露,那人知後,把我來僝僽。——周邦彥《青玉案》
(5) [relieve boredom;divert oneself from loneliness or boredom]∶排遣
可惜春殘風雨又,收拾情懷,閒把詩僝僽。——辛棄疾《蝶戀花·和楊濟公韻詞》


僝僽 zhuàn zhōu
亦作“僝偢”。

1.責罵;埋怨。宋黃庭堅《憶帝京·私情》詞:“斷腸時,至今依舊,鏡中消瘦。那人知後,怕夯你來僝僽。” 《新編五代史平話·漢史上》:“李洪信管著家計,和那弟弟李洪義兩個一向僝僽劉知遠,要趕將他出去。” 《西遊記》第五三回:“言來語去成僝僽,意惡情兇要報寃。”
(2 ).折磨。宋黃庭堅《宴桃源·書趙伯充家小姬領巾》詞:“天氣把人僝僽,落絮游絲時候。茶飯可曾忺,鏡中贏得銷瘦。”元張國賓《羅李郎》第三折:“我不合一路上作念你許多時,離鄉背井將你僝僽死。” 
(3).引申為揉搓。元李壽卿《度柳翠》第二折:“抖搜的寶釧鳴,僝僽的雲髻鬆,阿摟的湘裙皺。” 
(4).煩惱;愁苦。宋周紫芝《宴桃源》詞:“簾幕疏疏風透,庭下月寒花瘦,寬盡沉郎衣,方寸不禁僝僽。” 《西遊記》第五七回:“我今尋他去,你千萬莫僝僽,好生供養師父。”清洪昇《長生殿·得信》:“﹝生驚哭介﹞呀,這等説來,妃子永無再見之期了,兀的不痛殺寡人也!﹝醜﹞萬歲爺,請休僝僽。” 
(5).憔悴。宋張輯《如夢令·比梅》詞:“僝僽,僝僽,比著梅花誰瘦。”明王微《如夢令·懷譚友夏》詞:“對影黯無言,欲道別來清瘦。春驟,春驟,風底落紅僝僽。” 
(6).謂排遣愁懷。宋辛棄疾《蝶戀花·和楊濟翁韻》詞:“可惜春殘風雨又,收拾情懷,長把詩僝僽。”

沒有留言: